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06:46:24夢想家 黃湘

生活紀錄事「心」紀錄3:花園?草原?

花園?草原?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莊子

  一直想擁有自己的一座花園,想像自己可以天天賞花,拍照,人生該有多愜意呀!

  因為成人美語班學生的介紹,我有機緣來到淡水,開啟了在淡水耕種果樹及花的機緣。做夢也沒有想到,我竟然克服了距離及一切世俗的利益,真的租田來種花了。

  菜園的朋友們,都是租來種菜的,只有我,選擇種花及果樹,於是,在淡水那一塊土地,我開始了種花之旅。

  從沒有種過花,對花的習性並不熟悉,也沒有特別去研究,於是,看到漂亮的花,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拼命狂種。結果,幾個月下來,我從經驗中明白,不是每種花都是可以這樣隨心所欲的讓你種的,尤其,我不能每天去澆水,我的花兒還要經歷二到三天的缺水,捱過這一關,才有辦法活下去,於是,我弄明白了,那些花是比較可以耐乾旱的。

  我種了五十幾種花及果樹,果樹原則上都有存活,而花,只要是草本的,幾乎在缺了三天水的情況下,就掛了。我知道自己有點對不起這些花兒,但是,我真的有時間上的難處。現在,活的最好的花是:細葉雪茄花,天使花,玫瑰,薔薇,千屈菜,沙漠玫瑰,菊花,合歡花,馬纓丹,夏堇,茶花,桂花,紫薇,茉莉花,金露花,七里香,繁星花,朱槿,杜鵑,紅竹,睡蓮,荷花,桔梗,千年木,朱蕉娃娃,九重葛,仙丹花,射干,雞冠花,洛神花以及不請自來的一堆水丁香。

  果樹有:香蕉,檸檬,柳丁,芭樂,枇杷,百香果,西印度櫻桃,木瓜,咖啡,金桔,橘子,柚子,鳳梨釋迦,桃接李,神秘果,以及芒果等。

  菜只種了A菜,蘿蔓,地瓜葉,九層塔,玉米及芋頭。

  至於被我種到升天的,不知凡幾。連巴西野牡丹,金英樹以及圓仔花都掛了。聽說這些花並不難種,卻難逃無水的命運。還是漸漸的枯萎了。

  這過程中,長得第一好的是雜草,永遠是如此的生氣蓬勃,不需要水,也能長的特別好。於是,我的花園就漸漸變草原了。

  要如何讓自己不在一堆雜草中心生煩惱,又是需要轉念及看開。雜草永遠拔不完,我已經認命了,只能在一堆草中欣賞花了。

  為什麼要跑到那麼遠?常常有人這樣問我。

  「因為,它是在山中」,我總是這樣的回答。

  原本就嚮往山林的生活,在淡水這塊土地上,我被山包圍,我被潺潺流水聲所惑,我享受山中的藍天白雲及靜謐的感覺,更透過在山林中工作,讓自己可以大量流汗,勞動筋骨。還可以賞花拍照。

  每到山中,最先做的事情都不是去工作,而是先拍花。享受花朵帶給自己的好心情。這是每天最大的享受。

  我無法遊說他人,怎麼去克服遠距離的考量。但是,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享受自己做的事情,每天來回要兩小時車程,我還是甘之如飴。

  或許,我要的,真的只是真正遠離塵囂而已。而下午的花園工作,可以讓我真正的沉浸在大自然帶給我的美好愉悅裡。

  現在,在果樹還沒有長好的這段時間裡,我的重心是:如何打造一座美麗的花園,而不是一座亂亂的花草原。

  至於心裡的感受則是如莊子所言: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黃湘於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