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10:48:21葉仔

「歧視」:現代的萬能咒語

不需要是大學生,也可以當處長!政府降低廣播處長的入職條件,隨即引起「削足適履」、「侮辱港台」的爭議。大家估計政府是為了「內定人選」而度身訂造新的規矩,傳聞中的「內定人選」周融高調地召開記者招待會,反擊議員張文光、劉慧卿和港台工會麥麗貞的言論歧視及侮辱全港沒有大學學位的人,並宣佈有意角逐廣播處長一職。周先生的言論慷慨有餘,但他的「反歧視論」我卻不敢苟同。

事緣,議員張文光、劉慧卿等人表態抨擊政府調低廣播處長的入職條件是不妥的。張文光曾說:如果沒有大學學位,是侮辱港台。劉也曾言:讓沒有大學學位的人當處長,是對港台的侮辱。可能正是這些說話牽動周先生的神經,豪情激昂的說出他的「反歧視論」,他反擊:「張文光的言論是歧視我們這些沒有學位,但勤奮向上的人。他們是侮辱及歧視我們!」他越說越激動,激動得站起來:「我不可以讓這些歧視拼搏向上的人得逞,所以我今天站出來,向大家說,我正式申請廣播處長一職。我是要證明,即使無大學學位的人,都不是可以讓人侮辱,讓人歧視的。」

「歧視」的意思是以不相關的因素為「理由」不公平地對待某人或某類人。例如:兩個人具有同等學歷,都符合當會計師的資格,如果單單因為申請人甲是男性,而申請人乙是女性,而不聘請乙,我們可以說這是性別歧視。因為性別在這情況下不是勝任會計師與否的相關因素。但如果某一大學要招聘文學教授,而申請人丙是文盲,他的申請不獲考慮卻不是歧視,因為文學修養正是是否勝任這個職位的相關因素。

回到這次事件,我們要問的是:「大學學歷是否勝任廣播處長與否的相關因素?」這問題自然是具爭議性的,但我們要問普遍來說具大學學位的還是只具有中學學歷的人更勝任廣播處長一職?如果普遍來說是前者更勝任的話,「反歧視論」就不成立吧!另外,周先生的言論有製造煙幕之嫌,他說張的言論是歧視勤奮向上的人,請容許筆者誇張說句:在香港誰不是勤奮向上的?多少人勤奮得難以置信還是不成功。這個事實值得我們感嘆,但如果說這是歧視,不是像一個通宵達旦溫習默書但還是取得零蛋的小學生在大喊不公平般幼稚嗎?以香港人勤奮向上的共同理念為口號是激動人心的,但揭穿了只是不相關的煙幕。

「歧視」在現代社會已被濫用得成為害人不淺的萬能咒語,惟有批判思考可以將它破解。

2008.2.22

圖片來源:http://hk.news.yahoo.com/080226/60/2pisk.html
2008-03-06 23:05:40

嗯嗯嗯嗯!!

超粉紅 2008-03-03 22:49:05

我並不認為文憑重要,重要的是…做事態度與想法。
很多人為了文憑去讀書,可是也只是求那張紙,沒有學到東西

回覆你的留言^^
我也是最近才找到有興趣的工作
幾點回家,都沒有關係,這是真的
要找到有興趣的工作不容易
去年我換了五份工作,遇到不好的老闆…一堆問題的主管什麼的
如果,你還沒有結婚,就多換換工作
找到適合自已的才是最重要的喲!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