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22:06:50小草N號志工

草山煙雲錄【物26】 ─ 「熟慮斷行」墨

 

 

只要提起為什麼會有「小草立碑」

我總得從大學時在日文雜誌中,看到一張有「心徑生苔」碑的圖片開始說‧‧‧



其實連我自己也很好奇

天下的圖片與碑千千萬萬,為什麼我會一直牢記著有「心徑生苔」碑的圖片呢?

甚至於多年後立下了「苔隱心徑」碑,展開「小草立碑」一路地摸索、試驗、實踐呢?



前些時日,納藏了一小塊日本松榮堂「熟慮斷行」墨

也許如同我第一眼就被「熟慮斷行」墨所吸引的原因

「心徑生苔」碑會一直在心底繚饒盤旋著,正是因為「心徑生苔」四字

讓字不再是字、景不再是景,而能進一步彼此交揉與「心」產生相視、呼應‧‧‧



開始立碑之後,拿起墨條磨墨的機會便多了!

跟著也注意起墨條,漸漸也著迷於一方方小墨

一來我發覺墨條在文字運用與比例掌握上,不就是縮小版的碑嗎?

如果長期地浸淫在墨的世界中

在立碑整體尺寸比例上地拿捏控制,自然比較容易得宜



第二,主要還是許許多多的墨文太勾人了!

比如這塊「熟慮斷行」

就像我認為「心徑生苔」字不再是字、景不再是景

「熟慮斷行」是磨墨之後的揮毫果決

還是預示著面對一路漫漫起伏長行的人生,所要採取的堅定相應態度呢?



當一塊碑、一方墨可以提出生命的問題與思考,就是我的老

如果您哪一日在某條山徑旁遇見「熟慮斷行」碑,千萬別感到意外啊!哈哈!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90》:「硯倦室」煙雲錄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914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