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00:04:34小草N號志工

《百貨島》小草臺灣主題明信片套裝木盒2014.6

臺北小孩的我,曾幾何時就莫名地被開始稱為「天龍國人 」,理由之一便是臺北人都不知道在驕傲些什麼。雖然我有許多臺北朋友的確很驕傲,但是否可容我很酸又政治不正確、鐵定被圍攻地說:「我覺得臺南人也稱得上是天龍國人耶!因為臺北人不知在驕傲什麼往往很虛,但起碼就我所認識的臺南朋友來講,他們通常是發自心底的真正驕傲,而且還不是因為自卑地處處瞧不起臺北!」

儘管我是臺北人,不過每次拜訪古都臺南,似乎又不得不承認臺南人的驕傲,絕對不是自大或空穴來風。禮拜六﹝2014.6.14﹞才重新盛大開幕營運的「林百貨」,恐怕就是臺南人打從日治時期開始,面對臺北人完全不輸陣的代表﹝「林百貨」幾乎是與臺北的「菊元百貨」同時、同規模一起開幕營業﹞。相對於臺北「菊元百貨」早已拆除改建,古蹟新風華的「林百貨」此際再度備受矚目營運,這點不僅臺南大獲全勝,臺南人在臺北人面前絕對可以抬得起頭、驕傲有理﹝我這麼說會不會換成要被臺北人圍毆啊!哈!﹞!

所以便得萬分感謝「林百貨」四樓的「林珈琲」,還願意給來自臺北的小草明信片販售機會,雖然前文有點開玩笑地小小比較了臺南與臺北的瑜亮情結,不過對於喜愛老事物的臺北人我而言,就「林百貨」展開全新生命來說,已失去「菊元百貨」的臺北的確要多加油了!話雖如此,另一方面又很驕傲小草明信片可以進入「林珈琲」,配合著「林百貨」,除了《林》、《小林》島盒,也特地量身書寫《百貨島》。固然臺南與臺北間一直存在著誰也不服誰的競爭關係,但拉遠來看,臺灣這座母親之島,不就正因為如此而彷彿「百貨」具備呈現般多元、豐富與精采呢‧‧‧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80》─ 《島》盒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