2022-05-25 17:10:13Shyaan Lin

享茶

(鉛筆、三菱鋼珠筆)

 

近年來常聽見「儀式感」,想想自己喝茶的時候,把散茶放進玻璃瓶沖熱開水,欣賞茶葉在水中飛舞、旋轉、漂浮....翠綠的葉子漸漸舒展開來,再將茶湯倒入杯子,輕啜,品茶香,或許可以算是一個小小的儀式感吧。

對於喝茶,小時候覺得那是大人的休閒,客廳擺個簡單茶席,準備兩三樣點心,或僅僅一碟瓜子,就能夠天南地北喝茶閒聊,消磨大半天。那種不甜的茶飲不是小孩的心頭好,偶爾嚐一口也喝不出個所以然;學生時期,偶爾買手搖飲,喝茶不單只是喝茶,有時得再加上珍珠椰果混搭,邊喝茶湯邊咀嚼,每吸一口都不無聊,青春的茶飲喜歡多一點花俏;開始上班後每天坐在位子上給電腦看,想喝茶的時候圖的是方便,打開杯子丟進茶包,熱水下去兩三分鐘,即有熱茶可喝。

直到前幾年,參觀了一場關於茶與茶器的展覽,看著那些美麗又歷史悠久的壺與杯,讀著簡介中的煮茶、沖泡茶的儀式,以及展覽後段的茶葉介紹,突然覺得品茶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呀!於是,開始想認真品嚐好茶帶來的嗅覺和味覺雙重饗宴,如果再加上美麗的壺和杯,那更是涵蓋視覺饗宴的美好金三角!只不過,公司桌上不容許擺一桌茶席,那麼就用現有的玻璃瓶吧!透明瓶身正好能欣賞葉片在水中旋舞,也是一種屬於自己的品茗方式呢!

上一篇:有鳥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