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18:47:16傻妹

2012法國亂走Day12~馬賽,與想像中不一樣的擁擠海港城市


想來到馬賽,是因為第一次來到歐洲,她是與地中海有聯繫的海港城市,只是為了來沾個邊,我是不是瘋子!?是啊!我承認...有時候人不痴狂枉人生啊!但當我搭著TGV抵達馬賽時,我非常非常驚嚇!WHY?因為他怎麼這麼密集啊?好擠的城市!仔細看看台灣的海島,其實應該都算很空曠ㄝ!XD


一下車是在高處,法國真的很喜歡這種階梯ㄝ!想當初去的時候腳力真的沒有練好,哈!回來之後認真雪恥好好運動!之後去泰國就覺得精神奕奕,果然有練有差拉!




出發前看到很多格友對馬賽的印象好像都很恐懼,可是傻蛋二人組還是一樣神經很大條,覺得到處都很熱鬧,人也都很熱心,拿著書就有人問我們要去哪!因為要先找到旅遊服務中心所以就先沿路看看,據說這裡是法國第一大港,西元前被羅馬人佔據後開放了東西方貿易,與中東、北非往來十分密切。

據說流浪的水手與毒梟、走私犯很多,所以每次看到人家描述好像真的很容易遇到壞人,但,我只能說或許神經大條真的是好事!看到街上的電車,好興奮,很想坐!





每次出國我都很喜歡拍下全世界各地的連鎖店,如麥當勞或是星巴克,因為總是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風貌,現在依稀也還記得賭城閃閃發亮的M字招牌燈。






有名的馬賽皂,其實有分很多種,我買了薰衣草的手工皂,另外買了正港的馬賽皂,四四方方,淺色是棕梠皂,深色是橄欖油皂,可惜台灣太悶,香皂都會出現融化的跡象,歐洲實在是太乾燥了!這家店超好找,就在著名的坎內比耶大道上,因為只有一家別無分號所以路過就可以買囉!

這裡的馬賽皂都會標明72%代表含油量,純正的馬賽皂沒有香味,從頭到腳都可以使用,純天然喔!我自己很喜歡,因為我經常皮膚過敏,會覺得很舒服。







如果不習慣,也可以選擇有顏色有香味的手工皂,但就不是純正的馬賽皂了!







傻蛋二人組買了City pass,其實不用買這個得,買交通票券就好了,因為可以參觀的博物館其實很多,但一日券,根本來不及,可惜了!我們只搭了一次電車、一次地鐵、一次來回船,紫杉堡跟古救濟院,不限次數的一日券有點浪費了,可以無限次搭乘交通工具跟參觀很多博物館的,其實要多待幾天買三日券才划算吧!人總是不能太貪心!

遊客服務中心在港口附近,因為正在挖路所以我們也搞不清楚,迷了一會兒路才找到!海港城的船隻真的超多的,很多人來到碼頭都會拍船隻與船桿!整個超密集的,碼頭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的私人船、漁船與觀光客遊船...。





首先先搭巴士上山頂,來去聖母守望院,上山才能更清楚馬賽有多擠,人口密集程度也太誇張了!十字架的守護,十字下的萬千眾生都在尋求庇佑。City PASS反正隨便搭就對了。









這裡是馬賽的制高點,所以想要一覽海港城市風景,一定要上來走走,看是要用爬的還是用搭車的都可以,只是有點高,用走的,妳一天的時間大概有半天就在這裡了!









到此一遊照,喔!這是一定要有的啊!我與密密麻麻的海港城合影囉!












我身後的海港都市還有地中海,要不要這麼強調,我還以為會有一種地中海的光環呢!但其實還是希臘比較有FU吧!因為還沒去過的地方看起來都很有感覺...哈哈!得到手就不一樣了,唉!人性....








聖母守望院,在馬賽的意義,其實有點像是媽祖廟,護衛著海上的水手們,原來斑馬教堂是拜占庭風格教堂,有人說像獅子魚,噗!這樣開神聖之地的玩笑好嗎?







教堂裡懸掛有許多祈禱海上平安的模型船,很有海港城市的味道,牆上也有許多精緻的畫作,美麗的建築,處處藝術。









下山後還是回到碼頭,這裡也是陸上交通集散地,果然有水的地方都是個大重點。


午餐決定來吃吃好久不見的炸雞,說真的,在法國要吃到炸雞還不是常常可見的事情,畢竟我們都很省,哈!而且炸雞真的非常少見,法國人超級養生的。連炸雞跟薯條朋友都說不夠香,當然啦!台灣添加物那麼多,好吃也好毒啊!!但偶爾還是會吃吃,畢竟不健康的食物常常吃起來也很開心!噗...

因為我不吃海鮮,所以著名的馬賽魚湯,我跟你無緣啦!








馬賽海港的萬千風情,我只能說即使再擁擠還是很開心,千里迢迢來跟地中海見上一面,吃飽喝足準備來去搭船到紫杉堡。


















紫杉堡,傳說中鐵面人就是被囚禁在此,但此地最有名的是『基督山恩仇記』;老實說我沒看過基督山恩仇記,但看過李奧納多的鐵面人,所以我對這裡還滿感興趣的,只是...這一來一回也是兩三個小時,船班也有時刻表,不是隨時都有船出發,我們也是吃飽了才來等的。不過City Pass此時皆可派上用處。







究竟是鐵面人還是基督山恩仇記比較吸引您?!反正都是囚禁風格,哈哈!我們也是要來演一下,放我出去,笑得那麼開心,果然是瘋了!






往下看,旅行團一直圍著那口井在解說,害我也一直想知道那口井有甚麼特別的地方,該不會是秘密通道吧!








回程又到另一個島去載客,我已經累到昏睡了不知過了多久終於上岸!接著繼續往古救濟院去,特意搭了地鐵,雖然好像只有一站還兩站,有個老太太一直說很近用走的就好,但一轉身,傻蛋二人就跳上地鐵,我們真的不想走了!但沒有方向感的我還是看著地圖亂走...><"

可是我喜歡寧靜寂寥的古救濟院,滄桑的美感啊!












要跟我最愛的迴廊與古蹟拍照,怎麼那麼美?!雖然有些不愛古蹟的人都說,就一堆石頭啊!ㄝ...人總有不同的審美觀,好吧!但我就愛....









準備往回程,真的有點睏了我,在法國的日子就是走呀走,走個不停,其實馬賽還滿熱的,街道上的塗鴉真的都好可愛,南法的活潑與熱情跟巴黎真的不太一樣。







瑪卓大教堂,是休假嗎?門都沒開!聽說禮拜一公休...遺憾!又是一個美麗的斑馬教堂,拜占庭風格教堂啦!XD

旁邊是舊教堂,小小的,風格迥異。




想說累了搭個電車休息一下,結果卻搭到了盡頭,被路人笑了!只好又回頭搭車,哈!這樣來回也差不多該回亞維儂了,明早回巴黎,再會了南法。








電車其實滿舒服的,比捷運還要高點,在馬路上慢慢地行走著,歇歇腳,累!




南法最後一天,當然是趕緊把廚房清空,泡麵再銷掉些。後來剩下的都留在巴黎民宿給其他的房客了。






馬賽,真的太出乎意料的擁擠,可是旅遊回憶無限美好,總是這樣,想起來都覺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