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22:58:48小冰

不是我的錯

繪本[不是我的錯]是和英出版社出版

探討的是"霸凌"的問題  很適合給孩子看

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www.kidsbook.com.tw/books/view_book.asp?id=3688

 

當有問題發生時  每個人都會想探討問題的根源以解決問題

昨天我問最近有點狀況的女兒,

:[如果你父親知道你現在的狀況,你想他會怎麼說]

女兒說:[他會說,都是你的錯]

真是一針見血    我猜也是如此

 

然而真的[都是我的錯]嗎?

孩子從小就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教養

所以我就該負責孩子全部的成敗?

只要孩子有狀況就都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嗎?

 

仔細思考這跟[不是我的錯]繪本所探討的意涵其實是相通的

因為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牽連

無論處在任何一個環節  都是眾人所共同創造的

沒有人能被排除在任一個事件外

包括:政府不好  社會亂象  環境惡化˙˙˙˙

每個人都是其中的因素

 

而且依社會學家的研究指出

一個人成熟之後所呈現的樣貌  成因的比例為:

9%基因 10%自然環境  7%社會環境 11%醫生 60%是自己

這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自己的意志和行為,才是決定成為怎樣一個人最重要的因素

 

一個長得不夠美的人  可以涵養自己變得很有氣質

一個家境不好的人  可以努力工作去改善經濟

一個性格衝動的人  可以透過修行改變自己的個性

所以不要怪天怪地怪父母

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  

唯有接納現實  盡自己的能力去追求

成也好敗也好  只要努力生活就好

 

只不過對於孩子  父母在孩子成年前需負重大責任

三字經曰:[子不教   父之過]

父母應以身教言教  帶領孩子

即使是單親家庭中缺席的父或母也不能屏除責任

因為他(她)的缺席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

 

有問題了  就要去面對

指責任何人都是徒勞無功  枉費力氣

上一篇:想太多

下一篇:我失誤了

claire 2013-10-14 00:02:04

教養小孩,不簡單!多數人都認為是母親責任,除了極極少數,幾乎每個母親都是盡全力,照護孩子身心;至於,他人眼中認為的「錯」,到底是什麼標準?不得而知,但是每個媽媽都盡心盡力了!把錯歸究給別人,再簡單不過的事

小姑娘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但她會體會到小冰的心

版主回應
還是一句老話
"時間"
每個人都需要時間"長大"
2013-10-15 11: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