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17:52:59Lawrence

【僭堂】洗肥皂的女人

標題是隨意取的,跟現在要講的內文無關。

事實上,我很早就在構思一部短篇小說《洗肥皂的女人》,替我父族十幾年來的風風雨雨寫一個小小的註腳:我們抗拒中國,卻在文化上斬不斷與它的關連,無妨;我們渴望繁榮,卻在人情上凝聚不出一個共識,人間;我們渴望富裕,卻在上一代的歧見中放流了祖產,中落。

方向上它是徒勞的,且治絲益棼。洗肥皂是個暗示,誰會洗肥皂?事實上,是讓肥皂洗;洗罪惡,洗悔恨,洗掉同一個祖先下的紛紛擾擾。人一旦接納自己的醜陋,那家醜外不外揚,根本就不再是問題。

我一直以為人丁興旺的家族是被上帝祝福的,像    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那樣。只可惜當初我們不認識耶和華,也曾用燒香拜佛的立場質疑甚至取笑這樣的信仰。這篇文字無關傳教,不單是基督不是宗教,是信仰;且其活動平凡地一如呼吸、吃飯、上廁所、洗澡和睡覺。

我必須要說,如果你目前不是基督徒,甚至對基督有些「意見」,可以先點離這篇文章。我不會利用自己的部落格「宣教」或假惺惺地讚美主;我只做見證:即分享我聞、我見,然後看倌自己判斷要不要接受。

上星期去到中部探訪兩位阿姨,可說是滿載而歸。我得到很棒的禮物——深談。這東西,真是有錢也買不到!

回顧這十年,大家都變化很大。也許十天半個月還看不出個甚麼,但每個人的生命在起起伏伏中,似乎讓我們從回首的地方看到上帝的一些祝福;且把「祝福」當成名詞,是一種黏土,而祂的雙手正在揉捏這些祝福,塑造出祂想要的樣子。也許現在看起來還是歪七扭八,但是輪廓隨著時間過去,一切似乎漸漸清晰了起來。

大阿姨說,人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家族的力量上,重新團結。過去,她憑己力,在財務上幫助過自己的雙親和弟妹,但是她的強勢也讓家人多少感覺到,背後的力量是金錢,而不是上帝。如今,她把這些「權勢」歸還上帝,讓上帝重分配、使用,更讓上帝在一些事件中突顯榮耀祂的意義與價值;例如表弟的意外過世等,四姊妹現在的感情我想是她們出社會以來,最真切、也最緊密的時刻。

「榮耀歸神」、「與神同樂」,是大阿姨額外送給我的兩句話。

「榮耀歸神」,是說任何事情都是為了將其中的成就、名譽,全部回歸給上帝。人是上帝在人間的工具,當蒙福獲得恩典的時候,便是祂在身上做工,是上帝在這工中使用你,並賜給你智慧、勇氣、耐性等多樣美德,來成就祂在人間想做的事;這些都不是根據「自己的力量」產生的(這點很重要,因為人往往隨著成就越大,也越見自負,特別是基督徒或慕道者就忘了上帝,概念類似於「吃菓子,拜樹頭」),因此,任何的成就必不能忘記將榮耀歸返上帝,堅固祂在人間的名。

而「與神同樂」,神所喜悅的,就會順勢造就人在世界的建設與成功。但是不能忘記一切自己在人間所享有的權勢、財富與名譽,都是根據「榮耀歸神」這個信條而來。與神喜悅當喜悅的,人的價值便因神而蒙福,卸下憂慮與重擔;中阿姨告訴我,有些人去教會禮拜、禱告後覺得身心舒暢,但一回到家又愁苦起來,因為他忘了去教會要把生活的重擔留在那裡;憂慮之類的負擔,本是上帝希望人來依託祂、信靠祂而產生的,哪怕是代表誘惑與罪的撒旦也是上帝「默許」存在。


中阿姨新家的陽台。可以欣賞日出,對話,沈思,書寫,冥想,默禱…

蒙福的路上充滿曲折,我在她們的身上看見了恩典正被型塑、正在擴散。我的大阿姨、中阿姨儘管已是基督徒,也受洗了幾年,但她們仍各自遭逢最親愛的人在生活上產生負面的巨變與打擊。《聖經》上說,神不試探人,但試探在日常生活裡卻無所不在,魔鬼在上帝的「默許」下存在、誘惑,誘惑你偏離對上帝的信心。

這很神奇;試想我們對一般人,不論交朋友、做生意、或約定好要幹嘛幹嘛的,你因「相信」對方,或預設對方是信實的,所以不再對和那個相信的對象煩惱或掛念,「他會不會失約」、「他會不會放我鴿子」、「他會不會反悔」、「他會不會不付錢」…等等。感情上既然相信,我們選擇對方不會背叛的那個假設;對神,在基督徒的心中這個道理也是一樣——那怕魔鬼出了一大串考題給我們,要我們動搖信仰,甚至背棄上帝。

我不知道怎樣安慰她們,也只有一起禱告、一起談論,一起分享這心路歷程中的點點滴滴。對於人生遭逢這般劇烈的變化,中阿姨說,她還不清楚神究竟想怎樣使用她,但是她選擇相信,至少這十個月來,她感受到她周圍有源源不絕的愛,不斷向她湧來,彷彿她前面的路都被鋪平、橋也自動架好,就等著她自己往前繼續走。現在,她計畫在事發一週年的時刻,籌辦一個感恩見證的餐會,讓一年來陪她走過的親朋好友們,分享她這一路走來的點滴。

當然,凝聚姊妹感情的,還有一些家族發生的事;這些事情算不算上帝那雙揉捏中的手呢,在我來說答案是很清楚的。就在這些恩典漸漸浮現的時候,我也感受到了她們這一代一種生命的流向依歸,彷彿眾河最後皆奔向大海,成就沿岸的富饒與美麗的生態。

 

 

拎阿季 2009-11-20 23:03:33

成語的連結是特別為了拎阿季放的吧 XD
本來想暗自去查一下的說
弟弟真貼心~
ㄎㄎㄎ...

版主回應
XDDD 2009-11-21 21:56:26
拎阿季 2009-11-20 22:55:08

經歷神、獲得豐盈的愛、滿懷感恩!

有了這樣的過程,
我們更要將神的愛傳遞出去
讓我們愛的人也能經歷神的大能,得救有永生。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