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00:03:07巫山

掙扎點之一

我必須先冷靜下來,才能聽到自己的聲音。

第一個掙扎點在於:要不要回家?

回家,最壞的結果之一是鬱鬱寡歡看心理醫生進精神病院,或者,刮一場狂風後從此頭也不回;不回家,只怕一顆心得隨時揣著惶惶不安。

黑羊生了小羊,但黑羊似乎沒有因此稍稍長進,與黑羊同處一個屋簷下,我沒有把握暴風雨前的寧靜能夠維持多久;家事向來是家裡女主人的份內事,雖名為女主人,卻不被允許保有絲毫女主人可有的尊嚴,事實上,女主人的主子是家裡的男主人,男主人習慣將女主人當狗一般使喚,女主人負責「做甲流汗」,男主人專門「嫌甲流ㄋㄨㄢˋ」,女主人的女兒沒有把握何時會為母親起一場干戈。

爸爸前陣子感冒,看過醫生也吃了藥,但感冒就是好不了,六十多歲的人,年輕時沒學歷沒財力,僅能憑勞力換取一家七口的生存,再怎麼強健的身體只怕那時都暗暗種了因,如今上了年紀,我真的很害怕。

十年前,以求學為手段達成逃家的目的,十年過去了,我夠勇敢了嗎?敢回家生活了嗎?在德國遇見魚的朋友Jung,Jung在2006年最後一天揮別居留德國十年的歲月,搭機返台,縱然轉身之際贏得滿臉淚水,起碼Jung終於做了個決定。

我的十年已過,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上一篇:寶貝的眼淚

下一篇:壞心小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