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02:27:15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紀錄2:原來妳叫媽媽

生活記事「心」紀錄2:原來妳叫媽媽

生活的愉悅,總是藏在不經意的某個瞬間

  生活,其實如果能夠輕鬆的享受,在每一個和他人相處的瞬間,都可以創造淡淡的喜悅。有時,我在想,是因為我笑點低,還是因為容易滿足?每天,我總是能在生活中,找到一些愉悅,來讓心情變得愉快。

  分享昨天和女兒的小插曲。

女兒想傳-個連結給我,於是問我:「媽咪,妳在line裡叫什麼?」我說:「黃湘呀!」於是,女兒找了通訊錄,卻一直沒出現我的名字,之後又用本名找了—下仍未果,正覺得沮喪之際,忽然間,女兒大叫又大笑地說:「原來妳叫:媽媽!」

  我眼前忽而飛過三條…有點粗的黑線…
原來…我叫:媽媽!

  這是生活的小插曲,我笑了好久。或許,它也不是真的那麼好笑,但是,就是觸動了我的一條笑神經,讓我全身的愉悅細胞,就這樣活躍了起來。

  每個人,每天,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心情。若沒有大變動,生活也還過得去,通常,也不會有太大的起伏,每天的心情,應該都是差不多。然而,生命不會永遠不變動,因此,心情不會永遠那麼平和。

  或許,昨天還心情愉悅的自己,隔天因為電腦爆掉耽誤工作而瞬間起了大煩惱。或許,忽然身體不舒服,送醫檢查卻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也或許,工作多年的公司忽然解聘了你,你從生活無虞到忽然間生活有問題。更或許,你只是個學生,念了整天書,隔天卻還是考鴨蛋。諸如此類的你認為的倒楣事,都有可能或多或少的出現在生活中。

  曾經買了一盒雞蛋,回到家時,因為手滑,全摔了,沒有一顆蛋是完整的,這時候,心情糟透,要怪誰?

  曾經花錢買了一雙鞋子上千元,回到家時才發現,鞋子掉在路上不見了,再去找時,已經尋不回。

  曾經和一位不認識的人合租一層房,她用水潑了我的電腦及印表機,然後近六萬元的設備,因為我開了電源而一秒爆掉冒煙!電腦才剛買沒多久,我真的是遇到瘋子了。連夜搬走後,我電話線都拔掉了,她還想辦法接起來打了0204色情電話三天三夜,我收到了三萬元的電話帳單。去電信局申訴未果,最後,錢還是用分期付款,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把錢繳完。

  曾經,發生車禍,傷痕累累的回到家痛到哇哇叫。

  太多的曾經,豐富了我的人生。悲慘的一堆,爆笑的也一堆。我的生活經歷,可以用「精彩絕倫」來形容。曾經遇見龍捲風,被捲到半空中再落下。曾經遇見瘋子,被統聯司機夾持一小時才得以脫身而沒死於非命。曾經搭公家搭到一半,公車冒煙而被趕下車。

  學生說:「不要再編故事了。」

  家長說:「你們老師很會說故事!」

  從此,我不再愛分享我的那些奇怪又不可思議的曾經。因為,一個人若一輩子一直在倒楣中度過,而又次次化險為夷,你會相信那麼多那麼扯的事情,會集中發生在同一個人的身上嗎?若非自己親身經歷,我也不相信。

  我到現在,還是不太相信,我怎麼遇到那麼多的倒楣事,又那麼幸運的逃過一劫又一劫。我一直在想,我怎麼了?老天爺要開我多少玩笑才會停止?

  於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不可思議的事情後,不管是悲慘的還是爆笑的,漸漸地,我習慣了。而習慣之後,開始接受所有看似不合理的事件。所有的不合理,來到我身邊,我得到一個結論:「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在月光下也一樣。」,因此,全被貼心的我合理化所有的不可思議。因此,最後養成了一個習慣,所有細節的小變動,都讓我既驚奇又認命,開始覺得生命充滿了「有趣」。或許有了「遊戲人間」的心態,於是,轉念轉的快,最後,小事也能愉悅很久。因為,我開始體會生命中的任何一個「瞬間」的小變動,都可能是日後的「大變動」。看見這些,很有趣。也對生命,多了一份盎然。之後,自己就開始越來越幼稚了。

  回到最初的心念,小小的事件,也能讓自己心情愉悅很久。因為和那些光怪陸離的事件比起來,這些生活的小插曲,簡直是讓人家開心歡喜到爆。只要不要再發生任何意外,我都覺得身心舒暢好舒服,整天開開心心的好愉悅。所有的心情,在能夠解除困苦的瞬間,都是一種無上的喜悅與幸福。

  幸福在能夠好好的睡一場覺,醒來發現自己還能呼吸。幸福在可以聽音樂,喝咖啡,看小說,安然度過無災無難的每個瞬間。幸福在睡前,發現自己的身體還在人間。這種感覺,要如何形容呢?

  女兒和兒子,可能無法明白,每天睡前的擁抱,給了我多大的幸福與滿足。而我,抱住他們時,都好想哭。因為,在當下,我有了實體的存在。

  感覺溫熱的血液,就在身體裡流動。我感受的到身體的器官正在運作。於是,開始感謝身體的存在,也更愛自己了。因為身體讓我存在世間,於是,我更愛與他們和平相處。感謝他們的陪伴。用著愉悅的心情,去對待他們,漸漸地,我發現:生活的愉悅,總是藏在不經意的某個瞬間。

  我不再害怕了。

  我真正能享受了。

  在生活的每分每秒間。

  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