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04:45:57英檢老師 黃湘

幽冥問答錄

幽冥問答錄:

   我喜歡閱讀各式的書,物裡的(推薦: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的,小說,雜誌,佛書等等,喜歡的原因,基於好奇

我對這世界的各種源頭的產生,都很好奇,亦保持高度的興趣,我看心理學,也讀社會學,我讀教育原理,也研究前世今生,我談論死亡,有關死亡的書,也看了不少。因此,

以下的分享,請各位不要覺得奇怪,雖然它真的有點怪,

今天分享的是我在做捷運上下班的途中,所讀完的一本書:

幽冥問答錄。

    故事的起緣,緣自於民國初年的一位法界名人,梨澍先生的事蹟。根據其言,真假不知,但其故事太精采,讓我

忍不住想分享。他說他在人間時,曾入陰間冥府當判官多年,發生時間為1900(光緒庚子年間),當時他才19歲。任職

5年,所轄為華北五省。會做判官,是因宿世因緣牽引。

當判官是因有古人入夢請託,才開始這個工作。過程有點

小複雜,也不是我要分享的重點,故跳過,直接進入我們的主題:(因份量頗多,故只說明重點)

重點如下:

1.    人的善惡,種種行為,鬼神可以由人頭上的紅黃白黑等光得知。(紅白黃為善,黑為惡)

2.    人死後七七日內,神識昏昧,如癡如聾,易往三惡道去。

3.    陰間有喝水吃飯一事,但是是指聞食物之氣味,故拜過的食物,較易毀壞,因其氣被吸。

4.    陰間判官有工資可領。

5.    冥行種類較之陽間為多,殘酷百倍。陽間人受刑,只求一死,即百了。陰間則要一受再受,不斷反覆,苦不堪言。

6.    冥司最重者,男為忠孝,女為節孝,此兩種人,即使有

罪,亦必減輕。

7.    人的思想,念起念滅間,功過就在期間,念起就有罪,即被記錄下來,繁繁瑣瑣,皆不放過。

8.    鬼不會永遠存在,也會消滅,但其容貌不會更改。

9.    陰間亦有晝夜,只是無日月星辰。

10.  陰間有寒暑及四計。

11.  陰間食一次,可飽足多日,不必每日進食。

12.  陰間不需睡眠,瞑目即同睡眠。

13.  陰間有街道,規模很小。

14.  陰間有家庭眷屬。

15.  人剛往生,氣未斷時,靈體最苦,一旦脫離,反而自在。

16.  要脫離自身的身體而不苦,要做到不留戀,如此離開,毫不費力,就像脫衣般自然。

17.  誦經給往生者,只有七七四十九日內有效,過了十日,往生者轉往他處,已無助益。

18.  鬼行暗處,人鬼互怕。夜晚行走時,請勿走在暗處,那是鬼會走之路,不要和它們相撞。

19.  學佛者,不需經冥界審判。

20.  鬼中朋友來訪,清茶一杯招待即可。

21.  冥間有年假,但沒有星期日。

22.  確又牛頭馬面,惟做惡之人才可見其惡像。

23.  鬼說話的聲音,尖銳短促。

24.  從鬼的眼睛看,是人鬼雜居; 由人的眼睛看,只看到人間。

25.  念佛經有功德,念儒經亦有功德。鬼亦重儒家思想。

26.  鬼會想念自己生前的妻子兒女,但時日久了,也會漸淡。

 

以上,是我看本書時整理出的重點,謝謝您的訪讀。

信不信,在其次,寫這篇文,其實有個重點,如若

以上所說屬實,

與人為善時,不需經過惡道,不需經過審判,

離世時,放得開就不會痛苦,我們的靈魂會很自在,

故,

多多行善,讓我們大家要走時,一路好走。

不是詛咒,別見怪。            Pearl書於逍遙居自在亭

 

期許  吾言自在 吾行逍遙 來去自如  轉眼瞬間

 

上一篇:心的擦拭

下一篇:所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