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 02:52:08丫豪仔

香港腳逛台灣──阿里山鐵道上的溫情

從新竹坐莒光號趕來嘉義,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為的就是上大名鼎鼎的阿里山。和Peter到車站附近隨便找了一間旅館,吃了一碗嘉義特產「火雞絲飯」再加一碗湯,然後租了輛機車在市內晃了一圈,去了射日塔,就回去休息了。

十一點多到了車站買票,只剩下「站」票了,原來上阿里山的小火車每天只有兩班,車票的座位很快就售罄了。沒有他途,「站」票也是要買的,只擔心著兩個小時的車程站著怎樣過。

一點廿分了,小火車徐徐開到嘉義車頭的靠最邊邊的月台。小火車很小,用的是窄軌,記憶中好像只有兩、三個車廂而已,前身在日治時代是用來運輸珍貴木材的,是見證著一個時代的產物。朋友一再強調,阿里山鐵路是一條不合經濟原則的鐵路,因為的雄山陡峭,開托所需動用的人力物力在當代真的是難以想像,所以只有至高無上的殖民地政府才能夠動員這麼多民力。以人力征服阿里山的天險,談何容易,工人死傷無數,也道出了一段段的殖民心酸史。

上了火車,座位並沒有坐滿,當然要立刻佔據,最多是之後讓給在中途上車,有買坐票的乘客。小火車車廂很小,舒適程度當然不能和山下的自強號相比,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車裡有洗手間,有茶水供應,車廂還算明亮,雖然空間比較小,大背包只能放在走廊,不過坐起來尚算愜意。

途中車上播著鄧麗君的老歌,在柔婉的歌聲中,身處老舊的台鐵車廂裡,看著四周的農田、山谷,使人彷彿回到六、七十年的舊台灣,感覺很蔣經國。雖然筆者當時還沒有出生,不過精神似乎與時光隧道連接,淡淡地感覺到當時的美好,人心的淳樸。

火車越走越高,山洞穿了一個又一個,從山下的田野鄉郊,到了山中的森林風光,俯視山谷中的美景,到後來四周都是白雲片片,好像伸手就可以抓一朵回家。

火車駛進了一個車站,好像是交力坪,一堆遊客湧進車裡。Peter看見一位老伯伯,說要讓位給他,我也不好意思一個人坐著,也讓位給與他同行的男子。

山勢越來越陡,火車不能直接上坡,要用「之」字的行進方法上山,就是火車到達某個點以後,換尾巴換軌繼續上坡,過了一段路以後又換軌換車頭繼續上。這兩個過程在途中一直互換進行,是一個高山鐵路常用來減低坡度,達到順利行進的一個辦法,是之前在網上瀏覽世界火車的資料得知的。

在我後面是一家三口,弟弟不斷地追問媽媽火車為甚麼要不斷的停下來,一時用車頭走,一時又用尾巴走,媽媽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哥哥繼續睡其大頭覺。

這位每事問的聰明小朋友,引起了喜歡小孩子的我的注意。很八卦地搭嘴,向他們簡單的解釋了為甚麼火車要這樣走。四周的人看來都在仔細地聽我解釋,媽媽看來也懂了,她問弟弟懂了沒有,看來還是沒有。然後我招小弟弟過來我那邊,不勝其煩地比手畫腳地講了數遍。最終也懂了,跟我微笑一下跑回媽媽身邊。

滿足感很大,也很滿意竟然沒有人發現我不是台灣人,心想聚精會神地裝台灣腔實在是太像了,旅行本來是微服出巡才能夠看見當地最真實的一面嘛。最終還是朋友拆穿了我,說作為一個香港人國語已經講得很好了,雖然是在稱讚我心裡卻暗暗叫苦。小朋友立時用詫異的眼光看著我,眼裡彷彿在說:「香港好遙遠啊,要跟爸爸媽媽坐飛機才能到啊,大哥哥好利害啊!」好像當我是紅鬚綠眼的外國人一樣,其實我也只是普通的過客一個。

突然心動,翻開錢包拿了一張十圓港幣給小弟弟就作紀念,想讓他在旅程中有一個美好的回憶,以後長大了也記得我這個無名過客。小朋友收到從遙遠外地來的紀念品當然很高興,從他的笑容可以得知,也當過小朋友的筆者也可以猜出來。哥哥看到了,也向弟弟嚷著要,所以說兩兄弟不能只給一個,也從錢包掏了一個五圓硬幣被哥哥。

火車終於到站了,下著很大的暴雨,我整個人都快溼透了。大家都躲在車站的帳棚下,沒有急急地往旅遊區裡進發。看著雨滴發呆,突然間有兩個小朋友拍拍我的背包,回身一看,正是在火車上的兩兄弟。他們各自拿著台幣十圓嚷著要給我。很想跟他們說大哥哥有錢,不用給了,但是話說到嘴邊卻沒有說出來。看到小兄弟的誠意與笑容,不想辜負,感激地收下了,頓時一陣來自台灣的溫情暖心頭……


後記:隔了一天,我們去了森林步道遊玩,突然間一位長者迎面對著我相視而笑。心裡大惑不解,老人家說謝謝我們昨天讓位給他。哦,原來是這樣,哈哈,心裡立時覺得很自豪,很愉快,好歹以前也當過童子軍,日行一善嘛,哈哈。



圖(一):ㄚ豪仔與可愛的一家三口。
圖(二):在嘉義時住的旅館,看圖思義,宿費盛惠台幣四百大圓。
圖(三):嘉義「車頭」。
圖(四):小火車的外觀。
圖(四):車廂裡。
小V 2006-10-08 20:35:08

清心很好喝唷 ^^
我很愛喝他們的烏龍綠半糖少冰
你那次來都沒跟我說你口渴了
害我也不好意思拉著你去買
後來只好在愛河旁邊買50嵐來喝
呵~ 還記得吼~

版主回應
哈,當然記得啊~

不過我都分不清店家的名字了,因為有太多了~

結果買了很多很歹飲的飲料~
2006-10-09 10:13:48
ΡEGGY~۞ 2006-10-03 03:37:49

呵呵呵....豪仔你不知道手上已經拿了台灣最紅的飲品,就是用綠色塑膠袋,保麗龍裝的那杯飲料啊,這家超級連鎖飲料店,已經到了無人不知不人不曉的境界囉~~~嘻嘻嘻

版主回應
哦,那是賣普通珍珠奶茶、果茶那種的嗎?

記得好像還滿好喝的說~
2006-10-03 23:45:44
花鳥百合 2006-10-02 09:27:05

哈~~阿豪..
你還真是入鄉隋俗呀..
現在住台灣沒有喝”清心”是落伍的表現..
哈~~~~~~
有時在旅行中總會遇到一些令人懷忘的人/事/物..
這就是旅行其中的快樂~~
早就跟你說了..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尤其是有美少女花鳥居住的高雄~~^^”

版主回應
甚麼是清心飲阿?哈哈。

嗯,對阿,真的很感受到台灣人的人情味,尤其是台灣南部的人,那種好客之道真的令我印象很深。
2006-10-03 0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