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00:07:00Dumb Familiar

Delizioso

「鮮」這個字,找不到對應英文

英文是邏輯性很強的語言,學習上我很喜歡用英文

我的英文能力不夠強,fortunately

義大利文倒有此字:

Delizioso "

我們的舌味覺「五味」有兩種說法,第一種即大家習慣常說

包含:酸、苦、甘、辛、鹹

像梅子,起司,黑巧克力,龜苓膏,麻辣豆腐,味增湯等

我們生活裡的飲食,這些美妙食物,味道明確強烈

其口感大大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另外有一種對「五味」的詮釋是

「辛」不算味覺(辛=辣),而應是「痛感」

是食物造成舌頭味蕾強烈刺激的一種快感

或講白話點,是一種「爽」

它其實是一種痛覺,不是一種味覺

那麼取代辛辣的第五味是什麼呢?是「鮮」

因為疫情關係,我已很久不在外用餐

但回想起來,之前在外用餐要享用到「鮮」的機率

其實也是少之又少

不是太油就是太鹹

我們常說「海鮮」,偏偏外食其實吃不到鮮,包括魚蝦

時常只有前四味: 酸、甜、苦、鹹而已

調味料加愈多,往往只為掩蓋其不鮮

當然高級昂貴海鮮應該必須常有味道鮮美,只是我吃不起

於是對我來說

最能創造第五味:鮮,是親自料理

成本低,成功率高

用最新鮮的食物原型->用心選購及清洗

及最新鮮的享飪手法->只添加必要極少調味料

以及->以極富創意的活潑組合煮

如此絕對能打造一份在外面肯定無法輕易吃到的極鮮美食

例如:

這是我自己煮的「蚵仔湯」

且色香味俱全,喝它一碗,多麼開心快樂

鮮美融化於口腔之中,心情在歡唱跳舞

所有煩惱不如意,都暫時全丟到九霄雲外

而且便宜又可搭配喜歡音樂且絕無二手菸空污

那些在各大小餐廳飯麵館時常出現的惡劣差勁環境

我很喜歡自己煮東西

 美好的食物們,在美麗的食器裡

 奇妙的鮮味,美崙美奐的生活

 舒適的用餐環境,自己打造的滿足

感謝上帝賜我所需

阿們(Amen)

^_^Y

上一篇:悼 小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22-05-11 00:20:07

2009年開始為了照料家中老人家,我也開始下廚當家庭煮夫,直到去年3月9日老人家走了,前前後後共約12年. 鮮字的追求就是食材要新鮮,然後要有適當的佐料,不能宣賓奪主,即可吃到食物的鮮美之味

版主回應
嘿呀 就是要追求 2022-05-11 23: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