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21:25:40巫山

雜感

端午節前一周回家,家門口那株鳳凰樹晃著滿頭紅花迎接我,差點沒把我嚇傻!是小學老師告訴我的,有一天的課堂上,老師說我家門前有棵鳳凰樹,我傻傻地喔一聲。印象中,鳳凰樹一直在,隨著我的離去與歸來,歸來再離去,鳳凰樹一直在,記憶中沒看過它開花的我,在今年的六月天,站在鳳凰樹下,仰著頭,看著一樹亮紅的鳳凰花開,想著鳳凰花開是畢業的季節,是別離的時刻,我傻傻地在樹下呆著望著,在思緒流中,努力用雙眼記取這一樹紅花。
中秋返家,白目颱風來亂,在雨中風中再瞥一眼鳳凰,那棵曾經頂著滿頭紅花的鳳凰,儘管僅剩幾叢疏落紅花掛著,鳳凰樹卻緊緊抓著那幾落,不叫狂風驟雨打了去。
鳳凰樹呀鳳凰樹,請你一直在,為我一直在,總有那麼一天,當一切陌生到無法記取,我需要你,領我辨認出那片屋簷。

******
每每返家總能將心底那層絕望拉提上來,像是每每帶回好不容易自生活裡萃取出來的一絲絲勇氣,總在回到家時整個被吸了去,每次走出家門,又是一回尋求,又得再戰一場,誰曉得還能全身而退幾回?這年頭,有故事的人比比皆是,有故事的家呢?當貝殼已經著手建立自己的家,我還在和原生家庭賦予的氣質奮戰,當其他人逐步走向所謂的人生正軌,我卻愈來愈明白那不是我的軌,不是沒遇見過美好,只是勇氣太少手太小,留不下也握不了!

******
離家前,塞了幾張鈔票給媽,她和我拉扯了一陣,她說我的貸款還沒付清,她說我還得付房租,她說我自己也要用錢,我說今年雨水壞了芋頭收成,我說她和爸需要放點錢在身上,我說我很少回家能給的也不多,最後我說反正我留著也是亂花不如他們拿去買些必需品,媽才終於收下,我又說不准拿去買咖啡,媽笑了,轉過身的我其實鼻頭一陣酸,我討厭這種互相比窮的感覺,真心討厭!

******
有故事的家,從開始到結束,要幾個十年才能述說完畢呢?

上一篇:秘密家庭

下一篇:果實香

伊小甸 2008-09-18 12:44:18

非常有情境的一篇文章! 深受感動中~

版主回應
最近,諸多感受,只能盡量寫下了! 2008-09-28 1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