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5 07:41:48phwang

需要

那種劫後餘生的感覺又回來了.每每從醫院實習回來都要溫習一遍這樣的感覺.

實習督導課上同學講述自己作為實習生,在機構中,在面對病人時,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最極端化的是一位同學,他在一個提供遊民洗澡洗衣飲食的機構,對她者的排拒是她感受到的他們,許多人甚至是自行選擇這種邊緣生活,這些人前來是因為現實的苦難,而這些苦難是他的苦難,襟聲閉口,與他人無關,亦無過去.
另一個同學感受到眼前的精神病者,個個絕頂聰明,個個用一種最細微的暗示將她排拒在外,我並不需要你.

的確如此,需要是一個需要被思考的字眼.不知為何,在面對她者的第一刻,自身的存在是那樣難以維繫,而必須問這樣一個問題,我為何在這,我對你有何用處,我能做什麼?明明知道存在不能建立在他者的需要上,但虛弱如我,尚未達到足以堪稱治療者的角色,立刻在第一時間掉入死胡同.

我甚至不知如何敞開心靈,我感覺自我是蒙蔽的,神祕的,不欲為人所知的,這甚至離佛落伊德講的清澈明如鏡的精神機器相差太遠.在封閉中暗自消亡,崩毀界限,遑論做一面反射之鏡.或Bion講的更母性一點,去毒的容器.

離開醫院,鬆一口氣,我劫後餘生,灰燼中殘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