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06:04:47小淇

《驟雨飛霜劍無痕》(五之一)

繪者:燕容

《驟雨飛霜劍無痕》~~~~~~~~~~~~~~~~~~~~~~~~~作者:秦小淇
【第五章】凡煙百轉,紅塵灰燼(之一)

翌日的種種,倒不是無痕所掛心的,他原就是順這湘兒參與這場混仗罷了,他渾渾噩噩的心只想快些了結這些紛亂。但是......

望著黑鴉鴉的人群那一派的惡形惡狀,對比於天霜的淒涼可憐,無痕複習了多次的冷硬心腸差一點就崩裂了縫,幸好有湘兒,無痕仍能避退一旁,袖手旁觀。

忽然覺得自己很像左孟殘,那個聖劍山莊的護劍......,無痕感到有些荒謬,眼底再次染上一層冰霜。

按規定,拍賣場上並無千葉山莊一干人馬,但各大妓院胡混的陣仗,仍是讓無痕開了眼界,若非湘兒機巧,兩人斷無法如此順利買回天霜。

此事雖完未完,無痕卻已卸了心頭轉折反覆的牽絆,復仇的火焰自然燃起,對聖劍山莊的事便又開始盤算了起來。

湘兒是聖劍山莊小姐的丫環,正是無痕入莊查訪的最佳棋子,於是在無痕的強力建議下,三人朝聖劍山莊快馬馳去。


一路上,無痕自然地照拂著天霜的一切,療傷、餵藥、治食、買衫,無不周到。而湘兒的盈盈笑語,更是撫慰天霜心靈的妙藥。

感受著無痕的細心,天霜無法不想起爹爹要將自己許配與他的言語。

這幾日裡轉轉思量,雖願侍奉無痕終身以報,但若婚嫁,卻是百般不願!

想到自己對無痕的好感雖是與日俱增,可卻寒驟的感覺完全不同;或說,無痕與天行大哥較為相似,補了天霜失親的缺,卻補不了因寒驟所生的痛。

天霜想著,不禁歎了口氣,在一旁洗果子的無痕聽見了,很自然地問了句:
「怎麼了?」

「沒。」天霜搖了搖頭,卻忽地發現無痕漫不經心地瞧著十步之外,正奮力地起著火頭的湘兒。

那眸光兒溫柔卻複雜,天霜好似在哪兒瞧過。

「怎麼這般看湘兒?」天霜一向直爽,且對著無痕,不知為何,她更是藏不住話。

「怎麼看?」無痕調回眸光,有些欲蓋彌張地盯著手中繼續清洗的果子。

「像寒驟一樣!」天霜衝口而出,嚇了自己一跳,她慌慌地別過身子,只敢拿眼角睇著無痕。

可無痕眼瞳瞬也不瞬,只透出幾點寒芒,隨口喃道:
「霜兒,曾經我有個妹妹和妳一般兒大,也是叫雙兒,可她的雙是舉世無雙的雙,不像妳,是風霜雨露的霜。」

無痕說著,放好野果,脫口道:
「霜兒呀,你真是慕陽白的孩兒嗎?會否亦是如小雙兒一般,被好心人家收養的呀!」

天霜聞言彈跳起來,怒道:
「早說了我是慕家的孩子,怎地你們就是不信!」

無痕瞧著霜兒怒氣橫生的俏臉,突感惆悵了起來,世間的巧合,原來總非如人所願哩!

無痕再次發現自己投射到霜兒身上的親情,竟是多到真假難辨,虛實莫分的地步。

無痕難以言語,掏出了匕首,一刀削尖了樹枝,便往水裡行去。

擦身行過天霜之際,天霜已平穩情緒,似是忍不住問道:
「然後呢?」

無痕眉頭一皺。
「什麼然後?」無痕插中了一尾活蹦亂跳的大魚,滑手地朝天霜拋去。

天霜接過,大聲說道:
「我是說,你剛剛說的那些話,所謂何來?」

無痕灑然一笑,回頭往河岸更深處行去,邊行邊道:
「我姓洛,洛水的洛,湘兒也姓駱,可也與妳的霜和小雙兒的雙一般,音同字不同,這幾日裡我一直在想,這世間事,不知是否冥冥間真有定數。」

無痕說著,隨手一拋,這次,是尾斷了氣的死魚。

天霜揚了揚眉,蹲下頗洗魚腹,而無痕也很快地又插來了兩條活跳著的魚,伴在天霜身側掏洗著。

「妳說,駱湘雨會否就是聖劍山莊莊主的獨生愛女?」

「駱湘雨?湘兒的名兒是駱湘雨?」天霜突地嘆了口氣,沒頭沒腦地說道:「聽說,那一夜就是在湘山境裡傾盆落著大雨。」

「哪一夜?」無痕無端地也想起了家破的那一夜,那一場淒滄的雨,怎地老天的涙這麼多,非要下這麼多場豪雨才甘心!

天霜搖了搖頭。
「沒什麼,只是忽然想起,本來爹爹要將我取名天雨,意味老天賜臨甘泉,就此否極泰來。只是娘堅持,我才能叫天霜。」

「才能?」無痕疑惑地重複,脫口說到:「妳這話說的當真奇怪,也就勿要怪我懷疑你不是慕陽白的孩兒了!」

「就說了我是慕家人,你怎地就要渾說!」天霜突地起身,堅定地說:
「我慕天霜好好再給你說一次,我是慕家的孩兒,將來成親,定是要央夫婿承一脈慕家香火!聽清了嗎?」

無痕連忙搖手但笑,連連笑道:
「聽清了、聽清了,妳這般大嚷大叫,可別是要我取你來著!」

天霜聞言也笑了起來,臉面一紅,隨口啐了聲。

兩人各有心思,可卻總能這般自在且不保留的交談,這種舒心的感受是什麼呢?

兩人皆不明白,但覷著了空,又會自然地攀談起來,就算說了什麼渾話,也不會掛在心上。

遠遠的,湘兒望著熱絡交談的兩人,禁不住低低嘆了口氣,喃道:
「駱湘雨啊駱湘雨,無痕哥哥自是戀著霜兒姊姊的,瞧他們談得多投契,妳的小腦袋瓜裡倒是胡思亂想些什麼呢!」

湘兒連連揮拳,打了自己好幾個響頭,可忽地一個更響的爆核擊中了她的額頭,痛倒不痛,但卻駭得她驚呼出聲,而無痕清朗的眉眼就這樣毫無預警地探進了她的眸裡。

原來那爆核竟是無痕玩笑的彈打!
「怎麼?嫌自己不夠笨,要打成白癡麼?」無痕笑道。

湘兒嘟起了嘴,佯作無辜地呼著:
「呵!湘兒打的是蚊子呀!死蚊子、臭蚊子、逕繞著湘兒可愛的小頭兒亂轉,真氣死人了,我…唉呀!」

湘兒忽地大呼一聲,猛地朝無痕彎身的頭頂狠力拍了下去,打得無痕眼冒金星。

無痕虎地氣了起來,回手就想抓她,可湘兒早一步奔到天霜身後,裝模作樣地呼道:
「太好了!打到了呀!好狡滑的蚊子,吸了湘兒好多血,要不是無痕哥哥俠義心腸,願意以身誘敵,救湘兒於危難之中,湘兒肯定殺不了你這吸血惡魔!真謝謝無痕哥哥了!湘兒就知道無痕哥哥最好了,霜兒姊姊妳說是不是?」

湘兒天真地眨巴著她燦若繁星的圓眼睛,霎有其事地貼著天霜,她唇際的小酒渦忽隱忽現地透出淘氣的神采,天霜有些好笑地瞥了無痕一眼。

但瞧著無痕忽青忽紅、又怒又窘的臉色,天霜終是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這下,連湘兒也偷偷吐了吐舌頭,忍俊不住地笑起來了。

無痕也咧開嘴,笑意正待逸出唇際,突地,一聲鳥飛的拍翅聲令無痕警覺起來,他倏地握劍一橫,擋到了笑靨如花的兩人身前。

兩人同時一愕,也感覺到強敵正迅速壓境。


「果然是追命奪魂邢追命的好徒兒,能躲得過我貓眼藍風的追蹤七天,傳出武林,你可就聲名大噪了!」

一串佻達不羈的聲音起自三人立處不遠的大樹上,三人陡地抬眼。

只見一個身穿藍綠袍子的中年漢子蹲倨在枝椏茂盛之處,他微伏的模樣幾乎就要與樹合而為一,他炯亮的眸子瞬閃著,透出無比精湛的內力。

如此高手,三人有些驚詫,可還未驚詫過來,四面八方已湧來許多人影,以合圍之勢,團團朝他們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