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00:19:03傻妹

台劇~含笑食堂的人情味


最近終於看完含笑食堂,我不會特別追著看,但也會想慢慢地看完,可能是中年人跟老年人的愛情故事,這樣糾纏一輩子看起來頗讓我...無言!而且含笑的媽媽,為什麼這麼悲情?!最終還是接受了一個為了別的女人離開他大半輩子的男人貴德(龍劭華飾),有點生氣!人到老都看不破"情"字。

是說會被吸引,真的是因為做菜這件事,我喜歡輕鬆一點的劇情,但是這齣戲,講述了老人家的愛情故事好刻苦又好內斂,看著阿嬤一直忍讓,明明就是個脾氣很暴躁的人,卻對自己的深愛一直不斷的付出,把病重的小三與失智的男人接回家住,但或許也是因為愛,這個家即使少了男主人也活得很堅強與團結,但這個老男人回來後,似乎更加完整,所以愛情沒有年齡的分別,大家都在網子裡深陷起不了身!



看完這齣戲,其實深深的愛上的是荒山亮『趁我還會記』這首歌,每次只要這首歌出現,我的哭點就非常非常的低!感覺這首歌就像「家後」一樣,讓人有情深意重的情緒,感覺上如果有一天,我們的記憶終將消逝,那就讓我一直將你抱得緊緊,人總是在失去的時候越發顯得那生活上微小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重要。






這齣戲要從劉含笑,一個在台北打拼的女人,因為新進員工靠著美色與心機搶走了不少他的業績,讓她決心回老家宜蘭開了一間食堂,那是一個充滿味道的回憶,想起了拋棄他們的爸爸在廚房的味道,以自己的名字為名『含笑食堂』,一個年輕小夥子天浩(李易飾)也闖進了她們一家人的生活,在食堂擔任廚師,與含笑的女兒心慧吵吵鬧鬧的變成了一對歡喜冤家!

每次看到秋鸞阿嬤為了他的男人貴德淚崩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好心疼,怎麼有這麼傻的女人!廚師天浩跟在台東是肉羹大王的老爸終於冰釋前嫌的時候,我也哭得超悽慘,其實這部戲,我並沒有特別鐘意哪個角色,可是他們真的很會演,連老是演壞女人的苗可麗,這次她演的含笑也讓人一改以往的印象,感覺就是個很開朗又懂事的女人,雖然也曾經捨不得初戀,但最終還是理智的選擇了放開,這部戲還滿好哭的,但,其實應該是我哭點極低!在料理中,她們都在尋找一個熟悉的味道,一個回憶的美味。

有一集,含笑弟弟-阿肥因為沒有顧好失智的阿爸貴德被眾人罵,大家都嫌他沒用,本來就一無是處還顧不好一個老人,可是劇情其實有娓娓的道出,因為不捨被爸爸拋棄的媽媽所以才選擇在家照顧農場,照顧媽媽,可是大家都當他是無業遊民,沒有人懂他的想法,那一集我也哭慘了,家人總是隨意地使用著身邊人的關心與愛,卻沒想過身邊人的那種默默付出,該捨棄多少夢想才能成就,就像心慧也捨棄跳舞的夢想照顧家裡一樣,其實沒想到,大家都希望她能展翅高飛。

這部戲,幾乎每一集片尾都會有當集某道菜的作法,例如肉羹、三杯雞、控肉、糕渣...最後一集是兜錢菜-芡番薯粉,我覺得這部戲裡最讓我驚訝就這道,因為沒吃過嘛!看起來有夠特別的!

以下是摘自馬克林部落格的文章
他有節錄芡番薯粉這段,因為是他上傳的不好直接嵌入這裡
大家可以點過去看看喔!
http://blog.udn.com/markyslin/8624649



基本上還是推薦大家看這部戲,雖然後半段真的有點拖戲,老人家的愛情三角戀拖太久了!我忍不住就棄追了幾集,後來才又看!(前陣子迷古裝偶像劇蘭陵王嘛!!!XD)






這部戲偏向溫馨,不會像其他鄉土劇一樣狗血灑得太多,看得我頭暈!愛恨誇張的本土劇能夠一直不敗真的讓我很無法理解!

含笑食堂,雖然有糾葛了一輩子的感情,但對親情的描述很真誠,看起來像是恨拋棄他們的父親,反之則是很深的思念著父親,一直讓我哭個不停!阿嬤對曾是枕邊人的男人最後選擇無私的諒解與包容,雖然讓我很想罵,但還是很動容!真矛盾的情感,但還是推薦給大家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