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05:00:54英檢老師 黃湘

英檢上課內容

因為有老師詢問我以下的問題,我覺得無法簡短幾句就回應完畢,所以,我還是把問題複製下來,根據問題,就我的教學理念及觀點來回應。方法,沒有最好的,可以參考,再自己去思考做調整,經驗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即使教書多年,我依然在學習中。

1.問一週只有三小時的課程,該如何規劃整體的聽說讀寫呢?

(1)先教所有國一到國三的文法:(約半年到八個月不等,視該班情形而定。)我的課一週通常是兩個半小時,有的是三小時不等。我自己編了文法教材。因為坊間文法書籍內容太多,很難在短期間上完。所以,我自己編了最基本的文法。從動詞(be動詞及一般動詞),助動詞,造原問句,時態開始教起。然後頻率副詞,形容詞的三級,附加問句,關係代名詞,被動態,附和句,間接問句。把最重要的文法教完後,才開始大量做考題。

(2)教文法的同時,我有因應英檢複試的考題做了50回的口說模擬題,印成一本書,一邊上文法,同時也上口說。口說的朗讀句子的第六題是一篇短文,我節錄十年來的基測閱讀放入第六題,教學生朗讀句子時,也順道教了閱讀。

(3)聽與寫,不會在一開始就上。因為,當孩子在做朗讀句子時,其實就已經在同時訓練他們的聽力了。學生聽不懂的關鍵,在單字太多不認識。所以,三小時的內容中,一定要考單字。我做了一本二千單字的題庫,用勾選的方式,總共60頁。每堂上課勾三頁,20堂課(五個月完成)。勾選單字是在課堂上帶著孩子一起做。

例如:蘋果 ()apple ()banana ()orange

很快的,答案是apple,就在()內打勾。

至於單字的考試是每堂規定回家要背的。如果沒考好,就留下背完才走。或真的背不起來,就每題罰抄十遍,讓孩子加深印象。

(4)等學生所有文法都學完了,就開始做文法選擇題。我也做了一本講義,根據國一到國三的文法做了1800題的文法題庫,除此之外,另外有克漏字及閱讀測驗。編成一本講義。通常孩子寫完這本講義,大都可以過關了。

2.若學生程度只有國一,該如何協助學生在一年後通過英檢初級?

孩子程度只有國一,也急不得。我會跟家長溝通,看孩子的學習吸收度來做調整。如果是在大班上課,進度無法快,一年要過關很吃力。一年半到兩年比較洽當。如果程度國一,又一定要一年過關,建議做家教速度比較快,而且是可以快很多。

3.誠如您所說,被動學習的話,就算能通過,但時間也得拉長。往往看學生光抄下黑板上的單字,就看得出來他們只寫下來,至於回家後是否會再拿出來複習,又是另當別論了。

我們無法代替孩子學習。被動的學習,只能透過方法讓孩子主動,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課堂上的複習度就要夠,讓孩子在課堂上直接吸收,但是,還是要跟孩子溝通,「要馬長的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孩子盡早覺悟是最好,不然,還是等撐到學習到某一定程度時,才能顯現成果。這是,父母及孩子要有的共識。不愛讀書,只好拉長時間學習。不然,就老師得想法逼孩子背單字了。

4.邊聽CD邊朗讀,是在課堂上的練習,還是課後學生的回家作業呢?

我一般都在課堂上做。因為,我的學生都很被動,會回家讀書的沒幾個。我用的教材都是自己編的,因此,孩子們也沒有CD可以聽。所以,所有的聽力都是在課棠上練習完成的。
5.
模擬試題是等學生先學完文法(利用寫作來建構文法嗎?)之後再開始寫;還是就直接以模擬試題來進行寫作講解?或是您另外有文法教材,讓學生能從基礎開始建構並循序漸進的上完整個文法?

前面已經回答過了。我有自己的文法講義。所以,我的上課內容如下:(每堂2.5小時的安排)

(1)每堂3頁的單字勾選。(約20分鐘)

(2)每堂至少40分鐘的文法教學。

(3)單字考試加上批改加上訂正考卷,也要30分鐘。

(4)休息10分鐘。

(5)閱讀口說演練。(50分鐘)

(6)到第五點是兩個半小時的課程安排。如果是三個小時,會多三十分鐘的演練。我會分配到口說的對答。盡量讓孩子在課堂上多開口。

還有很多的學習狀況是我無法事先預料的。所以,我的安排雖是如此,然而,還是要看該班的學習狀況做調整。

我的回應大致上就是這樣,若依然有問題,請再私下留言互相討論吧。

   黃湘於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