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16:22:49夢想家 黃湘

孝子心

孝子心

  星期天參加的法會,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從來沒有想過,當一位主持人,站在台上講,還可以因為一個感人的故事,而哽咽到無法說話。在上百人的前面,眼淚大把大把的掉,雖然大家說這是真情流露,但是我卻覺得,自己在那一刻 ,沒有把主持人該做的事情做好,因此法會結束的時候,心裡還是很慚愧的。

  分享生命故事的是木柵高工的校長楊萬和校長,他真的是一位現代的孝子,他的故事,我沒辦法在這說得非常仔細,但總體而言,就是:他是一個為了自己的父母親,而可以做到任勞任怨,為了父母親的疾病疼痛,可以至心祈求佛菩薩加持的一個孝子!重點是,他當時還不是佛弟子。由於他的至誠感動上天,因而消除了癌末的疼痛,而讓父親可安然往生,連醫生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因為這樣的奇蹟,讓揚校長開始篤信佛教。

  法會完當天回到家裡,我把他的故事約略的跟我的兒子說說 ,或許也是想讓他明白,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孝子存在,而不是只是在書上看到的故事而已。它真真切切的發生在我們的眼前,兒子聽完之後跟我說: 雖然我做不到像楊校長那樣的為父母親流血流淚, 但是,我一定是會孝順的。
  曾經跟兒子女兒談論過這個問題, 兩個孩子都說養父母本來就是應該的, 聽到他們這樣說,至少心裡頗感安慰。上了國中的女兒,常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咪,我真的覺得我好乖。 我一直跟她講,乖,是我說的,不是由你來自己開口。 此時女兒就會反問我說:難道我不乖嗎? 我對你的態度很好,也從來不會回嘴或大小聲,又很聽你的話, 我都覺得自己實在太乖了。
  聽完女兒的描述,其實我非常認同她的話,但還是覺得有點無言! 不過,最後我總是會過去擁抱她, 告訴她說,妳真的很乖。此時,女兒會很滿意的笑了。有時候兒子在旁邊聽到了,也會插嘴進來, 然後跟我說他也是很乖的小孩。 於是兩個小孩,紛紛在我面前說,他們有多乖又多乖。 然後還舉了一些他們乖巧的例子給我聽, 彷彿要藉此來說服我說,這個就是證據,我不要懷疑他們說的話。
  孩子呀,我其實是很認同你們兩個對自己這麼有自信, 而且願意聽我的話。 兩個小孩,老實說,心性上真的很善良, 平常遇到問題的時候,彼此也都是用溝通的方式在解決問題, 所以跟孩子相處其實是很溫和的。 偶爾也會被孩子氣到快抓狂, 但是小孩子總說,我有我的想法,他們也有他們的想法, 他們只是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罷了,並不是故意要惹我生氣!
  要做到真正的孝順, 或許每個人的定義都不相同。 但只要身為父母的我們,覺得知足,快樂,滿意,那麼就夠了!
  我和兩個孩子感情很好, 常常聊天,溝通,開玩笑! 相處的時候總是非常的愉快!到現在還是保有他們小時候的習慣, 就是睡前一定會互相擁抱,並告訴小孩,我愛他們! 如果孩子睡前忘記來抱,我就會跑到他們的房間去抗議! 所以現在孩子就會乖乖的來跟我報到, 擁抱並說晚安。
  我跟小孩子說,以前你們缺乏安全感,需要父母的擁抱! 現在你們長大了,換我缺乏安全感,所以,透過擁抱,可以給我安心,溫暖,及幸福滿滿的力量。在這件事情上,孩子們做的還不錯!目前孩子還小,或許也看不出,他們能夠做到怎樣的孝心! 但是 ,從平常跟孩子的互動當中, 我相信孩子對我的孝心,是無庸置疑的。

  那麼,我對自己的父母呢?說到這個,自己也是很慚愧的。揚校長不管離家多遠,每天總是會早晨一通早安的電話,晚上必定打電話跟父母說晚安。他說,父母也只是想要知道孩子的平安而已,每天的早晨問候,讓他的父母親心情愉悅,開始美好的一天。晚上道晚安,讓他的父母感到安心,愉快,於是又心情很好的去睡覺。原來,平日的孝順這樣簡單,誰做到了不在父母身邊,還數十年如一日的早晚問安的?揚校長不是自己打電話而已,還讓孩子打電話,跟爺爺奶奶問安。我想,一心一意把父母放心間的孝順,才是真正的孝子心。

  我一星期才打一次電話回家,想到楊校長說的每天讓自己的父母親安心,這件事情我就沒有做好。當揚校長說到父母親流淚哽咽時,我也想著我的父母親養我的辛勞及為我們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過去的點滴在心頭,淚水就掉的更兇了。

  孝順要及時,真的不是口號。昨天打電話回家,聽到媽媽的聲音,心裡就覺得溫暖又激動。滿滿的愛在心中,一直迴盪著……

  黃湘於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