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13:22:01小草N號志工

「權力」地開始 1996 高雄橋頭軍旅


圖說:秋天的童話─獻給秋瑾
在軍中刻製的第一把檜木刀劍
請注意上面全是鐵釘鏽痕
1圖左邊與2圖下方則是陽具與刀劍的混合體
開啟日後轉作木雕的契機

立正稍息的1996年﹝轉眼已過10年了﹞

 

 

儘管親朋好友已聽我述說N

但既然有部落格

還是以文字寫寫 ─

為什麼會從畫畫轉成木雕

而且還怪怪地盡搞些【性器官】呢?

 

這一切,大概算是【文大美術系學運】起的因

學運後,我被救回並延畢一年

接著大學畢業當然要高唱【從軍樂】

然而,學運的經歷便成為當兵揮之不去的黑底

二方面兵運實在也不好

所以在空特受傘訓時,被半強迫式地退訓

有點懲罰意味地抽十三支中有十支外島部隊的籤

不知是幸或不幸,我抽到了在高雄的天下第一333野戰師

在新兵隊待一陣子,便又分發到位在橋頭鄉的新庄甲圍駐地

該怎麼形容這個營區呢?

如果新訓中心是五星級的話﹝如成功嶺﹞

我們這個日治時期一路留下來的營區就只剩一星級吧!

不僅生活條件惡劣

基層部隊的各項任務還出奇的繁重﹝三不五時便管制休假﹞

大家總要苦中作樂

這時我們這個爛營區,反倒成為材料隨手可得的天堂

﹝五星級的營區因為太乾淨整齊,想找什麼都難﹞

於是有人砍龍柏做煙灰缸;鋸竹子做存錢筒‧‧‧

﹝另有人自己拿針DIY刺青的事就不說了!差點還叫我幫他畫龍哩﹞

剛開始時,我還覺得這些人是不是太閒太爽

直到無意之間,在營區撿到一根滿是鐵釘的檜木窗條‧‧‧

 

不過,有段小插曲必須先說說

有次休假到台中找學弟野人,他帶我去看李俊陽

在李俊陽的工作室中,見到一整排精巧的布袋戲偶頭

俊陽說僅以一把普通美工刀刻成,讓我當場嘖嘖稱奇

也許因為俊陽地啟發,讓我見到檜木窗條

便興起拿營區僅有的美工刀試試的念頭

沒想到這一試‧一發不可收拾地直到現在仍未罷休‧‧‧

由於窗條長長細細,不論直覺或馬上能想到的只有做木刀劍

所以斷斷續續刻成第一把取名為【秋天的童話】的木刀

但大家都知道

營區內都是男生,男人湊在一塊說話就天馬行空、百無禁忌

明明我在刻木刀,每個人好奇過來一看偏偏都說:你在刻【ㄍㄨㄟ頭】嗎?

剛開始時還連忙否認,久而久之火大便說:要刻就來刻

於是,不負眾望雕成一把結合【ㄍㄨㄟ頭】與刀的混和體

不僅好玩兼得意,弟兄們似乎才訝異地發現,這傢伙的確是美術系畢業

恰巧,連上有位清華大學社會所畢業的預官碩士排長 ─周排周鄭州

他一瞧就說:「哇!這兩者都是【權力】的象徵耶!」

 

或許,這只是因為他長期專業研究以致脫口而出的無心之語

卻讓剛剛經歷學運,當下正深陷軍旅牢籠的自己因此大大開竅

常聽人道:無心插柳柳成蔭

原本立志當畫家的自己轉作木雕,不就正是如此嗎?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63》 「十年磨一劍」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  「權力」地開始 1996 高雄橋頭軍旅 

 ﹝這篇文章書寫著 ─ 因為坎坷苦悶的當兵生涯與奇遇,棄畫刻起了小木刀劍﹞

●   關於小草的台灣檜木小木架【1】  ﹝談製作小木架與小刀劍相互的連結關係﹞

●  一把意義非凡的覆刻【雙權力刀】2009.2

●  「舊作整理」─ 《國王寶劍》1999

●  十年磨一劍 ─ 《不平》1997-2012

●  引刀成一快 ─ 《不負》試作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