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03:14:54佩&尋

南勢角, 回憶之旅

(其實這不是一篇遊記, 是回憶)



原本, 我以為對南勢角只有少少的回憶

從出生到上高中之前, 一直都是居住在這個地方, 很少遠離

不過小時候家裡管得緊, 我很少有機會單獨走在街上
放學之後也不太會跟其他的孩子一樣在街上玩耍

住了十多年之後, 連南勢角很有名的景點"烘爐地"
都沒有拜訪過的記憶

每每想到這, 對南勢角
還真感覺不到太多對故鄉的情感



今年夏天的返鄉之旅,
因為帶著尋跟家中親人在南勢角捷運站附近聚餐
趁此機會, 順便先帶尋繞一繞這個地方
看看我小時候住過走過的街道

我們走過我剛出生時, 父母租過的公寓
也在我讀過的小學和國中校門口, 拍下紀念的照片

一路上, 偶爾會想起和指出, 小時候
這些地方與現在有和不同之處
或是看看曾經時常陪家人來買東西的商店們
如今還在不在

有趣的是, 現在的我, 似乎可以在這些很久不曾回想起的地方
找到一些與夢中場景十分相似的結構
雖然夢裡的景象與現實的模樣, 不一定是那麼相像的

二十多年前的回憶, 現在感覺起來, 其實也像是夢境一般
走過這些地方, 會讓人覺得, 整個人生跟夢境一樣, 是非常魔幻的
(或許是因為回憶與夢境, 在腦海中交錯的地方頗多的)

而南勢角這些年來雖然改變頗多
不過十幾年的生活記憶倒還不置於讓人迷路
(或許我生長的區域至今改變不大)

但是這些記憶與場景似乎已經離我很遠了

也許是感官思想與小時候不同了
也可能是這些地方, 真的與小時候不同了

既然也算是一場小旅行, 那我放幾張"旅遊照"
讓腦海中的景象可以具體些吧




國小校門口的文具雜貨店

老實說, 還真沒預料到它依舊營業著
小時候曾經跟同學在這裡, 買酒井法子卡片之類的東西




從前小學校門口前的巷子

校門不知在何時移開了一些
印象中校門對面的巷子口是早餐店
巷子裡頭則有間鎖店, 鎖店的女兒是我的小學同學

現在看來早餐店可能還有, 鎖店卻已經不在了
不知同學的家人是否還住在這裡



田莊手藝行還在
小時候陪我娘來這裡買過毛線
大一點之後我會來買一些女孩間流行的藝品材料

好懷念





華夏科技大學, 以前是華夏工專

小時候我娘抱著我照相的花圃都不見了
不過這座希臘式的校舍應該還是跟以前一樣





華夏後山的坡

自從原本的山壁被挖走蓋大樓後, 我就不曾上來過了
這次走上來, 才知道原來這坡挺陡的

我跟尋走不到半山腰就喘到不行

二十多年前, 當時七十幾歲的爺爺可是天天散步上來





已經不記得小時候從山上看過去的景象是什麼樣子了
不過應該是沒有這麼多的高樓住宅吧......

(小時候, 台電大樓大概是附近能見到最高的建築物)



嬰幼兒時期住過的公寓

如今對這邊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
不過相簿裡倒是留下不少在這裡拍的生活照片



南勢角夜市

尋在電視節目裡看到一些想拜訪的攤位
不過這次我們都沒有找到

聽弟弟說起, 才知道很多攤販前陣子都紛紛收攤離開
真是有點可惜

不過我對這夜市其實也沒有很熟
以前會到這裡的唱片行, 跟同學一起蒐集葉蘊儀卡片

唱片行這種商店, 已經不屬於這個世代了吧


==================================

很好奇我的小妞會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
屬於她的童年回憶又是什麼呢

佩跟尋很希望, 小妞成長的文化與環境
不會與我們相距太遠
所以這次的省親之旅中, 我們也拜訪了尋小時候居住長大的地方
並順便思考, 搬回日本定居的可能性與時間點

不過世代不同, 她的世界, 跟我們的世界
也還是會很不一樣吧


這趟懷舊之旅, 還真是讓人感到, 歲月真是匆匆的流逝呢
 

上一篇:掃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