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00:35:05小淇

《驟雨飛霜劍無痕》(四之四)

畫作:燕蓉的畫作

《驟雨飛霜劍無痕》........作者:秦小淇


【第四章】
痴纏羅網,飛蛾奕棋(四之四)


無痕到得山下市集,果然見著許多武林人士交頭接耳地朝陽朔方向行去,一路上熱熱鬧鬧,談的盡是武林四大莊之事。

所謂四大莊,便是黃山落鷹山莊、溫州雁湖山莊、洞庭湖畔的雲夢山莊、還有陽朔連碧峰上的聖劍山莊,此四大莊的興起,正是拜十六年前遭勦滅的強龍寨之賜。

強龍寨掘起於安史之亂後,戰亂的流民混上戰敗的士兵,開始了聚眾打劫之事。

所謂名門大家是強龍寨最愛,惹不起武林大派,亦商亦武的山莊便成了他們的對象,在不停的燒殺虜掠,打『莊』劫『莊』裡,強龍寨日亦壯大起來。

山莊們為了抵禦強龍寨來犯,便連結了起來,以五個最大的山莊為首,除了現在的四大莊,另一個聲望最高的,便是飆寒刀寒襲一手建立的千葉山莊。

這五大莊每四年選一位總盟,互為相助,千葉山莊年年榮登盟首之位,勝極一時。

所謂樹大招風,野心雄大的強龍寨於是將茅頭指向千葉山莊,妄想藉此躍上武林,然後漸次吞蝕武林。

飆寒刀寒襲是武林盟主少林淨磬大師恩人之後,並曾對武當、崆峒、峨嵋、衡山、泰山等大門大派有恩,於是通過眾議,千葉山莊成為卸劍山莊,是武林一個不行打殺之事,專為圓事、和事之地。

強龍寨的突襲令千葉山莊防不勝防,一夜之間,全莊覆滅!但事發不到三日,武林已成立聯盟,誓師剿滅強龍寨!

失去千葉山莊,剩下的四大山莊,地位更形穩固起來,近日,更有與九大門派平起平坐之姿,於是,這選盟之會,也就欲行熱鬧了!


從翠微峰到陽朔路途遙遠,因為皆要先經黟縣,無痕便決定先到那兒再行計量。

一入黟縣,令無痕感到奇怪的是,除了各色武林人物之外,竟來了許多衣飾華麗的婦人,在各自的保鏢護網裡漫街遊逛,甚或比拚財力,形成一種錯雜的對峙場面。

聽其言語,柔軟的南方語調,舉手投足更是媚態無限、盡展綺妮風韻!

無痕瞧著新鮮,但也沒興趣多做探聽,可忽地一聲熟悉馬嘶聲吸引了他的注意。

同時,另一絲比馬嘶聲更令人熟悉的跳躍女聲,更隨無痕的心之所向,竄進了無痕耳裡。

「大爺您行行好,別抓我的黑珍珠,我說過了,真是昨兒個夜裡賊人將我的包袱偷走,今兒個才沒銀子付你,我不是故意的,明兒個、明兒個我定遣人來付帳,您就行個方便吧!」

是湘兒!那個熱心莽撞的姑娘!

無痕下意識地鑽進圍在客店前的人堆,便瞧見湘兒可憐兮兮地皺著小臉,雙手固執地扯著一匹黑馬,應就是她口裡喚的黑珍珠。

無痕左瞧右瞧,這哪是什麼黑珍珠?根本就是早先無痕別過的烏雲!

無痕禁不住驚疑出聲,湘兒耳朵倒尖,聞聲立刻抬頭望住無痕。

一見無痕,湘兒眼睛倏地發亮,歡喊出聲。
「大哥!太好了!大哥原來也在這兒,快快幫我付了這店資吧!」

無痕一愣,尚會意不過來,湘兒已指著無痕,濤濤不絕地對那掌櫃模樣的人說道:
「他是我大哥,掌櫃大爺您向他收帳去,還有眾位看好戲的大娘大嬸,真對不
住掃了大傢夥的興,沒機會勞妳們施援手了,真是對不住得很,大家就散會吧。」

湘兒說著就牽著黑珍珠笑語吟吟地向無痕貼靠而來,掌櫃的手更是迅速地,大刺刺橫在無痕身前,無痕無奈,只得掏出銀兩。

人群還未散,湘兒已以自顧自地貼向無痕,親暱地挽住他的手臂,擠了出去。


無痕有些不習慣這樣的親暱,可湘兒柔軟的身軀、固執的手勢,還有幾絲恐懼的神色,令無痕不忍推開她。

行過了人潮簇擁之處,湘兒拖著無痕遁入清幽的巷弄之後,才鬆脫了手,噓出口大氣。

「呼!還好遇著了大哥你,你瞧見那陣仗嗎,那些老鴇們定都心想,若這姑娘真付不出店資,我便收了她!哼哼!瞧她細皮白肉的,定能替媽媽我掙好幾缸錢!」

湘兒扭腰擺出千姿百媚卻又老氣橫秋的神態,學著剛剛那群圍觀人的模樣睨著無痕。

無痕忍不住失笑,罵道:
「什麼老鴇、媽媽的,我怎都聽不懂?」

「嗄!你不知道老鴇、媽媽就是妓院裡的頭兒嗎?」

無痕尷尬一笑,師父雖說過妓院,但卻沒提得這般清楚。

「呃,這也難怪,左叔叔說你是復仇嶺來的,應是剛下山未久,不曉得妓院自是應當,反正那也不是什麼好地方,專吃姑娘血肉,可說是天底下最無人道的地方了,唉!卻沒想到標榜武林正義之師的血債令,竟就是要將霜兒姊姊賣入這殘忍的地方哩!」

無痕一愣,好似早拋去的惡夢又要臨身,有些狼狽地想躲,可湘兒卻早不容分說地開始述說別後的情況。

湘兒忽爾意氣昂揚、忽爾悲傷、忽爾又氣憤難抑地巧說,惹得無痕離不開視線,被寮起的心緒又自起伏不定。

慕天行終於還是死了,左孟殘帶著遺憾被招回了聖劍山莊,只剩湘兒,仍自不死心地妄想救出慕天霜。

要去就她嗎?她可是強龍寨匪徒之女!慕陽白或許也是害了小雙兒的人之一。

無痕忽然了解寒驟的感受,矛盾的心思糾結難解。

可湘兒卻是猛地將她精緻可愛的小臉貼近無痕鼻尖,一雙小手緊緊地揪住無痕衣袖,滿臉希冀地切切說道:
「能遇著大哥真是太好了,我們一起去救霜兒姊姊好不?」

無痕驚了一下,意識終是歸回到那個一心復仇的無痕,適才被湘兒感染的憤慨驀地散去,取而代之的只有冷漠。

「你左叔叔呢?」

無痕輕輕卸下湘兒扯住他衣袖的小手,別過頭去,冷淡地說道。

「選盟大會就要到了,左叔叔趕著回去,管不著霜兒姊姊,可我不管,只要想到霜兒姊姊將要像個畜牲般被當眾議價、競標,甚且賣入娼們、飽受揉躪,我怎麼也不忍心,所以趁著夜半,便跑了回來,幸虧在山徑上遇著黑珍珠,馱著我整夜奔跑,要不,現下早被左叔叔抓了回去。」

湘兒輕撫著烏雲烏亮的馬背,愛憐地輕說:
「大哥,你說,這不是老天幫我麼,牠定是著要我去救霜兒姊姊,定是這樣兒!」

無痕不語,感覺到烏雲發亮的雙眼似乎懾出挑釁,是在激他放不下天霜麼?

他恨得舉步就要離去,湘兒不解,追了過來,不死心地慌步跟上,急聲高呼:
「大哥……」

「別叫我大哥,我不是妳大哥,懂嗎?」無痕猛地氣了起來,怒開了聲:
「我們不過是萍水相逢,早該錯肩而過,慕天行是,慕天霜也是,還有你和你的左叔叔,都是!明白嗎?」

湘兒聞言怔了片刻,隨後又忽地笑靨如花,扯住無痕。

「你是說笑的,是不?你是不可能不管霜兒姊姊的,是不?要不,你也不會因為聽見了她的名兒就發脾氣,就…就對湘兒發火。」

湘兒燦亮亮的眼眸兒毫無心機,直直望進無痕眸底深處,無痕幾乎就要投降,突地,無痕想起一事。

他眼眸一暗,冷冷問道:
「左孟殘是聖劍山莊護劍,那妳又是聖劍山莊的什麼人?」

無痕說著,目光射向湘兒的左小指,只見那小指上包著一層精巧的金箔,渾似那指頭是金鑄的一般,無痕思慮如電,續道:
「妳今年十六了?」

湘兒感知到無痕的目光,有些跼促地別過身子,應道:
「是呀,和我們家小姐同年,瞧!這金指頭!」

湘兒在離無痕兩步遠距離巧翹起她的金小指,可愛地搖了一搖,續說:
「便因為小姐有金小指,做ㄚ鬟的我也沾光,得了個金指環,漂亮吧!」

無痕聞言,心如擂鼓。

是了,當年他接生的小女娃正是折了左小指,若聖劍山莊的小姐也失了左小指,那麼,聖劍山莊便就是他的大仇人了!真箇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你怎麼了,怎地臉色這樣蒼白?莫要生病了才好呀,我們還要去救霜兒姊姊哩!」湘兒緊張地揪著無痕。

無痕哼笑了聲,比哭還難聽,湘兒眉頭皺了起來,她擔心地伸掌就想貼上無痕額頭,好瞧瞧他發燒沒。

無痕快一步攔下了湘兒軟若凝脂的小手,沉聲說道:
「若我助妳救回慕天霜,妳就送我一封進入聖劍山莊的選盟帖,成嗎?」

湘兒歡笑。
「當然成,原來大哥也要去看選盟大會呀!」

湘兒一高興,又大哥長大哥短地稱呼起來了,也無理會無痕並無搭腔,逕自拖著無痕探路子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