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13:39:00夢想家 黃湘

為什麼?

為什麼?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問為什麼嗎?為什麼我這麼愛問為什麼?所有的事情問了「為什麼」都一定有答案嗎?如果答案是「不一定」!為什麼?如果每件事都有答案?為什麼我卻常常在困惑迷網當中?所以,原因只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智慧,才無法通達所有的事理。應該是這樣吧?

  因為腦中的困惑真的很多。因此,開始覺得自己的不聰明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太多的不明白及困惑,讓自己在人間生活變得很辛苦。曾經遇過聽不懂卻假裝懂的情形,這是最痛苦的時刻。因為被反問時,完全答不出來,真的是糗大了。

  今天我的學生,也來問我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我老是坐不住?」他的成績很不好,每科都無法好好上課,只要上課就會分心,不然就去做別的事情,有時轉筆,有時發呆,就是不會聽課。聽完後,我跟他說:「其實,你不用來問我為什麼?反而是我要問你為什麼?因為,答案你可能比我還清楚。」我問學生,他也茫茫然的不知該如何是好。為什麼他會這樣?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一直認為事出必有因,因此,對宇宙萬物的好奇,及非要找到答案不可的心境,讓自己執著了。有疑問,究竟要不要問?我的答案是:當然要問,非問不可。但是,當自己要不到答案時,就開始起了煩惱,無明的困惑,讓自己在生活中掙扎著。後來發現,不知道答案也能好好的活著,我不懂的事情,多到如天上的繁星,但即使這樣,老天爺也沒有因為我的不懂而讓我少塊肉。那,自己在意的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非要答案不可?知道答案有什麼意義呢?人只要活得快樂就好,何必自找苦吃?這是我常常自問的問題。記得去年剛和高中同學重逢,我老是不斷問他問題,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如果這樣做會怎樣?如果那樣做會怎樣?問到我覺得,他可能快要抓狂了。有次,他說:「哪來那麼多為什麼?」然後,我好像回答:「為什麼不能問為什麼?難道你每件事都懂?都不會有困惑嗎?」然後,我又開始想,為什麼我這麼笨?為什麼大家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什麼問題?而我,為什麼看不懂這個世界在做什麼?

  很多的問題,在腦中變成了節,絲絲的扣著,真的是節節結結,理不清頭緒。直到這幾天,我看到了有師姐傳line,內容是:辨經。看完後,忽然發現,我要的答案在裡頭了。也終於明白我為什麼這麼愛問為什麼?原來,我要追求的是一種真正無惑的真理,而真理是愈辨愈明的,在通達所有的事理時,那種腦袋的清明及心中的輕安,不再有困惑的感覺,真的很好,好到非筆墨可形容。

  有人說追根究底太龜毛。現在,我不再這樣認為了。就因為不願意再迷惑困擾,希望自己能在各方面提昇,追究所有的根源其實是有必要的。這跟斤斤計較沒有關係,是另一種境界的提昇。

  所以,邏輯辯論就是佛教說的因明學,非常的重要。也是學佛弟子必要學的功課之一。透過這樣的辨經模式,每個人都在成長,並學習放下。不要因為辯論而傷了和氣,或情緒激動,這是一門非常好的功課。

  我所有的朋友們,下次我再問「為什麼」時,請不要嫌我煩啊。謝謝各位賞文。

  黃湘於2015.03.16