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22:26:26pia

【07金馬筆記】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

《市川崑物語》

導演:岩井俊二(Shunji Iwai)
國別:日
年份:2006
片長:83min
規格:Colour
參展/得獎紀錄: 2007香港亞洲電影節
(資料引述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是誰說市川崑物語不好看的?(翻桌)

事實證明電影這回事的個人喜好還是要眼見為憑,之前不知道從哪看來這樣的評論,說這部片因為太具『實驗性』什麼的balabala,所以評價是不佳的,於是我就只是抱著『因為岩井俊二會出席映後座談』的理由去看了這部片,『因為是傳記性的電影吧所以要是冷僻生硬也是沒辦法的吧』這樣的觀影前心理準備,但結果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還為市川崑跟和田夏十夫妻倆人的感人深情哭到雙眼紅腫,即使沒有美麗的影像,岩井俊二還是再度說了一個好故事。

『如何向這個世界介紹你一生的偶像?』

說實在我幾乎不認識市川崑這個導演,雖然他拍攝的許多作品都曾經耳聞(金田一系列之類的),但就如同岩井俊二在座談中所提到的,市川崑不像黑澤明或者小津安二郎那樣是站在世界舞台上的導演,但在日本電影的世界中卻是非常重要的,直到高齡仍一直努力站在前線,橫跨了各種變遷的年代。所以岩井俊二以自己的方式,向這個世界介紹這位影響他極深的大師,並不是一般的再現式的傳記電影,也不是以冷靜旁白娓娓道來的紀錄片。岩井俊二利用大量的字卡,簡單有力的句子,搭配著市川崑的作品片段、照片影像,以及實在很好的配樂,就像與朋友談天一樣,熱切的說著這位讓自己崇拜的偶像,毫不保留的,讓觀影的每個人都感受到他的真情,透過這樣親密的方式,在短時間內認識了這樣影響日本影壇甚鉅的大師。

『因為他就是我的源頭』

看市川崑物語,感覺不只是認識了這位大師,不但上了堂好看的日本電影史,也再度認識了岩井俊二一次,岩井俊二許多的作品裡,總是把女人拍的那麼美麗,總是想辦法創新,這些都其來有自。岩井俊二在市川崑物語裡頭說到『想到自己能夠跟崇拜的大師這樣暢談甚歡,以為他是世界上跟自己談話最投機的人了,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因為一直以來自己都在市川崑的作品中學習阿,他就是我的源頭,想到這裡不自覺的起了雞皮疙瘩。』其實這樣兩代電影人的惺惺相惜,才真的是讓我感動到起滿身的雞皮疙瘩咧。



題外話:我覺得岩井俊二有跟吉岡秀隆(五島醫生)長的越來越像的感覺...。



stacy 2007-12-03 02:27:52

阿~~

閱讀完你的心得
我只能說
我跟你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
相似度超高的呀!!

版主回應
那你也覺得他跟吉岡秀隆像嗎XD 2007-12-03 09: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