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21:18:00握手

改了些什麼?

禮拜六的晚上,沒有目的地找東西來看,發現了有關反高學費的文章,之前只是在新聞上有注意到,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但看到其中一篇實習老師的文章時,其中的一行字觸動了我。

「老師,雖然我不想,可是我等一下要去補習。」

我是個大三生,對接下來的階段,常常會去想像不同的路,有什麼結果,先當兵,或先考研究所,說不定兵役問題會在念研究所時,有所改變…,所以現在我又開始補習。

台灣的學生大部份都有補習的經驗,我是從國小就開始,或許有個老師媽媽的緣故吧!上了國中時,甚至還請過家教,但到高職時,可能是私校的關係,完全沒有補習,但過了四五年後,我又要開始補習的生活了。

如同那位老師所說的,教改後,跟十年前有什麼不一樣?或許,有一些地方是我沒看到的,但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補習班還是一樣多,升學還是很重要的課題;學校越設越多的結果是-大家不像以前為了考上學校而讀書,而是為了考上明星學校而讀書。

我不是一個平時就會用功讀書的好學生,對大部份的科目都是期中期末考時,才會去準備,或許我沒有資格發表偉大的教育想法,我也沒有特別批評教改的意思,因為我覺得我不夠了解,所以不能輕易下定論。

「教改,改了些什麼?」應該留給決策者,教育推動者,反高學費者,或更多更多的人,是否有些地方好了,有些地方依舊,有些地方更差了?

================================================================
反高學費格鬥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ighf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