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05:10:12英檢老師 黃湘

挫折~孩子,你盡力了嗎?

挫折~孩子,你盡力了嗎?

  我的學生有進步,但是,進步緩慢。他非常受挫,我也是。

  我一直在想,問題出在哪?他說他很認真在讀了,但是,還是考不好。他的認真,有他以為的認真嗎?是我的方法用錯了嗎?究竟,我該修正哪部分,我才能真正幫助到他?

  自從教了這個孩子,這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我該怎麼教他?我該用什麼方式教他?在他受到挫折時,我該如何鼓勵他?我該如何也鼓勵自己?我又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家長?尤其,成績一直出不來的時候?

  我真的看見孩子在進步和成長。雖然慢,進步的非常慢。但是,他背單字的速度變快很多了。他的聽力也不差,跟讀能力也非常好,帶著他讀,可以講得非常流利,但是,考試出來就是無法及格。今天,孩子挫敗了。我看著他的沮喪,忽然間,我也難過了。為了他的難過而難過。我,還能再對他說什麼?這兩年,我說了好多好多,他似乎不相信自己能進步。但是,我依然深深的相信他可以。

  我的挫敗,來自於他對自己不再有信心。而不是他的分數。

  我知道,這很難說服家長,花了那麼多時間來上課,還是拿不出成效。但是,如果放棄,一切都再次歸零。我為他努力那麼久,家長雖急,也從未放棄過。我真的很感謝家長,在這種狀況下,還願意相信我,繼續讓我教。因此,我的壓力,也跟著變大很多。我不能讓家長白花這個錢。卻又不能在短期內讓家長看到成效,即使,我也有很深的愧疚,但是,我依然厚著臉皮的不願意放棄。今天,我真的難過了。因為,這孩子的難過而難過。

  我好想大聲地喊:「孩子,即使英文念不好,也不會是世界末日。英文念不好,也不會是失敗的人生。這是學校科目,我們就是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至少,努力了,就不會愧對自己。」

  有什麼大不了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好每一件事情。大家也都有弱點。他恰巧就是英文學的慢點。那又如何?求學階段,就努力不要被當。如果真的無法在此科目真正學好,我不相信人生會因為英文不好就過不下去?

  我好想對孩子說:盡力就好。只要盡力了,可以了。夠了。但是,重點是:要盡力!

  孩子,你盡力了嗎?

  教學25年,我也有好多失敗的例子。也曾經因為無法把孩子帶上軌道而自責。也曾經因為教不會孩子而受挫。更曾因此而懷疑自己的教學能力。是不是我用錯了方法?是不是我不夠嚴格?是不是我哪裡沒做好?我可以再做更好嗎?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是去檢討自己的每堂教學。哪裡應該修正?哪裡應該補強?我對孩子的態度是否得當?我有沒有做的不好的地方?

  身為一位英文老師,我先天底子也不好。我要如何去克服自己的缺點,並用其他方式來補強。譬如,我的英文發音不漂亮,母音發的不好。於是,我只好求助於錄音帶的教學,盡量用外國人的發音來代替自己的發音。我知道自己的優勢,也知道自己的弱項。於是,在優勢上,我加強它;在弱勢上,我補強它。漸漸地,我在教學上,也闖出了一小片天。

  我不敢因此而自大,也不敢驕傲的說自己教的很好。總覺得,孩子那麼好,是孩子的資質好,我只是剛好沾上老師這個角色,沾了點光。我從不敢說自己教的好。只能說:我很努力在做好我的教學工作。孩子的榮耀,是他們自己掙來的。我只是一個在旁的陪伴者而已。

  一直以來,我都很感謝孩子願意讓我教。也很謝謝家長不嫌棄我。我真的很熱愛教學,即使能力不是那麼的好。但是,我總覺得,只要我努力了,即使我沒有語文天份,透過努力,我也總是每天都在進步中。

  我教成人旅遊英文,那些成年人都說我教的好。說我有語文天分。我只能苦笑。大家看到的所謂的天分,是我花了多少背後的努力,讀到掉眼淚,受過多少挫折之後,才有大家所謂的天分!當我對英文無助徬徨時,我認為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我的痛苦。當我一字字的查著英文字典,還是看不懂文章時,那種沮喪真的有說不出的懊惱。當大家說我謙虛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不明白我講的是真的!

  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對於英文,我一點天分都沒有。

  孩子呀,我要告訴你。我跟你一樣。曾經在英文的痛苦中沉淪十幾年。我討厭英文。我害怕英文。英文,是我的天敵。這是我之前對英文的所有感覺。直到大學英文系畢業,這種感覺,從沒有消失過。

  孩子呀,我恐懼英文的心,不會比你少。真的,請相信我。

  但是,今天,我是英文老師了。

  一位討厭英文的人,當上英文老師。

  當初的我,不會背英文單字。不會念英文。不懂句意。聽力更是糟糕透頂。我覺得我自己不會通過英檢,因為,在聽力上一定過不了關。我羨慕我教的孩子,他們一個個拿到證書,而我,只會教我準備好的教材而已。

  孩子,在英文上,我沒有很棒。我跟你一樣弱。但是,我沒有放棄自己。在哪裡失敗,就在哪裡努力。

  這輩子,我沒有天賦。但是,我擁有了堅強的學習意志。我知道自己不如人,所以,我用努力來彌補。當大家可以邊玩邊讀書時,我放棄玩樂,只選擇讀書。為了讀書,我放棄了我最喜歡的畫畫。從小,我就愛畫畫。當我放棄畫畫,選擇讀書時,我也會心痛。我羨慕妹妹可以畫,羨慕妹妹可以走她想走的路。而我,卻因錯陽差的讀了我最討厭的科目。

  我愛國文。我愛數學。我愛畫畫。但是,我都沒有走我喜歡的這些路。我只能用羨慕的眼光,看著那些選擇自己興趣走的人。為了克服語言的障礙,我犧牲了很多自己的喜歡。現在,已經快五十歲的我,拼命的在彌補我過去所失去的一切。

  當初考上英文系,一半猜進去的。我沒有多餘的能力轉系,於是,趕鴨子上架的硬是痛苦的讀完英文系。畢業後,頂著英文系的畢業證書,乖乖牌的我,認為只能找跟英文相關的行業。於是,進了補習班教學,一路走到今天。

  我還是想對這孩子說:我真的用盡我的大半輩子,在跟英文周旋。我沒有很厲害。可以說,我一直不厲害。過去讀高中時的大學模擬考,我的英文整年考下來,都是個位數:3分。選擇題部分,一直都拿零分。3分是作文成績。高三考了一整年,從沒有多過三分。

  想哭嗎?很想。

  受挫嗎?非常。

  孩子呀,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英文,我曾經下過苦功。卻一直徒勞無功。直至進入職場,我的英文才開始進步。為了不被老闆炒魷魚,很認真的從國一文法開始讀,很認真的買KK音標,直接發音在家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練習好了,隔天才敢去教書。

  這篇文章,為了這孩子而寫,卻勾起我過去的痛苦回憶。

  後悔從事英文教學工作嗎?一點也不。

  我知道,我有使命在身。這輩子,跟英文結下很深的緣分。

  現在,我開始去努力學習我以前的最愛,彌補我心中的遺憾。而我,不會再討厭英文,即使,我依然不是那麼喜歡這個科目。唯一支持我繼續學英文的,絕對不是我對英文有興趣。我學,現在只為了學生而學。為了教好書而學。為了幫助更多和我一樣討厭英文的孩子而學。

  我想為孩子堅持一份理想與理念。

  我絕對很有資格的對孩子說:我真的完全了解你對英文的無助與感受。因為,我也是。我也是呀……

  英文,造成我多大的心理負擔,沒有這些經歷者,可能很難想像。在英文系就讀,卻聽不懂英文。每天很努力的想辦法不要被當掉。我讀大學,根本不敢放鬆,也不敢玩。天天活在可能被二一的恐懼中。害怕自己被踢出校門,會對不起爸爸媽媽。

  孩子呀,你現在懂了我的懂你嗎?

  你懂嗎?

  我好想對你說:再堅持下去,我們一起努力。我想要看看,你會不會是第二個我?突破英文的困境,在多年後對我說:「老師,我辦到了。」你知道嗎,自從教了你之後,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迴響。我很努力,我想等待。我想等著那一天的到來,你對我說:「老師,幸好有你的堅持及鼓勵。我終於克服了對英文的無助感。」

  我在作夢吧!而我一直在朝著這個夢前進。

  我有很大的期許。對這孩子,有很大的執著想教好他。

  或許,我現在也受挫了。但是,這挫折還不足以打敗我。過去,那麼難熬都忍過來了,相信這一次,我也可以。

  孩子,我們一起努力吧。

  家長,我們一起加油吧。

  謝謝家長一直給我機會。

  我,很感恩。

  真的。

  為了您的堅持,我一直想對您說:謝謝。

  寫這篇文章,想到過去學習的辛酸,寫到都掉眼淚了……

  究竟有誰能明白一位英文老師,對英文的真正恐懼呢?

  誰能明白呢?

    黃湘於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