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02:00:00pinksmile

新北投火車站(新北投捷運站)

繼 農禪寺 行程後,再續搭捷運淡水/北投線,來到了曾在異鄉漂泊了25個年頭的新北投火車站,終於在今年106年4月重返原地。聽著某位老伯伯說著:這裡有許多回憶。或許吧,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觸呢!

努力搜尋,捷運線附近有滿多的景點喔!嗯,我又發現了好多景點,謝謝來自四面八方部落客的旅記喔~!

******************************************

悠悠淡水河,蜿蜒曲折流出台灣北海口。淡水河下游隔著遙遙相對的大屯山與觀音山,因地理位置緊鄰台灣海峽,自然成為航行東亞海路船隻的絕佳航標。遠自十七世紀的台灣發展過程中,淡水河似乎已成為台灣發展國際貿易、推展農作物,以及面對海闊天空的大洋,闢出了一條交通運輸小徑。
 
 北投曾是凱達格蘭平埔族人的聚落而得名,「北投」是凱達格蘭平埔族「女巫」用語,北投地名由此而得沿用至今,但讓北投聞名於世確是大屯山腳下的硫磺礦溫泉區,而非淡水線通車途中的北投驛站附近。
 
新北投車站(乘降場)落成啟用至今已是91年前了,新北投還是「新北投」只是火車站已變成了捷運站了,滄海桑田、政權更迭,人事全非,內心感慨不已。我們在地關心鐵道古蹟的社區里民、文化工作者,大家全民發起「懷念老車站,轉來新北投」嘉年華活動,喚起全民意識共同迎回古蹟,並期待古蹟能夠活化善用且長存於原址地。
 
全文資料請見: 新北投火車站的歷史變遷 (內附有1916年(民國5年)新北投車站珍貴的歷史相片喔~!)      


******************************************

維基百科:新北投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新北投站

新北投站位於中華民國台北市北投區,為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新北投支線)的捷運車站。過去此處亦曾為臺灣鐵路管理局新北投線的端點站。

1916年4月1日:隨著新北投線鐵路正式通車而啟用(當時稱為「新北投停車場」),以台灣紅檜木為主要建材,屋頂闢有四座對稱的雕花氣窗與三孔老虎窗形式。
1937年:擴建增為四個老虎窗圓孔,建築形式沿用至今,為台灣經典建築。改建過後的第二代站房落成,車站與軌道呈「T」字型垂直布設,十分特別。

1996年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因北投人在地情感,以一篇文章「尋回失散親人,重迎新北投車站」倡議新北投車站返鄉,大家才慢慢認知,文化資產的珍貴性,逐漸凝聚新北投車站返鄉的共識。

吳思瑤、八頭里仁協會與北投地方人士一同啟動「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計畫,申請成立台北市首創的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發起「一人一塊錢買回車站」募款活動,除了募集車站歸鄉基金,還能讓民間與政府共同永續經營車站,並且在新北投捷運站外架設信託基金看板,設定目標金額為19,160,401元,也就是車站當年完工的日期,希望於車站百歲(2016年)前迎回車站。

2017年4月1日,百年建築「新北投車站」歷經12年民間推動,終於「返鄉」以新面貌亮相,和101年前車站啟用同一天,致敬意味濃厚。






↑ 大概只有北投捷運站內部,才有這藝術造景呢!



↑ 檜木打造的新北投火車站老建築,回到新北投老家。

對新北投人有著深厚的情感,無非又是一個充滿回憶的所在。



↑ 老虎窗通常以南北向應用在馬薩式屋頂上,這樣有利於屋頂房間狹小的空間通風,使木結構房屋維持一定濕度與溫度,避免白蟻的滋生。老虎窗的窗戶採用的是通風百頁窗,窗的開啟方式採用推拉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老虎窗

老虎窗是天窗的演變,天窗即屋頂窗,原用於平房上層通風採光,歷史上中國式平房上層從來不住人,是隔熱層,上層的最低處可能不足半尺,僅利用堆放雜物,農村多用於堆放穀物。
 
由於窗戶的形狀像一頭臥虎,所以被稱作老虎窗。後期有些兩層樓的石庫門房子在設計時就考慮了在屋頂上的天窗開成老虎窗。於是就有將南面老虎窗所在的房間稱為三層閣,將北面副樓陽臺下灶間上的房間稱為二樓亭子間。
 
資料來源:百度文庫



↑ 這一場景,讓人聯想到 月台邊依依難捨心所愛的人 (張秀卿-車站)。
但~我卻笑的出來,哈哈哈!

車站 - 張秀卿
火車已經到車站 阮的心頭漸漸重
看人歡喜來接親人 阮是傷心來相送
無情的喇叭聲音 聲聲彈
月台邊依依難捨心所愛的人
火車已經過車站 阮的眼眶已經紅
車窗內心愛的人 只有期待夜夜夢







↑ 
1901 年 北淡線鐵路之北投站開始營運 ,1916 年 4 月 1 日 興建完成新北投支線並設置「新北投乘降所」,新北投的地名也因此而產生,之後又改為「新北投驛」。







↑ 播放器介紹新北投火車站的歷史。







↑ 懷舊的長條狀火車票根。







↑ 注意到了嗎?第一代與現代的老虎窗分別是三座及四座。


↑ 這種在門的上方,專有名稱叫什麼呢?



↑ 瞧~不同的雕刻藝術。





做人要堅強,要善良,更要有自信,
面對傷害過你的人,
最好的包容是一直保持微笑,
努力讓自己變更好,變更強!







↑ 瞧~連公厠屋頂打造成懷舊風!



↑ 復古懷舊的火車站,緊臨著現代交通便利的捷運站,有著強烈的對比呢!







新北投捷運站附近景點有:地熱谷、北投公民會館、  北投圖書館、中正山(H:646M)步道

既然來到了這裡,有時間就再去走走喔~!






106.4.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6-24 00:33:07
(悄悄話) 2017-06-23 15: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