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5 05:59:34Peko

我的暑期工讀

上完一個半月的暑修,剩下的兩個月,我從布魯明頓飛到休斯頓來打工。本來只是要來渡假的,當時還在想那麼長的兩個月,待在我哥家能幹什麼?沒有車子,交通又不方便,哪也去不了。沒想到我嫂竟然幫我找到現在這份工作。我嫂在一家有八個職員及N個員工的鋼鐵回收公司當老板的秘書。她問老板要不要請暑期工讀生,老板就很爽快的說:好啊!就這樣,我來到休斯頓的第三天,六月二十四,開始跟著我嫂上班。

從我開始工作到今天,三個禮拜了,老板都沒有管我在做什麼。剛開始我嫂會給我工作做,或是問其他同事有沒有工作給我做。所以,開始的一個星期我還蠻多事做。可是到了第二個星期,我把之前堆積的事都做完了,突然就閒了下來。同事們有一些瑣碎的雜務就會找我去幫忙,但大部份的時間我都閒著,像現在一樣在打著日記。

我不喜歡坐著沒事做,又白領人家的錢,覺得很愧疚,所以就會自己去翻櫃子找事做。我把所有檔案原有的手寫標籤都換上電腦打字,再按著月份排好,貼上標籤。很快的,我又把這些事做完了。現在只有坐著等別人來找我去做事。

很多人都在問我,我在公司裡到底做什麼?我都只能回答:打雜的小妹。我的工作很瑣碎,都是花時間不用腦的事。第一個星期,老板叫我把櫃子裡去年的檔案收進箱子,把櫃子空出來。我也幫我嫂跟同事把她們堆積的檔案都整理好,然後貼上標籤。這些工作大概花了一個多禮拜就做完了。

接下來沒事做時,我就到處去問人,看看他們有什麼事給我做。我還提醒他們,如果有事要做,任何時候都可以找我。然後我就找了個沒人的位子坐著用電腦,等工作來我。有些時候真的坐不住了,又怕老板發現我沒在做事,我就會走來走去找事做。有時對著電腦沒事做時,我就會玩些小遊戲。雖然沒有人會理我在做什麼,甚至老板也不在乎我有沒有做事,可是我總是坐得很不安心,怕被發現自己在混。覺得這樣好像在浪費時間,想看些書,但又覺得有點太誇張。領錢不做事,還敢看書?所以,我每天都坐在電腦前假裝在工作。老板常常會在我門口走來走去,但他根本不知道我是在忙還是在閒著。

本來想說跟老板說我改成去一三五,二四不去,這樣就不會覺得自己拿錢沒做事。可是這兩天突然又有臨時的事,讓我忙了一下午。看樣子我只好乖乖坐著等工作來找我吧!不然哪天沒來,人家有事找我做我又不在,那就不好啦!而且我每天固定要幫一個同事掃描文件,有時多有時少,又不能累積到第二天,所以至少我每天有一點點事做。

同事給我事情做時,都一直跟我說謝謝。其實應該是我感謝他們吧!因為他們讓我不會那麼無聊,也覺得自己在公司裡有點用。當他們告訴我要做事時,我都會高興的接下來,這樣我就不會覺得自己白拿錢而感到愧疚了。雖然我做的事都很無聊,比如說把文件按字母放進檔案夾裡,或是把文件按月份排好,或是影印,或是把一疊支票放進信封裡然後蓋上公司專用郵票章等等,但看到別人很忙,而我又能幫到他一點點時,我就會覺得很開心。我有時看到打掃的歐巴桑在忙時,都會想要幫她。可是其實她一天要做的事也不多,如果我幫了她,她也會跟我一樣沒事做了。

真希望老板會發現我已經把該做的事做完了,然後又給我新的工作。可是,看起來該做的事我都做了,已經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了。除了每天固定的描掃,還有一個星期一次的檔案整理,剩下的時間就隨我用啦!我想老板錢多,根本不在乎我做多少事,領多少錢吧!(這是安慰自己,讓自己不那麼愧疚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