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05:12:42英檢老師 黃湘

當孩子不想學英文時......

當你苦口婆心的勸說孩子學英文,說明學英文的重要性,而孩子卻不以為然,甚而問:「為什麼要學英文?不學英文行嗎?」這時,你要如何回答?

 

(以下的作答,是因為那位學生態度不好,帶頭起鬨才會這樣答。)

我以老師的身分作答:

如果學生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直覺反應是:「去問你媽 ,不要問我 ! 你媽說行就行,我沒意見。」這時,學生可能會很錯愕,我是老師怎會回答的這麼不負責任 ? 但是,我曾勸說過了,孩子就是不認同啊! 現實的考量下,只能用現實的實際情況來回答。

 

學生反應:「對啊!對啊!學英文好無聊,我不想上課。」

這時,我會說:「這種事不要對我說,去問你媽。這是我的課堂,你媽媽繳了錢,我要對你媽媽負責。不是對你負責。不想學的,回去問媽媽,可不可以不要學?媽媽贊成的話,我就聽你媽媽的。而現在,你媽媽不在課堂上,你也不能馬上問。而媽媽繳了錢,我就得盡責把你們教好,在我的課堂上,你們不珍惜父母的血汗錢,但是我珍惜。你們不想盡好自己的本分,但是,身為老師,我跟你們不一樣。一旦站在講台上,我就必須扮演好我在講台上的角色。我的角色是在3小時的課程中,如何讓家長的血汗錢沒白花 ? 如何想盡各種辦法讓孩子在課堂上專心? 如果今天我浪費了各位的3小時,我覺得我浪費了無數家長的「殷殷期盼」 ,我讓各位父母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付諸東流。如果我讓父母的期盼落空,我會覺得我無臉面見各位的家長。我會羞愧於我無法把你們教好。我回家會自我檢討,是我那裏沒做好導致孩子都不聽課?  不然,你們告訴我,要如何做才可安老師的心,讓你們既學到東西,又不浪費時間? 我每天都有進度的,是老闆規定的。上不到預定的進度,我會被約談,然後下次你們只好再換一個老師了。我上有老母,下有兒女要養,請不要讓老師流浪街頭,忍耐一下,聽一下課,說不定待會兒你們會發現課程的有趣點在哪? 不然,看看老師也行,你們不覺得光看我,就很有趣了嗎? 說臉蛋是臉蛋。雖然圓了點,誰敢說這不是臉蛋?(這時要指指自己的臉)。說身材是身材,雖然圓了點,也還是身材。雖然屁股大了點,非常人能及,但是,這是我的特色,誰贏得了我 ? 找人撞屁股比賽,我可以當先鋒,穩包第一。說笑容嘛,阿公阿嬤們都說,我笑起來很甜。他們真是有眼光啊,我也一直都這麼覺得。所以,每天起來我都照著鏡子對自己笑好久,真是美啊 ! (哈哈,對不起,扯遠了。我們在說英文,怎麼又開始推銷自己了?) 還有,男孩子要注意啊,我已經結婚了千萬別愛慕老師呀,這樣,我會很困擾的! (糟糕,扯更遠了……)

    有些孩子,真的很不喜歡英文。而歸究原因,很可能是因為要背單字。甚至因為背不起來而有挫折感進而討厭英文。我以前超級討厭英文,就是因為:我不會念,我不會寫,我也背不起來。文章的有趣在於「看得懂。」如果看不懂,任何人都會覺得無趣。與其苛責孩子

的態度,不如想法去了解造成孩子這種態度的原因。與其和孩子槓上,不如先成為朋友再去了解為什麼?  每堂下課,我常把握下課時間主動去找孩子聊天。問問他聽懂了嗎? 問問他學校課業還好嗎? 問問他,英文學多久了? 問問他,為何討厭英文? 為何喜歡英文? 問問他,學英文是自願的還是被逼的? 問問他,不學英文的時段,他最喜歡做什麼? 不騙各位,我的學生一百多人,我幾乎每個孩子都談過,每位孩子的家長都談過,甚至,我會站在孩子的立場去和家長談,請家長用同理心去體諒孩子有時是「不會」而不是「不讀」。

     我曾經正經八百的說,英文是國際語言,因此要學。在台灣的社會,除非你不升學,否則,就是要學英文。既然不能改變它,只好接受它。而既然不得不接受,在台灣學英文是一種既定的事實,學不好會很痛苦,那,你願不願意先辛苦一些些,後面就能輕鬆一些些。

但是,沒人理我!

     為什麼要學英文? 不管說得多麼好聽,不管是不是以後工作較好找? 這些事,離孩子還太遠。用那麼遠的事情,來讓孩子體會,我認為是不可能真正體會的。畢竟,孩子出去找工作,至少是10年甚或20年後的事了。你怎能讓孩子期待一個離現在還很遠很遠的將來? 這對他有何意義?  在我看來,只是隔靴搔養。

    解決現階段的興趣問題,才是首要之道。找出討厭的原因,再對症下藥,通常。情況會慢慢改善。私下和學生談談是重要的。把握每個機會,你會發現,團體中起鬨的鬧事者,有時在私下是相當害羞的。

我遇過幾個這樣的例子,也遇過對我掀桌子,拍桌子的學生。最後,他們都變成是支持我的學生。遇到態度不好的學生,真的是很辛苦。這時老師的方法與風範,將是折服學生的利器。泱泱大度的氣量是必要的,開闊的胸襟是必備的。微笑是我們面對學生時最好的語言。很多的例子,我無法一一訴說,但是,這10多年來,我真的遇到很多讓人頭疼的學生。你叫他,他不理。寫考卷,不寫。聽課? 不聽。上課時整學期都不帶課本,也不帶聯絡簿。這樣的孩子,剛開始真的是氣到「噴血」! 如果我的方法都用盡了,孩子還是沒進步,也得不到家長的支持,那麼,我已無愧於心,無愧於他了。

     老師的路是漫長的。要先喜歡自己的工作,才能持久。要學會接受自己的職業,才能做得快樂。或許,我的答案跟學英文不是那麼的切合主題,但是,我比較想要表達的是「態度」問題。一切的問題,源於「心態」,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都一樣。唯有接受,才有改變的契機。而身為老師,不能讓孩子「喜歡英文,」至少要讓孩子「不排斥英文。」

     而至於身為父母者,若孩子問這樣的問題,請回答:

「去問教育部長。教育部長說OK,我就沒問題。教育部長說從此學校不用學英文,這樣,我也可以少花一點錢。你就可以不用補英文了,皆大歡喜。」

 

以上言論,若有老師有不同想法與意見,歡迎加入討論。

對於比較乖的學生,我是不會這樣回答的。我會說:「孩子呀,辛苦了。老師以前也不喜歡英文。但是,它是學校科目,不得不讀。我們慢慢來,不要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段時間,讓老師陪你一起努力,好嗎? 我也會打電話給媽媽,請媽媽多給你一點時間,讓你有慢慢進步的空間。我相信,當你不逼自己,老師不逼你時,你會快樂許多,一天進步一點就好。有問題,老師願意隨時幫你,可以嗎?不要輕易放棄喔!我會一直在你身邊,老師給你靠!

Pearl 2010.07.06

上一篇:我當時欲嫁? 撞邪!

下一篇:抉擇之旅

Jeff 2013-01-09 13:26:58

你好。我也有一個關於線上英文的BLOG,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希望能幫大家多瞭解怎麽在家裏加強自己的英語。在我的BLOG我有英文發音的MP3還有一個系統能讓大家練習說英文,看看自己的發音標準被標準。Thanks。
http://www.englishclass.com.tw/onlineenglish/

正樹 2010-07-09 08:18:12

看清楚了徵文的內容
原來不限制國內外阿
阿樹去翻了翻舊作
找到了一篇出來試看看
至於去玩時所照的相片哦
還要再去找一下,看是否有燒成光碟
有的話,大家就有眼福囉^_^

版主回應
哈哈,果然還是OK的啦 2010-07-09 12:25:59
小雪人 2010-07-07 09:17:36

謝謝你 珍珠老師 我會加油

總希望找到方法 幫助自己解脫
讓自己接受 盡力就好

謝謝你告訴我 這不是我的問題

我真的很希望 學生來上課 是心甘情願
不論喜不喜歡英文 了解到英文的重要性
那麼就 努力用心的克服它

我不希望 一直在拉扯
父母逼的 老師逼的
小四之前 可以這麼說 因為還不懂
小五小六 應該要自己做主了
了解事實的真相 就努力去克服它

從小 我就了解 我必須把書讀好
因為家裡情況不好 我必須拿獎學金才行
我 雖然不喜歡念書 但我會盡力把課內書念好
課外書完全不看
沒有一科是我真正喜歡的 我還是盡力讀好它們
我同學問我 你真好 你每科都喜歡
我說 不喜歡呀
那 你為什麼都考那麼好
我要求自己 要盡力做到最好 不管喜不喜歡

這樣其實不好啦 但至少 我對我自己負責

版主回應
人生呵
無法事事盡如人意啊
做認為該做的吧
2010-07-07 20: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