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09:52:47李秀 Lee Hsiu

2-1. 我是母親給我最大的資產---蘇恩聖 (中文)

         

台英雙語散文

           

         --- 寫給母親李秀 ---蘇恩聖 

       2005年4月隨教授及同學到捷克布拉格做為期一週的訪查,時常留連在莫爾島(Vltava)河畔,哼唱著Bedrich Smetana「我的祖國」(Ma Valst)裡的旋律,熱血中對古典樂音的激盪,突然讓我領悟到:「母親給我最大的資產,不是錢財,不是物質,而是我對人文藝術的賞析及感動力。」


  我的音樂教育是從母親懷孕就開始,接下來不到五歲即無選擇地被安排了第一堂小提琴課,幾十年來放棄許多次,但雙手總是被心中根深的音樂波浪激喚而重拾琴與弓。往日,從台灣到英國,從瑞士到加拿大,由音樂主修而飯店管理,到目前在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攻讀MBA的教室裡,小提琴一直都伴隨在我身旁。即使音樂不再是我的「主修」,但從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音樂欣賞社,到帶領由世界各地來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讀企管碩士班的同學進入音樂廳,「我的興趣」已成為「大家的興趣」。


  從小就覺得母親是一位敏感、脾氣不穩、多才多藝且企圖心強的人,今年三十六歲的我看著自己回想當年幼小看著三十六歲的她,覺得自己怎麼和她那麼相像(除了脾氣不穩這點之外)。她六十五歲,背著十公斤書包到溫哥華社區學院(Vancouver Community College)上學。有一天,我經由她的老師允許到課堂旁聽,才發覺她的同學都比我還年輕,聽他們上艱深的英文課程(Advanced Level Class),觀察她老師同學的互動,才發現她並未讓大家知道她的年齡。這也讓我想到我剛開始並沒讓MBA同學知道我的音樂背景,原因是不想讓教授同學知道後,用較寬鬆的標準評定我這個主修音樂、飯店協理的統計學、財務管理、企業策略學等科目的能量。


  母親的旋律流動許多愛的音符,就像她的文章始終眷顧親情,這本文集中「你撥動母親的心弦」、「臍帶與心跳的對應」、「投向梭羅的石塊」、「紅馬陪伴轎子的旅程」、「遠方的門」等篇章,都蘊含無數她對兒女的深情,這是人間珍貴幸福的形影。幾年前於美國波士頓主修大提琴的姊姊倩瑩,現在是國中的音老師及兩位孩子的媽,正為下一代播撒音符的種子。另外被母親啟蒙的表姊李錦雯,也於美國Oklahoma大學取得鋼琴博士。母親給我們的形影,逐漸延展生命地平線的遠方,她開啟第一道門,給我們可能全新去觸叩無數世界之門後的未知遠方。


  母親的人生目標總是那麼高,好奇雄心總是那麼強,印象中她沒什麼事辦不到的,而我,是否也像她在這生命旅程中朝向自己的目標行進呢?


                                                --寫於加拿大溫哥華

 
                                         蘇恩聖和母親李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