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9 00:08:47phwang

驢皮公主

明日報一直不肯讓我貼文章,貼一則舊聞。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位國王,統治著富庶的王國,有一位美麗聰明的皇后,兩人生有一女.
好景不常,皇后病亡,死前希望他能再娶,「娶一個比我美的女人」。
國王無法走出哀悼,數年不見半個人,連女兒也遠被排拒在外。大臣們開始憂慮,因為國家不能沒有繼承者,勸國王再娶。國王屈服,但書,你們去找來美麗可以與皇后相比的女人.
一幅幅的照片被丟棄,只剩下最後一幅,國王眼光流連,這女人是誰,這美無人能比,多麼像死去的皇后,大臣說,陛下,他是你的女兒。國王忽略了女兒已經青春年少,他說,我要娶她。
女兒對父親的提親抗拒,前往教母,一位仙女,那求救。仙女說,我的小孩,妳不能嫁妳的父親,世間沒有人這樣。
國王前往請益一位諮詢,諮詢者翻出厚重的歷史書,說,公主在小時候曾說過,長大之後要嫁給父親。國王高興離去。
仙女要公主提出難以實現的要求,「給我一件時間色的衣裳,一件月亮衣,另一件,如太陽般閃爍」。這樣的索求,國王一一允諾,並也實現,公主對著鏡穿著華服,心動了,幾乎要接受父親的誘惑,「我愛我的父親,他這麼好,他什麼都給我,為何不就嫁給了他」。這時仙女又出現,她說,不行,妳會遇到妳的王子,妳再蠻橫一點,跟父親要驢子皮.
驢子是一隻鎮國之寶,大便會變黃金。父親,基於偉大的愛,也把驢子殺了。
當然公主還是在教母的慫恿下離開,顛沛流離,墮入市井做起粗工,但她還保有那張驢皮,還有一些用仙女棒一點就出來的華服鏡子桌椅,那些來自父親,來自家庭,那些她之所以為她的財產。而仙女棒來自「母親」的教誨,幫她渡過抗拒慾望所帶來的寒酸。
當然她遇上王子,她擁有一雙纖細的手,那戒指,全世界女人的手都無法套上,唯有她。
最後,她嫁給了王子,而國王娶了仙女。父親同繼母前來道賀,說,我的兒,一切都擺平,而公主臉上,儘管旁邊是她所愛的王子,仍有一閃即逝的憂傷。
這就是Jaques Demy改編自童話故事驢皮公主(Peau d’ane)的電影,拍攝於1970年,電影成就遠比不上之前的Lola,les baie des ange,當然配樂者還是一直的合作搭檔Michel Legrand。

我從未見過如此露骨的伊底帕斯。亂倫慾望那樣赤裸,亂倫的禁止那樣絕對,沒有任何理由。好笑的是,有一景王子想像著與他的愛人一起生活,多麼愉快,畫面切到兩人重新變回像小孩一樣,在草地上翻滾,亂吃東西,歌唱著,nous ferons tout ce qui est interdit。我們從此可以做著所有禁止的事,包括抽煙。

戲院裡一大半是小朋友,但我看他們倒比較愛那個口吐蟾蜍的老太太,或者嘴裡一直叫l’amour的鸚鵡。凱塞琳單尼佛演公主,她曾說,童話故事寧靜落下的雪中,往往藏著殘酷。她是睿智的。
不知為何,看完這個故事,我也覺得有些難過,大概是最後出現在公主臉上那一抹稍縱即逝的憂傷,無可救藥感染了我。
但,是happy ending不是嗎,就像國王說的,一切都擺平了。
這裡可以找到公主做給王子治療相思病蛋糕的食譜。
http://www.momes.net/contes/peaudane/
不可不提童話故事原著者,Charles Perr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