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0 20:58:17貓小瑛

亢龍有悔

亢龍有悔。

在金庸武俠世界的功夫裡頭,曾經有人比較過,到底哪一套功夫,才是天下第一。

連金庸自己也跳出來回答這個問題。金庸大師本人認為,楊過的「黯然銷魂掌」才是天下第一。因為黯然銷魂已經沒有功夫的一招一式,全由心生。心,要黯然、絕處、沒有一點生機和希望了,才能生出前所未有的大力量!

試想,在比試過招時,誰不想著要贏,誰不鑽研著如何找出對方致命傷,擊垮對手,成為第一!而「黯然銷魂掌」卻是完全相反。一開始就擺明了:「我是徹底的敗者。」「我無心贏」「我只求輸、只求最低最底的輸。」

當楊過跟小龍女重逢後,因為太過歡喜,害怕失去,有了羈絆,這套功夫反而失去了威力。

這套武功的觀點,倒是跟古龍的李尋歡很像。李尋歡的小李飛刀,從沒人確切看清招式,李尋歡本人也都一副要死不活,整日飲酒嘆息,苦瓜一張臉。但是,在兵器譜上,卻將他排名甚前,甚至在最後的最後一戰,每個讀者的心中還是都認為,小李飛刀,才是第一!

為什麼柔弱的好像隨時會被摧折的,反而贏得最高榮譽?

「柔弱生之徒,老氏戒剛強」嗎?

這是中國武術的觀點。一切唯心至上。

*****************************************************************
下午挑了兩部舊片來看: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Ⅲ」&李連杰的「霍元甲」。

雖是無心挑片,可是,兩部片說故事的規格,卻幾乎一樣!

兩部片一開始都已經昭然揭發最後一幕正在發生的事:

阿湯哥和妻子都被綁架,壞人拿槍指著阿湯嫂的頭,要阿湯哥說出那個會毀滅全世界的「兔腳」在哪裡?(又來了!除了毀滅全世界,還有什麼橋段可以用?)然後,阿湯哥眼睜睜看著壞人槍殺妻子~~~時間倒回阿湯哥跟妻子訂婚時、、、開始說整個故事。

霍元甲也是一樣。

一開始的比試,就是最後一戰。當霍元甲挑戰日本武術高手時,一切時間回到霍元甲的小時候開始偷看父親習武開始、、、、、

中西兩部片。一部是完全的武術大全:刀棍槍劍拳腳肉搏,每一場都設計了不同的武術拳腳、不同的門派、各國不同的武術家。

而另一部,爆破、槍林彈雨、導彈、腦中微粒炸彈、直昇機、跑車、遊艇、摩托車。場景從美國拉到德國柏林,又拉到上海,還拉到水鄉烏鎮。看的都是碰碰碰、碰碰碰,誰把誰打死。

說實在的,看「不可能的任務Ⅲ」時,看到好幾次去上廁所、泡牛奶喝。實在有點難以忍受那麼多爆破和了無新意的動作場面。阿湯哥為要解救妻子、解救全世界,就不停碰碰碰、碰碰碰,只是為了打死人、打死那些電玩遊戲裡的人。裡面沒有之前第一集、第二集的友情和愛情存在。

尤其一開始,阿湯哥要執行第一個任務時,全身背著子彈排,東跳西跳,跟猴子一樣閃入工廠要裝置炸彈時,我的下巴真的給他掉下來!這應該是「第一滴血」那種三十年前的動作安排吧!怎麼這樣設計男主角的任務?不但不帥,而且滑稽可笑的要死!

所以,當我看到阿湯哥為了將自己腦袋裡的微粒炸彈消除,叫妻子按下開關,將自己電擊暫時身亡,突然對妻子說:「、、wait!wait! I love you!」時,我忍不住笑到抓狂!這編劇導演的頭殼壞啦!還是他們很討厭阿湯哥?故意讓他這麼滑稽演出?

為什麼不是阿湯哥叫妻子按下開關,妻子不願!阿湯哥強逼迫:「快!否則我們都會一起死!相信我!因為我愛你!所以我一定會活回來的!相信我!」

沒有這樣灑狗血的激情,卻突然在要死的前一刻,叫妻子,「等一下!等一下,我愛你喔~~」妻子也回頭含著淚:「我也是喔~~」

然後,妻子按下開關「給你死!」

阿湯哥果然吊著白眼死掉了、、、、、、

------------------------------------------------------------------------------
唯一讓我覺得真的很幸運的是,我先看了阿湯哥,再看霍元甲。

霍元甲的故事雖然還是跟之前李連杰被定型的「黃飛鴻」「方世玉」「張三豐」走的路線都是一樣的,可是,因為導演和武術指導的場面安排非常細膩,讓你不得不在這樣的公式裡頭,還是一步步深陷進去。

我竟然在看到,霍元甲在萬分衝動憤怒之下,打死另一個武術師「秦爺」時,眼淚直直掉!

我腦中浮現的竟是:「你怎麼可以打死他!這是他的生日,他還有妻兒在家裡等他回家繼續吃壽麵啊!孤兒寡母怎麼辦?怎麼辦!你要怎麼贖這個罪?!」

贖罪。需要萬分萬分的悔恨。

霍元甲雖然贏得「津門第一」的名號,一回到家,卻發現老母幼女全都被秦爺的徒弟給殺死了!霍元甲提刀上門要殺仇人時,仇人反而早一步自刎在他面前,讓他有仇報不得,有恨無處洩!

(這橋段真是令我讚嘆!因為大部分劇情應該會走,霍元甲提刀上門大開殺戒,殺至剩下寡母幼女,幼女的哭啼,讓霍元甲儆醒自己手染血腥;或者幼女反過來指責霍元甲殺父,此仇日後一定報!讓霍元甲頓悟,頹然離去、、、、、)

可是,沒有這些再度的血腥,一切的悲劇,驟然劃下句點。

沒了,沒有可報仇的對象了!沒有可比的武了,都被你殺光、殺盡,殺沒了。

當霍元甲得知這一切的悲劇起因,竟是自己弟子的風流債時,所有的悔恨變成了可笑、荒唐、無解。

這條天津擂臺上的猛龍、毒龍,終於有了悔恨。

故事安排讓霍元甲在另一個避世的桃花源,重新尋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真正的自我。

這是東方哲學的必要安排。

大過之人,必得大悔。

而非西方武術哲學,再去找尋更強大的毀滅性的武器,或者乾脆讓自己跟惡魔達成協議,用暴力強制暴力,用更多的鮮血洗淨鮮血!

當霍元甲戰敗西方的摔角王,一雪「東亞病夫」的稱號時,陰謀才悄悄掩至。

故事來到了最開始:最後一戰。

不公平的比賽:四比一。

有陰謀的比賽:茶中下毒。

只是挑起所謂場內場外看戲的觀眾,螢幕前的你我同仇敵愾的催化劑。

霍元甲在中毒後,用盡生命打出的最後一拳,導演疊上了當時霍元甲打死「秦爺」的最後一拳,一模一樣的一拳!

日本武術師愕然!

以為自己會喪命於此拳下!卻只見霍元甲柔和收拳,坦蕩一笑----亢龍有悔。

因為有了悔,才有餘路,才見生命不完美的圓融。

金庸小說裡,丐幫幫主洪七公在教授郭靖「亢龍有悔」這一招時說:「這一招的精髓不在於『亢』,不是要致人於死地。而是『悔』。收回三分勁,讓對方與自己都有退路。」

我喜歡這樣的結局。

亢龍有悔。

已經不是天下第一,也沒有中西之別。

「有悔」之心,生出了感動,生出了愛和餘豁,讓生命有了傳說,讓故事有了餘韻,讓精神得以百世流傳。

在我心中,這,才是我想要看的。

我ˇ【 黃王子 】&#12 2007-02-10 21:36:33

霍元甲也有一句話我很深刻,
霍元甲他媽媽說的:
「無論如何,仁義道德不可喪!」

( 小生只是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