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02:00:00pinksmile

108/12/22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養老段(出門走走)

101年11月初訪,二台中巴車,40人,從養老段22K起登,14K終點;
108年12月再訪,十台中巴車,200人,從養老段22K起登,17K終點。

足以說明,登山人口,成長趨勢往上了。

從認識已久的山友姐姐得知這行程,一開團時,我便已得知,並沒有立馬報名,出發前半個月,主動私了Line,當時想著,有正取就去,沒正取就走自己的行程,那知啊,是正取啊,報名當下的假日,就要往郊山訓練訓練嘍!

臨時抱佛腳,還是小小有鐵腿!


霞喀羅國家步道:位於新竹縣內尖石鄉及五峰鄉,穿越臺灣生物相最豐富的中海拔地區,沿線柳杉、杉木、楓香等人工林與天然林中殼斗植物及山胡桃蓄積豐富;春天賞櫻花、夏浴於杉林、秋冬季觀紅葉,是本步道四季的特色活動。當地泰雅族遷徙及開墾事蹟和日治時期警察駐在所遺址,頗具歷史價值。

文字來源:新竹縣 - 交通部觀光局
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08&id=9486

↑ 這合興車站只要往新竹山區爬山,都會在這裡短暫停留,上上洗手間及拍照。

用自拍棒自拍,瞧~有沒有看出來,只要是自拍,文字都會相反,新買這支萬元手機,可翻轉相片,值得。

↑ 這雨傘裝飾,不知有沒有限定期間,擇日,坐火車來這裡走走拍拍,順遊週遭景點。

↑ 呵呵,用自拍棒,眼睛不曉得要看哪裡,學習中喔!

↑ 此隊伍在這裡拿午餐便當,200人上個洗手間花了半小時,我才有空閒亂亂拍。


↑ 天氣超美好的,有跟好友說要去爬山,他說下午會變天,注意安全。
謝謝嘍。






↑ 10台中巴車,是上不來到登山口的,沿路還有好多車子,大約是從6.5k處下車,氣喘吁吁走到登山口的。
此時,已是11:20



↑ 養老段登山口 H:1320起登


↑ 這張是下山補拍的,還是他隊的女山友,我們共同走一小段路,順便聊聊天,沒辦法,中午一到集合地,大家在這裡瘋狂拍照,也不留個空檔給我啊,要不,就有人賴著不走,喊也喊不動,像個木頭人似的。



↑ 早上一到集合地時,看到車數,我嚇到啊,但參加的這些山友大大們,幾乎都來自最先參加的登山隊伍,還有些是相揪,費用也是主因(保險+車資+早餐包子+午餐便當+晚餐餐廳),都還比商業性質團的登山隊伍,便宜太太太多了。
行程有分適合自己的腳力,完全沒有硬性規定要走完全程的。此行,若沒有近中午出發,原定走到白石吊橋的,我可能會打退堂鼓,走多少算多少嘍。


↑ 霞喀羅古道,一路平緩好走。



↑ 路過。


↑ 隊長在吃午餐時說了這隊是小隊,我聽到了便說:是小隊,人數200人,哪一個登山隊能有大陣仗呢?

還有喔,報名時,就有指定要坐哪位響導的車輛,但沒有請隊長幫我預留車位,一到現場看到了有『留』這紙張,原來是要給我的位子,這車次的響導還問我需不需要暈車藥?說真的,上山我怕怕,下山我就天不怕、地不怕。((太久沒往山裡跑嘍!))



↑ 竹林段,僅一小小段。





↑ 即將進入懸崖路段,小心行走即可。





↑ 芒花搭配著藍天白雲,吸引我駐足拍照,原先走在隊長後面,完全落後了。



↑ 好久不見的峰峰相連。



↑ 馬不停蹄的趕路,不休息的啦。



↑ 路過路過。



↑ 11:45 霞喀羅古道21K處。



↑ 不知走過了幾座小橋呢?



↑ 說真的,我很久沒參加這隊的行程了,好多大哥大姐,一看到我,便說:『妳好久沒來了?』『上次見妳是在XXX行程。』要不然就會說『妳走妳自己的行程?』每每有人跟我說,我又想不起她/他是誰啊?



↑ 落葉掉滿地,卻不見楓紅。







↑ 12:24 18.5K~19K處 竹林段,我好喜歡這一段路,念念不忘,去程匆匆,回程再來補拍嘍。



↑ 從竹林段出來的滿地落葉。



↑ 一路上總與從清泉段而來的山友們擦肩而過,一問之下得知,他們前晚紮營過夜,他們說著,有近百人紮營。



↑ 每到賞楓季節,霞喀羅古道不管是清泉段還是養老段,總是熱鬧無比,猶如菜市場般。



↑ 登山條不只這些吧。



↑ 12:40 此行唯一所見的拉繩路段。



↑ 12:44 前方路段左進,即行程終點(馬鞍),吃便當嘍。



↑ 在這條長長走廊,用餐嘍。17km處。



↑ 這次的便當有些食不下嚥,沒有鹹鹹的,至少白飯也給我淋上滷汁,我才好一口接一口啊。

↑ 馬鞍遺址 H:1440







↑ 這楓葉還是行進當中撿來的。



↑ 這楓葉還是行進當中撿來的。



↑ 這楓葉還是行進當中撿來的。



↑ 17km處是賞楓最佳的路段。



↑ 來玩自拍,這裡景色勾起我的回憶。



↑ 有山友們要繼續往下走一小段,便由一位領隊大哥帶他們前往,只是走一小段而已,想想就不去了。


↑ 剛到的時候,真的很熱鬧啊。







↑ 來拍張背影照吧。



↑ 在這長廊處,留影一張嘍。

↑ 13:30 雖沒能見到楓紅,但天氣真的很好,初訪及再訪真幸運。陸續下山嘍。




↑ 17km處,唯一岔路,原路來回。





↑ 抬頭看看天空。









↑ 有瞧出落葉嗎?



↑ 有再瞧出落葉嗎?



↑ 有再再瞧出落葉嗎?
以上這些落葉是山友姐姐在地上撥啊撥的,然後捧在手心上,瞬間落下的 人工落葉 畫面。
好玩極了。





↑ 14:10 19km處竹林段,開始狂拍嘍。





↑ 如果沒有時間的限制,漫遊這竹林段及古道,心情舒活喔!











↑ 18.5k處 栗園遺址 H:1400












↑ 木炭窯處,路過。









↑ 從17k走到這裡,唯一一處有小橋流水喔。





↑ 遇到有小朋友也來走古道,五歲而已喔,超棒的!











↑ 進出的兩邊都有立告示牌,小心行走喔。



↑ 此時,只有我一人,等一下吧,太沒信心了,安全為重。





↑ 代表出登山口快到了。



↑ 15:27 養老段22k處終點。



↑ 繼續往下走,走到中午下車處。











↑ 6.5k處。隊長在起登前說,四點開車。
果然準時,但行程縮短了從馬鞍段到白石吊橋,有些可惜。
說真的啦,如今已有『生活重心』,對於爬山的熱誠愈來愈提不起勁,沒爬山的日子,就走走郊山,有運動就好了。
對了,真的有變天喔,在開車後一個小時左右,起霧了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聊聊天 2020-01-07 06:42:34

所有的照片就屬背影的那一張最帥氣...希望我沒說錯話

版主回應
你沒說錯話呀
這張可是萬中選一啊
我也喜歡
2020-01-07 13:43:4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30 11:24: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0^ 2019-12-30 20:13:36
(悄悄話) 2019-12-30 08: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