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12:44:56小乖媽

【乖】小一生活總檢討 & 不得已的苦衷

 

真快!小乖小一上學期的生活就快要結束了,是應該要來個總檢討,這樣下學期爾後的生活才能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何謂需求:就是給一個環境,讓小乖的課後時間能夠安穩的寫功課,而這個環境沒有寫不停的評量和把學校的課程重複或超前再上一遍,至於功課寫的如何?對or錯?明天考試的準備?都只是小乖+媽媽一起的努力,安親班是沒有責任的。應該多利用低年級課業壓力不大時,著重於學習習慣的養成。

 

這學期來,小乖的表現越來越好,從剛開始時,回家會帶回寫的超整齊的作業、還有我派給他看課外讀物完成的讀後心得,我以為我得到了一個脫胎換骨的小一生!?

 

 事實顯示的是過了約莫一個月,這小子把環境都搞熟了,就常常帶著沒寫的功課回家了,在媽媽暴怒的追問之下,從小乖嘴裡得到的答案沒寫功課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我在跟同學玩』。所以,回到家的晚上總是在寫功課中度過,而小乖在房間裡埋頭寫功課時,當然LuLu還是繼續他的辦家家酒,每每小乖從房間出來看到LuLu玩的不亦樂乎時就淚眼婆娑的說:「為什麼LuLu都不用寫功課,而我都要寫」。看來,幼稚園的快樂記憶他都忘了,再提醒他以前也都這樣ㄚ~ 都沒用。只能好言相勸,讓他選擇是要把玩樂的時間留在家裡?還是留在安親班?

 

幾次的凸槌跟勸說之下,我們最近又回到了良性的循環,小乖開始懂得拒絕安親班的誘惑,努力把功課完成,留最少的作業回到家完成,這樣我們就能度過一個不會太身不由己的晚上,皆大歡喜! 這樣的磨合,花了我4個月的時間,目前是這樣,也不能保證永遠都這樣理想,加油吧!

     才剛說完漸入佳境,昨天我又接到一枚苦著臉的孩子,追問之下,這小子又給了我一個我不喜歡的答案:『我的英文作業沒寫完』。站在一旁的老師偷笑的說,他寫完國小的作業後,發現還很早!就覺得先做一張卡片給你,超認真的,又剪又黏…結果你就來了...。我發現小乖怯怯的遞了一張『多層版』的卡片給我,裡面機關很多,有大有小。雖然他還是沒寫完功課,但是他今天選擇的是畫一張卡片給我ㄟ~ 眼眶熱熱的,心理滿是感動!這就是生活,不能用條文來規定,也不能用公式來規範的。

 

 

看過主婦寫的一段話,心理很認同!

 

「認清與接受你的孩子,這才是媽媽的愛。看清楚他的樣子,她絕對不是你想像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