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12:51:17葉仔

越空行者‧我們都是Jumper

吸引我去看電影《越空行者》是它的背景構思:可以超越空間限制的異能者(Jumper)。看過電影後,發現電影另一個精彩的背景構思:「獵人」:以捕捉「閃族」(Jumpers)為己任的極端宗教組織(認為突破空間限制是神的專利,人無權僭越)。這兩個構思都很有創意,本應可以成為精彩故事的好材料。看過後,卻覺得故事情節上的處理實在不怎麼樣。感覺就像是找到了極佳食材的廚師,卻在烹調的細節上失敗了,蠻可惜的。

個人覺得,既然設計了「獵人」,貓捉老鼠的故事本應很有戲劇的衝突。但電影卻似乎沒把這衝突捉緊,以致故事變得略為鬆散,不夠緊湊。(補償的是主角時而在菲濟滑浪,轉眼已在獅身人面像上曬太陽的型格)。主角遊說故事中另一Jumper亦花上過多篇幅,而且以對白交代,略嫌這兩個大男人婆媽了些。個人寧願導演把故事交待得更清楚或加入更多緊張的情節。感情表面化的描繪亦是另一為人垢病之處,不過我認為這是預料中事,這類電影一向以官能刺激為本,要求有較深入的感情描寫可能是「期望錯置」了。

故事存在很多個問號,主角到最後找到了五歲時丟下他的母親,然後揭開了她是「獵人」的身份,予人故事並不完整的感覺,相信這是導演開拍續集的伏筆。雖然,我覺得故事的處理可以更佳。但要是真的開拍續集,我還是會去捧場的,畢竟沒有空間限制、隨心所欲、閃來閃去的能力是多麼吸引。但想深一層,我們不都是Jumpers嗎,剛從「瞬間看地球」看過世界各地的天氣,按一按搖控,已「身處」英國看阿仙奴對曼聯,再一按,已在亞馬遜森林看蟒蛇。

在全球化的世界,我們都是Jumper。

各位如有任何意見,請留言並留下你的「閃痕」,我會沿著「閃痕」閃到你的網誌。
亞伯迪爾 2008-03-03 21:40:16

能夠不受空間限制確實很吸引人
所以我也去看了
就以娛樂性來說還不錯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