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21:41:49Jessica

港都的觀光

自從開始關注高雄好過日的文章後,總是有些議題會引起我的共鳴跟一些想法。這一篇想要說是高雄的觀光。


我一直覺得高雄是一個可以好好規劃觀光的地方,而且我一直認為我們可以學習借鏡我們東北亞的鄰居-日本的觀光策略與經營。


不過以個人來說,我覺得食、住、行、遊這4點應該是我考慮要不要去一個城市之前會最先在腦中浮出的。


食不用說就是食物,這點台灣不愧對美食王國的美名。但是美味的食物也需要有相對應的乾淨環境;這一點我一直覺得台灣人很不注重。舉夜市來說,大家都知道台灣夜市很有名,但對於環境大家卻很詬病,如果可以把環境改善到乾淨整齊,絕對可以吸引更多觀光客。另外則是收費問題,做生意不誠信,所以才會時不時有敲詐觀光客的新聞出現。


住的方面是我這幾年在國內與海外旅行最有感觸的一點,不光是自身,包括身邊友人,已經有太多人說過台灣的旅宿業收費讓人吃驚,在這種情況下,寧願多花點錢直飛東北亞去度假。每個東西都有它相對應的價格,旅館也是;但以自身經驗來講,我在台灣住宿時常有一種好貴但沒那個價值的感覺因應而生。對於外國旅客來說,高昂但沒有相對應價值的住宿也會拉低造訪一個地方的意願。如果說希望吸引更多旅客,我想如何適當地調整價格讓旅人覺得錢花得合理,這是旅宿業者需要好好去研究考量的。
 


行的方面,如果以高雄來說,真的沒有利基可以吸引觀光客。我們有港口跟機場,這很好;但是我們的捷運只有2條,輕軌只完成第一階段,在大眾運輸對於外國旅客高度不友善的狀況下,相對來說就是將低旅客造訪城市的意願。我很希望高雄的交通可以改善,但目前看起來,實在不抱希望。


遊的部分是景點,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一個城市的特色,這種感覺就像是外國旅客提到日本京都就會想起在這個城市裡可以體驗到日本的文化,有神社寺廟,有古蹟;提到大阪就是熱鬧滾滾的商業城市,遊玩購物高度便利,這種就是我們一想到這個城市腦中會浮出的想法。高雄是個海港城市,所以我覺得可以借鏡同為海港城市的日本橫濱跟澳洲雪梨,規劃出屬於高雄的特色。一旦特色建立出來,想到高雄就會想到這個特色,對於旅人來說就是一個吸引前來觀光的因素。


最後我想說除了以上4點,其實我最介意的事情真的還是環境衛生。我常覺得我喜歡去日本旅行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日本環境乾淨。環境包含很多層面,但不論是哪個層面,乾淨永遠都讓旅客喜愛,如果真的要改善觀光,第一件事情就先解決環境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