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8 16:49:27pendy

教學觀摩之緊急動員令

身為實習老師,在實習的這一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不是行政學了多少東西,累積多少人氣。學得經驗固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最重要的大事,莫過於一年一度的「教學觀摩」。

所謂「相觀而善謂之摩」,既然要撐得上「觀摩」,就必須要端得上檯面。不管是教學內容、教具呈現、教案編寫到小朋友的臨場反應,都足以代表你這一年來的努力與成果。

而這一天會有多盛大?會有誰來看?除了年級的所有老師、實習老師、還有一校之長、教務主任、以及遠在屏師的實習指導教授……。都來共襄盛舉,躬逢其盛。這個場面大不大?至少在這一年來,班上還不曾一次擠進這麼多人 = =||

從一個月前,必須不定期的穿裙子,以正式的服裝出現在小朋友的面前,我想沒有人想在觀摩那天,上課必須先花一半的時間安撫小朋友熱情的情緒吧!

「老師,妳好性感喔!」
「老師,妳怎麼穿得那麼像檳榔西施?」→ 如果我有檳榔西施的身材,我也甘願 = =||

「老師,妳要去約會!跟妳男朋友吧?」→……三句內總離不開男朋友。

「老師,妳腿那麼粗還要穿裙子嗎?」→ ………哇咧!你以為我想啊!我也想穿著舒服的衣服上課啊!可是誰叫它是「觀摩」,我必須擔起「溫柔文雅老師」的形象嘛!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課還能上嗎?

另外在觀摩的前一天,必須正言以告,「明天會有很多老師來看你們上課,你們表現要好。」→ 雖然不明說,卻帶著濃濃的警告意味。如果照平常的上課情形,那所有美好的教育理念,「人性本善」就完全失敗啦!

大掃除、排桌椅,畫線、收拾教室,收拾書桌雜務,整理置物櫃,練習閉目養神………。觀摩的前一天,大家都好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