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01:37:08sakura

由姓名看生命與土地—以乜寇.索克魯曼〈孩子,我很高興你可以來

台文96 李依玲

  兩年前暑假有機會參予幫忙台灣文學營,筆者負責聯絡的主講者──撒可努老師有事無法前來,推薦新生代原住民作家──乜寇.索克魯曼,開啟了我對乜寇.索克魯曼的認識。
  他當時的演講以自己的名字做為開頭,如同他發表在自由副刊的文章──

首先,「乜」這一個字,當時只是為了筆劃的方便才選擇它的…大部分的人將它念作七或是也,常有人會叫七寇或也寇…經常我都必須義務地作一次的漢字教學:「ㄋㄧㄝˋ四聲乜」。

這樣的開頭除了釐清名字本身的唸法,更像一種宣誓與爭取認同。名字不只是個被人稱呼使用的「稱謂」,更是時間與空間的、歷史與記憶的聯結證明。因此筆者欲試析散文〈孩子,我很高興你可以來看我〉,從姓名出發,探討個人生命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這篇散文分四小段:聽見老人走了、還記得相逢的時候、我驚訝於口傳文化的魅力、部落的悲哀。開門見山點出本散文題目所指,即是自己的老畢瑪已辭世;作者書寫自己與族人之間的對話,無論是和父親或生前的老畢瑪,都先呈現布農族語接著才以()的方式將漢字隨寫在後,這樣的方式也是對自我原住民身份的認同之一。作者回憶在與老畢瑪第一次見面時,老畢瑪看見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Tokoun mita ngan vazaz?(你的名字叫什麼啊孩子?)」從此開始,名字帶出個人的生命由來 、男女雙方結婚後名字會合併(例如乜寇的父母名字為迪昂.法莉絲),這也代表著生命的互相依存、Ala指的是同名關係,即乜寇.索克魯曼的曾祖父也叫Neqou,如同文中所言:「那是具有一種特殊生命生同體的意義」。

  當作者對於漢名「全振榮」有所懷疑時,也就是他開始反思、開始思考「我是誰」的時候,他說──

   因為這是我的名字,我祖先的名字,而且我從小就使用它,這是一種習慣;…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

與曾祖父同名(曾祖父也叫Neqou),並且堅持以原住民名字向戶政事務所登記,是因為他感覺到與前人之間血派的相連,明白生命不是他一個人可以獨自佔有的,其他人亦同,由此推及整個社群、布農族是一個,就會有全體為一生命共同體之感,因此可以向前延伸、向後推演,不被時空所切斷的族群認同──
   
   因為Ala的關係,我感受到我的生命不是我一個人的,也不是短暫的,是與我的曾祖父有連結的,生命的基因有曾祖父的記憶。

而當他在找尋自己的生命意義時,發現只有「從自己生命根源、生命的土壤去探尋挖掘來認識、瞭解自己才能聽見」。因而從生長的山林、空氣、土壤開始,進而和部落的老人們聊天,穿透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真正投入到部落的內在結構價值觀,與之緊密結合,才能真正地對於自我生命的肯定與認同。


姓名帶出的,不只是與前人同名,更有與整個社群甚至生活土地的聯結,因為Ala也是「代表一種生命同根源的擴散,其精神價值就孕育在這樣的命名系統裡面」 。因此認同自己最初的名字,是探索「我是誰」的第一步,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步。因為這個名字不會消失,它會永遠的存在。即使數年之後的子孫不會說布農族語了,只要他們知道自己有個這樣的名字,有著與眾不同的Ala關係,就有可能超越時間與空間,回溯到祖先的根源,就會產生一種生命、靈魂被拉在一起的感動,這就是創造屬於自我的文化的契機。
   

參考書目
乜寇.索克魯曼〈孩子,我很高興你可以來看我〉《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 散文卷(下)》台北縣中和市:印刻,2003

乜寇.索克魯曼〈我為自己點了一把火─上〉自由副刊-生活藝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8/life/article-1.htm 2007.04.10
乜寇 2007-07-04 10:10:52

無意間,上網瀏覽到這裡來,原來這裡有有關於我的東西,真是令人感動,謝謝!

我是乜寇

版主回應
回頭看自己的這篇文章,覺得很粗糙>< 自己的文筆實在有待磨練啊!! 不足之處請見諒. 2007-07-12 17:45:26
乜寇 2007-07-04 10:10:02

無意間,上網瀏覽到這裡來,原來這裡有有關於我的東西,真是令人感動,謝謝!

我是乜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