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14:26:45pia

【金馬影展】東尼瀧谷

這是今年影展的第一部片,當預告結束,電影院陷入黑暗。銀幕仍舊一片漆黑,音樂聲先落下,我眼眶就紅了。這樣全黑只有音樂的狀態持續約莫只有5-10秒,卻給人一種很奇妙而漫長的感覺,雖然感覺孤獨或悲傷,卻不希望這樣的狀態結束。就這樣,伴著西島秀俊的旁白,東尼瀧谷的故事娓娓道開了。

  『東尼瀧谷』來自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書裡的一篇作品。我沒有看過這本書,不過所謂的村上風格,我想我大約還有些概念。粗略來說爵士ˋ食物以及服飾方面的闡述或是細節的撰寫,都是他作品裡時常出現的元素。但我反正也不是衝著村上春樹來看這部電影的,所以在對於故事完全陌生而且不帶任何成見的情況下,會看到怎樣的內容,我也是一片空白。但是令我驚訝的是,看完電影我卻有看完村上文字的錯覺,而且還帶了美麗的插畫,而且是輔合村上風格的圖畫,畫面簡潔、安靜,色調簡單。
 
 每個人看村上的書在腦海裡頭會產生怎樣的畫面呢,村上有很多作品都是以第一人稱來撰寫著,所以我腦海裡頭浮現的畫面,許多故事都是村上本人親自演出。而『東尼瀧谷』裡頭的東尼瀧谷,偏偏找了一個很像村上的人來演出,你大概可以想像那個畫面,年輕時的東尼瀧谷留著披頭,穿著厚綿布的襯衫,騎著腳踏車在大學校園裡穿梭。然後到了中年的東尼瀧谷,住在寬敞的房子裡,佈置簡潔,穿著送洗過的格子襯衫,外套了一件米白色的羊毛背心,午餐常以親手作的雞肉蔬菜沙拉果腹。這樣的文字變成了真實的畫面,不多也不少,恰如其分的成為電影播映著,好像理所當然般,卻厲害的教人驚嘆,導演市川準如此精準的村上的世界呈現在眼前。每一個分鏡都是一張構圖完美的明信片,伴著壓抑情感的男聲旁白,說著孤獨東尼瀧谷的故事。

  影片裡的演員不太多話,大多時候都是由西島秀俊(愛情白皮書)旁白說著故事,偶而演員會接著旁白未完話句自言自語。搭配著簡單旋律的配樂。故事裡的東尼瀧谷是一個從小就孤獨的人,父親瀧三省是一個遊走世界各地、吹奏長喇叭的爵士樂手,母親在生下他以後就過世了。東尼從小就孤單一個人,洋化的名字卻讓他常常被側目。不過他到也不覺得這種孤單有什麼不好,大學畢業以後找到個機械繪圖的工作,收入穩定,對工作也很投入,卻還是一個人,也沒有想要結婚的念頭。直到有一天,一個像是被微風所圍繞的女子到來。這個女子身上的衣服像是被尊重般好好的搭配著,再也找不到像這個女子般會如此對待服飾的人。與這女子約會兩三次之後,東尼突然想要結束現在一個人的生活,他好好的告訴女子他的想法。兩人結婚了,妻子什麼都好,也非常的擅長家務,只是有一點讓東尼非常困擾,她太愛買衣服了,每天每天不停的買,甚至在家裡蓋了衣帽間。於是東尼下定了決心,告訴妻子他的想法,身體只有一個,買這麼多衣服要怎麼穿呢。妻子覺得東尼的話是對的,於是很久一段時間都不出門,不買衣服。有一天她終於受不了,出門買衣服,卻在猶豫不決退了衣服後出了車禍,過世了。東尼又變成了一個人,面對妻子留下來數百件的衣服,他豋報刊登尋找工作助手,但條件是要有跟妻子一樣身型的人...並且穿上妻子的衣服...

影片裡宮澤理惠一人飾演妻子與工作助手,是兩個完全不同氣質的角色,但卻都詮釋的非常突出。老實說,繼多年前的日劇[東京電梯女郎]之後,這是我第一次看宮澤理惠演戲,而這部戲裡頭的宮澤理惠已經讓人感不到所謂那個[宮澤理惠]的存在。而活脫脫就是那兩個角色,成熟的妻子與年輕的助手。如此的演技讓我回味再三。整部片都讓人無法忘懷,像是一首傳唱的小曲,輕輕的旋律在腦海裡迴繞。

 
   忘了提音樂,影片裡的音樂讓人現在那劇情裡不能自己,片尾字幕緩緩爬上,我才知道,原來本片的配樂是-土反 本 龍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