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16:52:44貓小瑛

無緣的女主角

上星期六,重感冒去製作人家開編劇會,才剛坐定,另一個編劇伙伴高聲叫著跑進來說:「你們知道嗎?許瑋倫車禍了!聽說昏迷指數三、、、、、」

我不甚清醒的腦袋,有些發怔。

想起前幾天收到朋友轉寄的2007年星座預測大運勢,當中有說到,去年天蠍年,演藝界會有很多的負面消息、車禍、醜聞(賭博弊案、大麻案、A片光碟案、、、)。今年轉到射手年,會有重新出發的新氣象。

才剛覺得,終於可以稍稍從一堆負面的力霸風波、政壇動盪、生態浩劫、、、、等沮喪的情緒中,恢復過來時,卻又聽到這樣的消息。心臟停在那一秒,無法思想。

可是,下一刻,發楞的情緒,卻有些憤怒起來!

因為我的編劇伙伴竟對製作人諂媚地說:「唉啊!真幸好!你沒簽她下來當我們這部戲的女主角!要不然現在她出車禍了,你不就賠死了!真幸好!」

這樣的話,真的很傷。雖然知道那編劇是直腸子,口無遮攔的,但說出口的話,只能反應她對人世種種無法感同身受的悲哀。

發生了不幸,該引起我們共鳴的,應該是關心、祝福和悲傷的情緒,為什麼這時候,會突然冒出:「幸好她不是我們的女主角!」這樣的想法來呢?

當初我們手上的這檔戲,也曾想要找瑋倫來演,只是,後來劇情的發展不太適合她。所以,製作人持保留態度,希望先等男主角敲定後,再決定要不要敲她?

就在我們舉棋不定時,瑋倫已經先答應另一劇作組開拍「太陽的女兒」。因為我們是後續接檔的戲,女主角不能重複,所以就成了無緣的女主角了、、、、

只是,沒想到,「太陽的女兒」才開拍兩個禮拜,竟發生了這樣的意外、、、、

「太陽的女兒」劇情的內容:女子發生車禍死亡,將器官捐贈給其他三個女孩,而瑋倫就是接受心臟捐贈的人。之後,男主角跟女主角不期而遇,產生了莫名的心動與情愫、、、、劇本內容,跟現實,如出一轍。讓我毛骨悚然。

製作人聽到這樣的消息,並沒有附和那個報馬仔編劇的說法,反而憂心起那組製作組怎麼運作下去?人哪時才能清醒?

隔天。我們在同一地方、同一批人繼續開編劇會議,報馬仔編劇繼續說:「情況不妙、、、、」

製作人突然悲從中來地說:「你們都沒現場看過她演戲,其實她的演技很好!雖然我們的戲要從少女演到少婦,可是,我覺得她應該能勝任、、、、、」

製作人的話,讓現場一片沈默。

晚間,製作人打電話給我,帶著哭音說:「聽說今晚可能會走、、、、」

正在吃飯的我,不知該說什麼,飯也吞不太下了、、、、雖然沒跟她合作過,可是,身處同一工作圈,不能說沒有一絲同感的悲傷。

半個鐘頭後,製作人又打給我:「她走了、、、、」

我和製作人在店話裡沈默了一陣才掛電話、、、、、

面對還沒找到女主角的劇本,腦中空白著。

編劇無中生有,為世界造了一個個原本不存在的角色;

演員無中生有,為世人詮釋出曾有這樣的人活在這世上。

要把假當真,這樣才能讓別人信以為真。

然而,面對一個真正的真實,跟我差肩而過時,我卻感到那樣的不確定、那樣忐忑,好像只是誤傳的網路謠言而已。

再見。無緣的女主角。

希望你在另一世界,也能燦爛地笑著。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