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23:44:44천사 눈물

留住幸福的胡椒餅

那天陪母親路經龍山寺,知道她最愛吃的胡椒餅就在附近,扶著她穿過大馬路,鑽進小巷底,很順利找到傳說中的美味。
母親訝異地說:「你怎麼知道在這裡?」其實我事前已經偷偷做過功課,給了她小小的驚喜。不過,即使輕易找到店家的所在,還是免不了要排隊等候。



香味帶來父親的愛

好不容易在事先付款後,取到號碼牌,發現店家設計的付款取貨方式非常特別。每個號碼牌被取走之後,店家就會依照顧客預先付款訂購的胡椒餅數量,將錢幣放在原先裝填號碼牌的空格中,1元硬幣代表1個胡椒餅,5元硬幣代表5個胡椒餅。
如果顧客拿走7號的牌子,而空格中有2個1元硬幣和1個5元硬幣,代表這位顧客可以在出爐時取走7個胡椒餅。百年老店發明的這個手續,就像店面門口依然採用炭火烤餅的火爐,完全不用電腦設備,卻藏著精密的經驗和智慧。
為了打發時間,拿著號碼牌的我們在龍山寺附近閒逛。漫步老萬華的街道,翻飛回來的是母親在當地的許多青春記憶。30分鐘後,剛烤出爐的胡椒餅出現在眼前,香味竄入鼻尖,冬天裡溫暖的幸福感就這麼冷不防地飄進心裡。
我和母親提著一袋熱騰騰的胡椒餅,在站牌底下等公車。扶著拐杖的母親,突然回憶起6年前的往事,她低聲說:「我還記得你爸爸生病之前的兩個禮拜,他專程搭公車來買了兩個胡椒餅回去,我要他也吃一個,他堅持說不要,他說兩個都要給我吃……。」就在母親吃完那兩個胡椒餅的兩星期後,父親突然住進醫院,4個月後往生,從此不曾再返家。



留下美好被愛記憶

頓時,我鼻尖的幸福感,滾燙了起來,沸騰成為眼眶裡蒸熱的煙霧。印象中,他們這對夫妻吵吵鬧鬧半輩子,然而留在母親心底的卻都是美好的記憶。被愛,是一個女人永遠不會遺忘的感動,足以抵過夫妻患難生活裡種種的委曲。讓身為兒子的我,體會父母之間的深情,而更寬容地看待他們過去相處時曾有的爭執與摩擦。
就像現烤的胡椒餅,在辛辣中有著複雜而難以形容的美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