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04:20:16英檢老師 黃湘

如何走出生命的黑夜(得獎文章)

如何走出生命的黑夜

    如果一個人的生命,用苦與樂來形容。那麼在我的前半生,苦所占的比例,遠遠大過樂非常非常之多。從有記憶開始,我就不斷遭受病苦折磨,我想,人生中最大的苦,莫過於病苦。那種身體的疼痛,心靈的煎熬,沒有身處其境者,真的很難想像「生病」是如何的折磨一個人的心智。

   由於初生時已在媽媽肚裡待了十一個月,媽媽生我時是難產。醫生問爸爸,要救母親還是女兒?這樣的難題,竟然發生在我家?而我,還是那位差點夭折的嬰孩?出生時就已先天不良,初到人間時,竟忘了怎麼呼吸,臉上已變黑色,眼看快沒氣了,醫生想盡辦法救我,然後,我終於來到人間。

   B型肝炎,腎臟病,富貴手(手汗症),不正常出血長達8年,嚴重鼻竇炎,車禍骨折,身體長硬塊共3(已割除)。每當治療完一個病,沒多久又冒出一個,長期處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我習得一件事,那就是「勇敢面對。」我無法逃避上天給我的苦難,只好用正向的思考來度過一次次的病痛折磨,前後開刀十二次,每次在醫院醒來,看到家人憂心的臉龐,我覺得對不起他們,但是,每次醒來時,代表我又克服一次的難關,此時,發現自己的內心又充滿了希望。在這樣的狀況下,我開始懂得惜福。因為,我不知道下一刻的我,會不會再也醒不來?因此,我是感恩的,感恩在這些苦難的背後,我懂得家人最深的關懷。我懂得呼吸的美好,我懂得人間最珍貴的事物:「愛」。心中有愛,心中放開執念,同時也放開了身體受限的枷鎖。以下,我分享其中一個「病」的心路歷程,我一直以為自己活不到大學畢業呢

 

◎我不能傳宗接代

結婚前,Pearl對男友說: 「你去告訴你媽媽,醫生說我是不孕症。這輩子很難有小孩。如果她能接受這樣的媳婦,我們才有未來。」

 

一段時日後……

先生說:「我問過了,沒問題。」

 

◎媽媽,不要逼我

婚禮結束後,時間來到了新婚的第一年。

Pearl的媽媽說:「生個孩子吧,你年紀也大了。」

Pearl:「就生不出來啊! 醫生說我不孕,你也知道的。」

媽媽說:「不生小孩,結婚做什麼?

Pearl:「結婚是為了我的身邊有人可以陪伴,我不是專門來生小孩,甚至為了生小孩而結婚。像我,我很愛孩子啊。但醫生就說我不孕,難道,因為這樣,我就沒資格擁有一個愛我疼我的丈夫嗎?

一陣搶白後,媽媽受傷了。

而我,也受傷了。

 

◎女人的存在不是為了生小孩

心中起了很大的反彈,人活著究竟是為什麼?

女人存在的價值,難道是為了生育?

 

在醫院…….

醫生: 黃小姐,你的黃體素不足,動情激素不足,生理期又亂七八糟,每個月來打一針吧!

Pearl: 有必要嗎?

醫生: 不排卵又沒月經,容易得子宮癌。你自己斟酌吧!

Pearl: 反正也不生小孩,就這樣吧!

依然我行我素的過日子………

 

◎發生意外

     那一日,我發生意外,上臂骨折,緊急送醫,因為橈神經也疑似斷掉,醫生說需開刀固定並接回神經。因為我的手完全無法抬起。我的上臂斷成兩截未銜接,上半截的骨頭插在下半截的中間。醫生說一定要開刀。緊急入院進手術房,醫生問:「黃小姐,有沒有懷孕?

病懨懨的我:「沒有。」我完全不懷疑我可能懷孕。

醫生大膽的開刀用藥。開完刀後,因為實在痛到無法入睡,我吃了好幾天的安眠藥。

 

◎我竟然懷孕了

    出院在家時,突然覺得胃不舒服。先生說,去看醫生吧。打一針後,讓月事來,你就不會不舒服了。

在先生的堅持下,我去看婦產科。然後,醫生說:「你有了!

 

◎心靈的煎熬

     是上天給我的驚醒還是懲罰?

我怎可能懷孕? 為何要在我發生意外開完刀用到X級的藥物後懷孕?  這樣,能生嗎? 看了5家婦產科,只有第一家說可以生。其餘都建議拿掉。因為畸形兒的機會很大。尤其是我回去請幫我開刀的醫生列出所有的藥物,拿去給婦產科醫生看。每個看了都搖搖頭。不要生較好吧?

 

    生命頓時陷入大大的低潮。我好不容易有小孩,一個生命耶! 怎可以用推測的機率來否定她的存在?我不殺生的。更何況是自己的親身骨肉?

 

◎生命自會找出口

先生說:「生吧!真的生到畸形兒,我也認了!」我含著淚水,徵求婆婆的同意後,展開了10個月的心情担心之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隨著孩子在肚裡越來越大,心情的沉重也越來越深。然而,上天終是憐我的,我的大女兒,健健康康的降臨在世間。看到她的那一刻,我感動到哭了。女兒自己找到了避開藥物影響的出口。我深深這樣相信著。

 

◎我又懷孕了

    10個月後,我又懷孕了。第一胎因為身體的狀況而剖腹產,我的身體尚未復原。醫生不建議這麼快生,再等一陣子較好。也怕傷口迸裂。這時,我又鐵齒了。我願意再賭一次。生老二更痛苦了。因為這個孩子不被期待。先生以及周圍的朋友,都不贊成我拿命來換。我以一人的力量,抵擋所有反對的聲浪。「我不殺生的,一個可能像我女兒那樣可愛的孩子呀,我怎忍心扼殺他求生存的權利?」我說。

 

◎這就是傳承

    眾人總是說:「你女兒跟你好像!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我笑笑以對。我的心告訴我:「這就是傳承。我最不以為然的傳承。」然而,我為了這樣的傳承,為了生命中的可能延續,為了在我女兒身上可能看到我的影子,為了百年後我的不存在,卻能讓我的某部分流傳下去。

我感動到無以復加。突然間我懂了生命繼起的意義。

 

◎女人的身體構造,是神蹟

    只有女人的身體構造,能蘊藏這樣的生命奇蹟。突來的領悟,讓我明白自己存在的偉大價值。女人,不是生小孩的機器,但是,卻是人類延續的最大武器。當然,沒有男人,女人也孕育不出生命。因此,不管男或女,都是生命共同體。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變成一種不明文的規定。因為,這是傳承。兩人共同創造的傳承。

 

◎生命的延續是傳承,生命的毀滅呢?

    佛陀活到80多歲,很多跟隨他的得意弟子,先他一步離開人世。佛陀的法,藉由弟子來傳承,但是,最會說法的弟子,卻先走一步。傳承斷了嗎?

 

    有些孩子先父母而往生。父母含心茹苦的養大孩子,栽培孩子,一生的寄託都在孩子身上。然後,孩子卻先一步離開人間。傳承斷了嗎?

 

很多中國古代的好的東西,在現代卻失傳了。這也是傳承的滅度吧!

之前,我不懂傳承。覺得再造新的東西就好,有什麼好傳的? 現在,看看兒子女兒,發現,傳承很好。真的很好。

 

善的種子播出,是愛的傳承。

憐憫的種子播出,是慈悲的傳承。

講經說法,是法的傳承。

 

    我們的周遭,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將成為日後的傳承。傳承,用無語倫比的方式,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展現。

 

     如何走出生命的黑夜 ? 我想,一句愛的話語,一個感人的故事,甚至一個思想的表達,一個工具的使用,都是生命的傳承與見證。而這樣的傳承,給人無數的希望。連我都有辦法在這樣不利的狀況下生產,而真正陪我度過難關的,我一直相信,是家人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是「正念」的思惟,讓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因此,當生命的黑夜再度來臨時,不要害怕。相信事情會越來越好的「正思惟」,將陪你我跨過藩籬,再度踩在陽光下。

 

 

Pearl2010.08.31

上一篇:人生若夢

下一篇:我的英檢中級用書

小薰 2011-01-21 07:29:20

很能體會你當時的心境,我也是在婚後長達九年才有了小寶寶,是的,生命自會找出口~~恭喜你出書囉~^.^

版主回應
謝謝您。唯有真正走過,才能知道個中滋味,真的,難熬。 2011-01-21 15:45:43
Who Am I ? 2010-12-14 11:01:53

妳好棒~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很努力啊~ 2010-12-14 23:22:26
彩虹豚 2010-11-04 21:23:29

妳真的很棒...
能在人生的逆境中...
勇於承受及突破...
甚至有這麼深的領悟...
及這麼堅定的正念....

版主回應
我一直認為 生命的存續不易
我一直努力的求生存
因此 我希望能活著的 有機會活著的
不要輕易結束生命
能繼續呼吸的 不要被困境打倒
只要有一口氣在 我們都有可能把不可能變可能
這就是奇蹟 而奇蹟 要靠自己去創造 而不是他人
加油吧 豚..
2010-11-04 22: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