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14:57:24pia

【Movie】來自沖繩的故事...


可能是因為想彌補這個夏天錯過的沖繩旅行,可能是關於沖繩題材的電影跟連續劇看了太多,可能是因為昨天日文課老師帶我們唱了沖繩的島歌,可能是因為三線琴這個樂器太催淚,總之現在我實在很想去沖繩,就算不是夏天也想去阿,但去不了只好來看幾部以沖繩為背景的電影,沖繩的觀光宣傳真是太強了,就是靠這些作品一步一步深植人心阿,搞的我分明沒去過卻一副很熟的樣子...。


『淚光閃閃』

導演:土井裕泰(現在,很想見你)
演員:妻夫木聰、長澤雅美、塚本高史、小泉今日子

說到沖繩大家想到的應該都是淚光閃閃吧,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部芭樂作品,這故事的梗感覺在哪拍都行...。『淚光閃閃』整個故事其實是從『淚光閃閃』(涙そうそう)這首歌延伸出來的,這首歌的背後有個故事,大部分人聽過都是夏川里美翻唱的版本,其實原唱跟原作都是森山良子,她是來自沖繩的歌手,也是森山直太郎的媽媽喔。歌詞內容其實就是森山良子寫來紀念她早逝的兄長,不過並沒有什麼兄妹戀情這回事就是了...。這首歌跟這部戲在台灣都有夠紅,因為連我爸的手機鈴聲都是這首歌阿...。

ps 上圖那個扶桑花是沖繩的縣花...

最後聽聽森山良子的版本吧!(本文最後有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IM7UFBUq4

不過其實沖繩的縣歌是【島唄】喔,夏川里美也有翻唱過
(聽說梁靜茹也有翻唱成什麼不想睡...),但我比較推薦這個原唱版本喔
The boom 【島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GHoj7OtGk
【ニライカナイからの手紙】(來自ニライカナイ的信)

2005年/日本/113分
監督・脚本:熊澤尚人【虹之女神(中譯:電影情人夢)】
出演:蒼井優、平良進、南果歩


比起淚光閃閃,我想這部【ニライカナイからの手紙】才是真正以沖繩島民們為背景的故事,其實我根本就只是想推薦這部電影阿。導演是跟著岩井俊二拍青春電幻物語,後來拍了我覺得很好看的虹之女神的熊澤尚人,女主角是治療系的蒼井優,相當忠實的呈現了島上的人們的真實生活,心情,還有非常漂亮的鏡頭構圖,絕對是部治療系的好片!


[故事大綱]

以竹富島為背景(沖繩離島,在宮古島附近,特產是星砂),影片一開始的字幕寫著,竹富島人們的信念,就是同心協力。

故事敘述從小在竹富島長大的女孩風希(蒼井優),父親早逝的風希,媽媽總是指著海的另一邊說,爸爸就在那裡生活喔。風希還小的時候,媽媽突然離開島上不知去向,只會在每年生日的時候收到一封媽媽寄來的信。風希從小就由在郵局工作的爺爺代為照顧,竹富島的島民也都把風希當自己的兒女疼愛,但爺爺跟島民們從來不肯告訴風希到底媽媽去了哪裡,風希也一直懷疑媽媽是不是已經過世了,但每年生日收到的信,都鼓舞著她繼續相信下去,媽媽的信裡和風希約定,在風希滿20歲那年,在東京的井之頭公園相見,會告訴風希一切的真相。

高中畢業的風希,決心到東京去學攝影,帶著攝影師父親所留下來的相機,風希不顧爺爺反對離開了竹富島。在東京履次遇到挫折的風希,因為抱著和母親見面的希望而撐了下來,直到和母親見面的那天,才揭開一個由竹富島民們共同守護的真相...。


[什麼是ニライカナイ]

http://www.wonder-okinawa.jp/024/japanese/map/nirai/
關於電影片名的這個字,可以參考這個網址所提供的資料。
ニライカナイ是沖繩的方言,是"聖地"、"樂土"的意思,沖繩四面環海,沙灘上的魚貝類、或是海浪帶來的果實、異國的生活用品等大海的恩惠,人們傳說是來自在海遙遠另一邊,神明所居住的島嶼的禮物,因此人們將那個神明居住的島嶼,取名叫做ニライカナイ,一年一次,沖繩當地會有招來神明的祭典。因此在電影中女主角風希每年生日都會收到一封媽媽的信,加上ニライカナイ有天國樂土的意思,所以才有了這個片名。

(這是我看了幾個網頁找出來大致的意思,加上友人的指教,有錯請指正)



【同場加映】

1.推薦日劇琉璃之島:關於沖繩的日劇,除了五島醫生之外,其實我自己比較推薦琉璃之島,是以一個更小的離島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成海璃子主演,最近幾年還有加拍SP版本喔。


2.『淚光閃閃』(涙そうそう)
詞:森山良子 曲:BEGIN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對著總是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浮かぶあの笑顔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おもかげ探して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一番星に祈る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おもうあの笑顔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きっといつか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 看得到我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浮かぶあの笑顔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壯陽藥 2020-01-13 12:46:48

挺好~!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