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16:26:29Jessica

變型金剛

上星期跟爸媽去妹妹宿舍幫她整理,結果妹妹就說要拿變形金剛給爸媽看。
爸媽剛開始聽到名字很傻眼,想說這是什麼。
那反應就跟去年七月我去台北時,姊姊說要要去西門町看這部電影時我的反應一模一樣,真的是很有趣。
我就跟爸媽說,變形金剛很好看,真的。
雖然名字取得有點讓人會小小疑惑,但是是部好片。

今天趁著無法出門,我就在家又看了一次。
事隔14個月再看,我還是覺得很好看。
而且其實每一次看這種動作片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感覺,說出來大家大概會覺得我是標準的美式文化支持者,不過我真的喜歡這種所謂好萊嗚出版的動作片,那種場景真的很讚。

【美軍】

這部片裡面有其中一個重點是美軍受到攻擊的部份。
在電影剛開始,空軍即將返回基地,後來整個基地就受到攻擊,然後有生還的一些軍官一直走到一個部落才能求救。
每當我看到戰鬥機降落整個基地時那個場面,我都會覺得美國真的是一個很強盛的國家。
雖然在國際關係理論中,已經有學者早就對於美國的霸權是否能夠維持提出了所謂《霸權衰退論》,但是不可否認在當今的國際情勢中,美國還是一個所謂的世界大國而且是強國。
我記得之前看《黑鷹計劃》跟《珍珠港》的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

之前在李國雄老師的比較政府與政治中談到美國時曾經說道,美國人共同享有以自由主義傳統為基本內涵的政治文化,強調出人民之所以要建立政府是為了要促進生命、自由以及財產的安全,因此一切以人民為本,政府的權力必須有其限制。這種對權力的懷疑表現在三權分立的機制和制衡制度的設計上,也反映出美國人民對於政府的信賴的比率,遠不如英國以及德法。

但是美國人並沒有因此比其它國家的人民更具疏離感。而且在其它的研究顯示,有83%的美國人以他們的國家為傲,而有71%的人願意為了美國而戰。這種比例比英國、西班牙以及義大利跟德法的人民都來得高。

看到這個數字,我覺得不論是以自己的國家為榮抑或是願意為了國家而戰,我都覺得這是個很高的數字,而這背後所反映出來的,真的就是所謂的『愛國』。

我還記得上個月北京奧運,有一則美國人在北京遇害的消息,消息傳來當下,布希立刻發表談話,表示美國政府對於此事會妥善處理,表達出政府對於人民的重視。
這讓我想到這《群》這本書中提到了一段話,它說美國政府傳達給人民的訊息是不論你身在世界何處,美國這個國家都有絕對的能力來保護自己的人民。
當人民知道自己的政府有這樣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國家很強盛,那股所謂的以自己的國家為榮之感,願意為國家貢獻的精神,也常常會被激發出來。

在京奧上,可以看到美國的小朋友在家長的帶領下看著比賽,他們在臉上畫著自己國家的國旗,還有為了自己國家的代表選手加油的情景,當選手奪冠時接受頒獎播放國歌時,大家也會群起歡呼,那種愛自己的國家,以自己國家為榮的感覺,不需要太深刻的教育,這個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深植在小孩子的心中。

所以很多時候,所謂的『認同』在政治學上其實是常常被討論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議題。
在我們的社會上有某些言論會覺得說,講認同其實是件不好的事情,因為背後的政治意味太過濃厚。
但是在我的看法卻會覺得,認同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
人民對於自己生活的土地有所認同,才會願意為這塊土地做出貢獻與付出,也才會以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為榮,以身為這個土地上的人民為傲。

美國在這一方面,我就覺得其實還挺成功的。
族群議題在美國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美國這塊土地上。
但是當他們在美國安身立命之後,對於當美國人,對於美國這塊土地的認同,卻常常是無庸置疑的。

之前在簡媜的《老師的12樣見面禮》中,她提到當跟著先生因為學術交流的關係到美國去居住一個學期的時候,從小孩子在學校的教育上它可以看到美國在對於教育人民愛自己的國家方面,從學唱美國國歌到認識美國歷史,這一些都是,十分成功。

我想,有時候一個國家會強盛,應該不是沒道理的。


【變形金剛】

雖然我從小到大都一直覺得這是男孩子的專屬toy。
但是自從看了這部片之後,我才發現變形金剛原來也可以做得挺細緻的。
而且整部片即使融入了金剛,也不會讓人覺得很funny,反而挺有效果。
之前Rae對於這部片說出了一句經典名言:『變形金剛融合了所有男人愛的東西,車子、女人、linkin park音樂還有金剛。』
聽到這句話我跟靜蓉都大笑,真的是有中肯到。
在片裡面,金剛彼此決鬥的場景其實挺震撼,也滿真實的。
尤其最後在city爭奪Cube的時候,那個場面的有大到。
看得一整個緊張又過癮,很有視覺效果。


【片尾曲】

片尾曲,說來是很妙的一件事情。
那首歌我常聽,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是變型金剛的片尾曲。
靜蓉在大學的時候她常放,那是用來提振精神跟發洩的音樂,之後打其它人手機,也常會聽到,但是就是不知道原來是變形金剛的片尾曲:聯合公園─what I’ve done。
看完影片後聽到,我只能說,去年第一次看時只有注意到劇情,真的是完全將音樂給忘光光了。
直到今年再看,才喚起對音樂的印象。

anyway....推薦這部片給大家 if you haven’t seen it.^^

上一篇:甲溝炎

下一篇:Taipei

jimmykin 2008-09-21 23:07:41

LP的歌真的很讚
雖然沒有幾首
但是每首都是經典!

版主回應
So I think that's why my friend said: "transformers has all man like, and linkin park is one of them."
it's really red-hot, isn't it???
2008-09-22 1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