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04:24:51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紀錄17:斬草除根心體悟

生活記事「心」紀錄17:斬草除根心體悟

  咳嗽咳了三個月,再加上陰雨綿綿,將近兩個月沒去淡水了。於是,我的花園被攻佔了。

  大花咸豐草,白白的花瓣,中間一點黃蕊,在風中搖曳著舞姿。遠看一大片花海,頗為壯觀。這就是兩個月沒來淡水花園的成果。

  玫瑰花艷麗的綻放,薔薇也開出炫麗的花朵。海棠依舊是如此的低調,身姿放的很低,卻不掩其華麗。日日春的身影,經過幾個月主人的缺乏照料,依然挺立著身姿,開出日日春該有的春意。

  我擔憂的滅絕,並未發生。雖然草真的很多,花也依然昭告著生存的權利。

  我,滿意的笑了。

  同樣在種菜的朋友說:以為妳不來了。

  我笑笑的回答:生病了。想來時又下著雨。

  我租的這塊地,是為了一圓花園的夢想。雖然我種的不怎麼樣,但是,我還是希望有一塊地讓自己隨便揮灑。於是,任性一回,種了水果及花,都沒種菜。一大片地,種這些不能收成的花草,究竟是不是傻了?

  確實是。傻子一個。無與倫比。

  通常真正的傻子,好像救不回來?於是,我早放棄讓人理解這件事情了。一位正常人做錯事,比較會被責備。而若真正的傻子,大家反而覺得理所當然了。

  現在不管傻不傻的問題,草,就是那麼多。

  今日時間只有一小時,努力鋤草吧。

  看見那麼多的草,我已經很有經驗了。所謂斬草要除根,尋它的源頭就沒錯了。

  沒想到今日的成果如此好,找到大花咸豐草的根後,雖然不好除,但是,只要真正除去,上面就馬上去掉一堆花。原來,一株大花咸豐草,可以長成面積頗大的花叢。這也算是新的發現了。

  回家看了達摩祖師的破相論,竟跟我今日的除草有異曲同工之妙。現在把原文寫下:

  問曰:若復有人志求佛道者,當修何法最為省要?

  答曰:唯觀一法,總攝諸法,最為省要。

  問曰:何一法能攝諸法?

  答曰: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若能了心,則萬法俱備;猶如大樹,所有枝條及諸花果,皆悉依根。栽樹者,存根而始生子;閥樹者,去根而必死。若了心修道,則少力而易成;不了心而修,費功而無益。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心外別求,終無是處。

  如上所說,一切的根本要找出,對治它,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

  修行,修心,栽樹,種花,都是一樣的道理。

  常常在種花除草的過程中,體悟大自然的生滅道理。也在執著與放下間,不斷徘徊,修正。看著花開花落,看著雜草叢生,看著自己的心因為這些而有不同的情緒變化,到最後學會放下非要「鋤草」的心,也學會在鋤草的過程中,體驗耐心,靜心。

  我覺得園藝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研究不多就直接去做。經歷許多種植上的困擾與失敗。也從中學會不斷努力及學習,漸漸地,也頗有些心得。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用心」。不管遇到何種「困境」,都要「靜心」,再找方法解決。如果遇到真的解決不了的,就要「面對」。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我學會「堅強」。從「做中學」,我學到了真正的「經驗」,而不是紙上談兵。於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概念油然而生。結論就是:知與行,是需共生共存的。

  還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今日先到這兒了。

  黃湘於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