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02:00:00pinksmile

植物園賞荷花

近期網頁自動跳出『桐花、百合花、荷花、竹子湖』的遊記,以上,都有心動耶!

理由,就是這麼簡單!

***********************************************

如何分辨荷花、蓮花與睡蓮?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心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資料來源:小蕃薯  -  
蓮花荷花、睡蓮怎麼分辨?
http://kids.yam.com/edu9/natural/general/material/20030716163534_1.php



↑ 在調整腳架自拍時,有位兒子推著坐輪椅的父親來到了植物園,
就請我幫拍,謝謝他的不嫌棄,請我拍照,怎可以中規中矩呢?
我就請父親用手在下巴擺V,兒子蹲在父親旁,父子二人眼神對望。
拍完後,兒子對我說:看妳拿腳架,就知道一定愛拍照。
我一直說:要看相片,拍不好,再重拍。
他也很肯定,一直跟我說謝謝!

說真的,不曉得那來的靈感,怎麼會請他們擺父子眼神對望的動作?



維基百科:台北植物園
臺北植物園,目前位於中華民國臺北市中正區龍安里南海路。臺北植物園現今佔地約8.2公頃,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仍舊為熱帶經濟樹種之栽植試驗處所,也是台北市內知名的休閒公園。與旁邊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荷花池齊名。





↑ 日安,荷花!



↑ 一枝獨秀,等待綻放!



↑ 荷花池畔,腳架交錯緃橫,快門聲此起彼落的,眼神全神貫注著,熱鬧極了!



《採蓮曲》 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詩詞君:《採蓮曲》為民歌體裁,同類的作品歷來很多。但白居易沒有落入俗套,在短短的四句二十八個字中,既寫景,又寫人,生動形象,富有情趣,層層深入,活靈活現。此詩用樂府舊題寫男女戀情,少女欲語低頭的羞澀神態,以及搔頭落水的細節描寫,都自然逼真,意味無窮。猶如一卷望不盡的畫面,使人百讀不厭。



↑ 情歸『荷』處



↑ 珠聯壁合,珠『蓮』壁『荷』,如何呢?





《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人世間的花和葉是不同等的,花被供入金盆,葉卻歸於塵土。
只有綠色的荷葉襯着紅色的荷花,不管是卷是舒都隨性自然。
這花和葉長久地互相映襯,等到翠色減少紅色凋零時,真讓人愁煞心肝。

資料來源:讀古詩詞網





↑ 花開花謝
 
我們的生命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 堅忍不拔,屹立不搖。
風雨中生信心!





↑ 落落大方,婀娜多姿!



↑ 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



↑ 很想用『出淤泥而不染』來形容荷花。
知道這令人朗朗上口的『愛蓮說(北宋-周敦颐)』是來形容蓮花的美!
但荷花不也是嗎?

《荷花生於沼澤、湖泊、池塘,婷婷(亭亭)玉立於水中,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給人以清淨高雅之感。及至秋天的殘荷,仍一派風霜露骨,蓮蓬帶著蓮子埋於秋水,為來年的重生帶來希望。做人如荷如蓮,就是要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不隨波逐流,不為貪婪的人心所帶動,在紅塵人世中保持一顆純淨的心。這固然不容易做到,但是世間人品至高,修出蓮花的高雅,修出蓮花的灑脫,修出蓮花的聖潔,就是人世間最優美的靈魂昇華。》

文字來源:【名句中的人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 這張相片色彩,有動過手腳,只是想要把白荷給呈現出來。
一白一紅,純潔大方!


↑ 
相遇是幾億人中一次的緣份,
而離開只是兩個人的結局。







↑ 有位掛單眼相機的路人甲大哥,看到我在調整腳架時,
說是主動要幫我拍照,當然是謝謝嘍!
看著路人甲大哥拿相機的手勢果然不一樣,也謝謝他跟我說拍這個位置。
給陌生人拍照,動作總是不能隨心所欲啊!哈哈!



↑ 路人甲大哥有稍微說明要近拍才會好看,
但~我更喜歡主角周圍的綠葉襯托!



希望,是一種甜蜜的等待;想念,是一份溫馨的心情;
朋友,是一生修來的福分;愛情,是一世難解的緣分。







↑ 美好的花朵,總會讓人喜悅,會心一笑!
嗯~拍的不好,請多指教喔~!







植物園:

開放時間及交通資訊:http://tpbg.tfri.gov.tw/information.php
開放時間:自上午五時三十分起至下午十時止。
搭乘公車:
(1)植物園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1, 242, 624, 907, 藍28及和平幹線。
(2)植物園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204及630。(注意:目前因捷運施工,本站已取消。)
(3)三元街口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204及630。
(4)植物園站,再步行至和平西路入口進入,有市公車242, 624, 907及和平幹線。
(5)建國中學(實小)站,再步行至南海學園入口進入,有市公車1, 204及630。(注意:目前因捷運施工,本站已移至(4)公車站位置停靠。)
(6)建國中學(歷史博物館)站,再步行至南海學園入口進入,有市公車1, 204及630。
(7)由博愛路進入,可搭乘市公車38, 660, 252, 304及503。
捷運:捷運小南門站 / 3號出口,由博愛路入口進入。















106.5.3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6-12 0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