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23:26:49Penny

蘆溝橋掠影


去年十月和爸媽到北京一遊,那是一個諾言的兌現。十多年了,我一直不敢忘卻一個少女對母親的承諾,只是生活有時也太沉重了,令人透不過氣來。或許這樣也好,爸能跟我們一起同去,看看北京故宮的輝煌。

自從2003年沙士後跟旅行團到華東一帶旅遊回來後,一直對旅行團有恐懼症,以後幾次旅程都是和朋友或自己計劃,沒有了旅行團的束縛,倒也輕鬆自在。這次陪兩位老人同往,家人倒有點兒擔心,怕我一個人照顧不了。這是後來聽姐姐說的,我倒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北京,至少還是熟悉的,那年寒冬我和幾個同學在這裡吃過美味的涮羊肉,那種親切自然的印象仍在。

聽說九月底到十月中旬的北京最美,不過隨著氣候日漸變暖的影響,我們還是來早了。十月了,香山的紅葉還沒轉紅,除了幾株黃葉外,幾乎都是綠色一片的樹海。沒有了香山紅葉的浪漫,內心竟也失落了一陣子,像憑弔那夭折了的愛情,空空的。幸好早上遊了一趟蘆構橋,才補回這段失落。

秋高氣爽的清晨,天氣還是宜人的,蔚藍一片的天空充滿朝氣,這也是留在北京最好的一天,後來那幾天一直延續著灰濛濛的滄涼調子。在公車呆站了一小時多,聽從公車售票員的指示下了車,然後再坐的士來到宛平城。或許公車會浪費了一點時間,可這是融入城市的最好旅遊方式,讓人切實地感受這個城市的生活氣息。如果沒有坐公車,我永遠不會知道老人上車時,售票員會高呼乘客快快讓坐,好像不讓坐就會被人駡被人歧視的樣子,看著有些人不情不願的模樣,我有點兒想笑,怎麼某種時刻讓坐這個自然動作都變得如此不自然了。

宛平城是華北地區唯一保存完整的兩開門衛城,蘆溝橋位於宛平城西,“七.七事變”後,宛平城成為該段歷史的見證,至今城牆上還保留著當年日軍炮擊宛平城的彈痕。當我們仨登上城池,意外發現這個歷史印記時,三個人都說不枉此行,三元的城池收費也太便宜了,遊人也只得我們三個。走出城池,竟有冰糖葫蘆擺賣,那是純樸城鄉人自家拿來賣的,一塊錢一根,爸買一根時,她又送了一根給媽,看著爸媽一人一根放在嘴裡,她靦腆地笑了。那是北京最美的小吃,比烤鴨美味得多了。

滿頭白頭的老爸走在蘆溝橋上,原來也有吸引的時候,一個手持canon400的中年男人提議爸站在一個破了嘴的石獅子前對望拍照,那一刻爸像極了一個重遊舊地的抗日老兵。

回途時,爸媽各自細數蘆溝橋兩旁石獅子的數量,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我不禁驚訝甚麼時候我丟失了這種最原始的趣味。





圖片攝於2006年10月11日

上一篇:千年瑤寨(二)

下一篇:愛戀陽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