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17:29:00A guy without name

月光海洋 - ( 5 ) 無須勉強,無法替代

隔天起床,我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探視那兩隻新生的熱帶魚。說是新生,也許不是很恰當,對我來說,他們的確是像新生的沒錯,我從檔案裡將他們釋放,生長日期和健康指數才開始有了變化,而不再只是一筆記錄在電腦裡的資料。不過,對他們來說,也許就像是被冰凍在時空裡了好久,然後重新回到水箱,游動和覓食。單看年歲,他們的資料上早已有了設定的數字,而從我開啟檔案的那一刻開始,他們的生命才開始運作,隨著電腦裡的時鐘增加。

可以說是新生吧,我想。

玻璃杯裡裝著冰牛奶,我一邊喝著,一邊餵他們吃早餐。『波,波。』飼料投入水箱中,浮在水箱上緣,Takehiko先衝了上來,Koichi在水草邊滑了一圈,也游上來吃早餐。他們吃得比我快,不一會兒就不再理會食物,開始在水箱裡玩了起來。

兩隻魚的生活看起來跟一隻魚生活不太相同。有伴了,可以玩,可以鬧。我不在的時候,他們可以相依為命,不會寂寞。

我察看了一下他們的檢康指數,上昇了兩點。熱鬧又活潑,早晨似乎被這兩隻可愛的熱帶魚給喚醒了。

走到窗前,我拉開窗,光亮晨曦,灑滿了我的臉。

一切似乎很美好,然而我不知道怎麼的,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就這樣過了幾天,兩隻魚兒活得很快意。每一次我按時餵食,他們的健康指數就會規則的增加兩點。我按時的清洗和加藥,注意水溫和清潔度,對於他們生活的一切規則,全都瞭解得十分透徹。按著規則行事,一切都不會出錯,變化都在掌握之中。我已經不會再像養miho的時候,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加錯藥的計量,讓她不幸死亡。

但,很多感覺變了。

我變得純熟,對於Takehiko和Koichi,我清楚如何正確飼養他們,讓他們快快樂樂地在我面前玩耍。每一項選項,我都熟悉得可以不假思索的操作,每一個選項和功能不再具有神秘感,和初初使用時的新鮮感受。

連看著魚兒玩耍時的心情,也都不同。

其實應該說,早在一開始的時候,感覺就已經變質了。Takehiko和Koichi,兩隻熱帶魚,比不上一隻miho帶給我的快樂。

也許初嚐的滋味永遠是最新鮮,甜美,和難以忘懷的。就像是你即使經歷過了千百段感情,然而在你心中,沒有一段感情,會比得上第一次愛上一個人時,將心交出去,感覺心在砰然的那一份撼動。生澀,但是酸甜。因為那是生命裡,難得的單純和全然的付出。

而且第一次,永遠是新鮮的。因為新鮮,所以珍貴。

感情也是需要新鮮的。不新鮮的感情,用著再多責任和誓言的枷鎖,都無法鎖住那顆厭倦了,想要自由的心。

也許你要說我倦了,沒有新鮮感就不想玩了。你也許還會加上略帶鄙夷的神情,嘲諷我的不負責任和缺乏恆心。

似乎先放棄的人,總是得背負一些道德包袱。

難道喜歡不喜歡,不能夠更為獨立自由麼?沒有水,開放得再盛美的花朵也要枯萎,沒有了感覺,有什麼事還能活生生的繼續下去?非得要得等到一切都已腐化得令人無法接受的程度,才要藕斷絲連地鬆手麼?

感覺不能勉強,不能自我欺騙。

這兩條熱帶魚對我來說,不是感情的寄託,不是寂寞的玩伴,我們沒有互依的情感,有的只是我一次比一次熟練的操控行為。麻痺了,無味了。我所養的,不過是替代品,感情的替代品,miho的替代品。然而,他們怎麼樣也替代不了miho。

我打開選項,選到檔案下面的那一行選項。這該是這個程式最人性的地方了吧,我想。

收回。把熱帶魚收回檔案裡,就像從來沒有飼養過似的。也許寫程式的人,早就想見了這樣的情形。清楚的懂得,感覺會倦,熱度會退。

我微笑著,一邊選點著,一邊向他們說再見。幾天來,他們被我養得極為健康,活潑而好動,然而在讓他們重新回歸檔案的時刻,我心裡卻沒有一絲可惜,沒有一點眷戀。也許我清楚了這遊戲的規則,所以一切變得索然無味。所幸這兩隻魚可以毫無痛苦的離開我,不然,我也許根本狠不下心說放棄。

我突然想起S離開K的事。

真實世界裡,放棄要來得艱難且複雜得多了。電子熱帶魚不會說話,不會喊疼,沒有感情,沒有感覺。然而在愛情兩端的人,可都是血肉之軀。誰都不願被棄絕,一腳被踹入痛苦的深淵,獨自忍受背叛的酸楚,一個人的無助。

想到K這幾天一絲笑容都很難擠出來的臉,我心裡又沈重了起來。S只憑自己感覺的選擇,深深的傷害了為她付出的K。然而在真實世界裡,哪一樣重要呢?感覺還是責任?似乎,選擇哪一個,都免不了要忍受傷害。

我想著,傷痛難免。真實的世界,愛很鮮明,痛也很清楚。

我不想說S心太狠,她也許只是任性,也許太年輕。我只能要K堅強一點。把愛情想成遊戲,有輸有贏,有取有捨。玩得太認真,太自溺,太執著,那總是一種危險,輸了,會難以自拔。

在這幾天的電話裡,我總是這樣說著,K,要堅強。就當是一場試練,就當是在考驗,你對愛情的信心。

講到他都煩了,嚷著要放錄音帶給我聽。

我會笑著回他,告訴他,要是他真的想開了,我講個千百遍都不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