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13:33:53鍵盤手

轉貼文章----那肯定是華人的小孩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5/08/03
那肯定是華人的小孩…

【丘引】
  閱讀八月一日蔡志浩先生的「教養不只是教育而已」一文,心有戚戚焉。尤其是對於旅居外國的國人,感覺更深刻,但相信多數長期住在國內的人,早已見怪不怪,而「教養」問題的嚴重性,正是來自於習焉不察。

  美國的教養由三種團體負責,佔最重要的是父母,約有70%的強,教會約20%,最低的是學校,因為老師們負責的是教學,不是在教養 問題上。台灣的家庭功能不彰,父母過度著重在工作和經濟上的打拚,把最重要的教養孩子的工作,反而交給老師和補習班、安親班或祖父母,造成教育上的重重困難。「教養孩子是父母的工作,不是祖父母的責任。」一個美國阿嬤這麼說。

  有一次我和女兒到超市,有兩個小孩正在追逐嬉鬧,整個超市都可聽到,還有一個小嬰兒啼哭,我對女兒說:「那肯定是華人的孩子。」果不其然,父母正在購物,無暇顧及孩子在公共場合的危險,也沒適時教導孩子正確的態度。還有一次,我們到亞特蘭大的亞洲市場買菜,先是聽到物品掉在地上的聲音,緊接著是一個拍掌聲,隨之而來的是孩子的痛哭聲和媽媽的斥責聲。一個美國人看到這個事件問我,你們亞洲人都這麼對待小孩嗎?很不意外的,我聽到那位媽媽吼叫的是中文。

  在公共場合如此,說髒話和黃色的話,也是不堪。小學生如此,中學生也嚴重,一問之下,不是看「南方四劍客」,就是在補習班、安親班或學校學來,反倒在家不講,因為父母不准。可是,是誰縱容孩子晚上十一點還在看兒童不宜的節目呢?父母在做什麼?小學生和中學生為什麼十一點還沒有上床睡覺?

  我的小鎮有青少年戒嚴法,晚上十一點後,十八歲以下的孩子單獨在外走動,一通電話打911,警察立即來捕捉孩子,父母也隨傳隨到,教養不周啊!

  我帶台灣孩子到小鎮辦理借書證,未滿十二歲的孩子上圖書館,父母得隨侍在側,否則警察馬上來帶走孩子。未滿十八歲者得由父母或監護人簽名背書,包括電腦的管制,若孩子要上網,父母或監護人得站在孩子的後面注意孩子上的是什麼網站。可是,有多少父母任由孩子在家裡網路上馳騁而未有任何舉動?

  花錢送孩子學才藝,上補習,個個才藝滿懷,考高分,拿高學歷,但教養問題卻是千瘡百孔,不尊重別人,自以為是,不會做家事,公共場合說話大聲嚷嚷,卻又不包容…一天陪孩子聊天十分鐘的媽媽,和一星期陪孩子聊天十分鐘的爸爸,老師怎麼教?社會又如何承擔呢?教養只是父母最基本的功課啊!

  (作者為旅行作家,現居住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