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22:49:09小草N號志工

「湧泉臺」上觀湧品泉─草山水道祭2015.3.14

 

 

雖然近三十年前我就已經探進草山第三水源的水道橋與「湧泉臺」,後來也陸陸續續遇見第一水道橋,尋尋覓覓找到了第一水源「滾水頭」及第二水道橋,僅管慢慢地把整個草山水道系統面貌大致親眼湊齊,不過始終未曾喝過草山水道系統的美泉,不能不說是我這新陽明山人的缺憾,尤其是第三水源「湧泉臺」號稱的「亞洲第一泉」!因此必須感謝簡富章兄特別告知「草山水道祭」一年只開放三小時的訊息,讓我終於得以在「湧泉臺」上觀湧品泉,把心底的草山水道系統拼完了最後一塊缺角!﹝同時因為簡兄地帶領,這次也看到了傳說中的第四水源﹞

在〈浩浩水龍凌空騰穿?2015.1.13大日月潭木屐囒水道橋〉最後我是這麼寫著:

「固然古羅馬賽哥維亞水道橋的確令人激賞讚嘆不已,但您是否亦曾稍稍回過頭、親身造訪並感到驕傲  ─  這座母親之島所孕育彷彿浩浩水龍凌空騰穿的大日月潭木屐囒水道橋呢‧‧‧」

那麼品飲了「湧泉臺」內冒流強勁、潔淨透徹、粼粼灩瀲藍寶石光澤的草山甘醴後,再仰望著橫跨險谷如一彎弧虹的草山水道橋,不免要回過頭來質問著自己:「如果日後仍只能提『古羅馬賽哥維亞水道橋』,那就是我輩完全身在福中不知福地麻痺、無感,與不能再卸責地懈怠失職了!」﹝第三水源「湧泉臺」可直接生飲的冰涼甘甜,讓我立刻又開始期待著明年度只開放三小時的水道祭啊!﹞

 

「湧泉臺」內冒流強勁、潔淨透徹、粼粼灩瀲藍寶石光澤的草山甘醴

 

這次重返湧泉臺,也讓我想起1997或98年在華藝教書時,也曾帶戲劇科的學生到這兒校外教學,回家後趕緊找出了這張也近二十年前的照片.那時的湧泉臺更為隱密原始

 

近三十年前當時才高一便誤闖進這兒的我,就是被這道高瀑與懸虹深深震懾吸引的吧!

 

 

「即使已經將近三十年﹝約1987或1988﹞,但是仍然清晰地記得讀華岡藝校一年級時,某日冒險似地亂探進一條小山徑,愈走愈深 ,最後在忐忑緊張不安未知中,見到一絲高懸宣洩而下的白絹瀑,以及一道長虹拱橋所組成的世外密境。後來我才知道那兒是草山水道系統的第三水源與水道橋﹝那個時候根本不像現在完全嚴密阻絕進入﹞。

從此在心底便始終有道隱藏在谷裡的長跨度人造優美弧線,時時與偶然高懸在陽明山區的虹彩相呼應唱和著‧‧‧」

以上文字是前不久書寫日月潭木屐囒水道橋探訪紀錄,所鋪陳的開場白。僅管是為了帶出木屐囒水道橋,卻讓年少時曾驚嘆並珍藏心底的那一道草山彎虹再度浮現。事實上因為近三十年前誤闖彎虹源﹝真如桃花源般是名符其實的水源密谷﹞之故,前些日子曾經碰見並特別把握機會購藏了一張  ─  日治時期草山水道橋與第三水源無比清晰細密的遠景老照片,只是寫木屐囒水道橋探訪紀錄雖想起草山水道虹橋,但一時之間也忘了有圖有真相的這張老照片塞到哪裡。所幸前幾日整理物件時重新出土,當然趕緊翻拍貼上網,讓這道隱藏在谷裡的長跨度人造優美弧線,時時與心中交揉著青春記憶的永恆虹彩相呼應唱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